本篇文章3457字,读完约9分钟

新流财经通过公开渠道,近几个月顺丰金融通过app和微信公共平台,大力宣传“经营信贷”业务。

迄今为止顺丰金融发布了个人贷款产品“顺丰贷款”和“联丰贷款”,但目前除了年上线的“分期购买机”业务外,顺丰金融没有与个人贷款相同的产品进行比较。

“快递+金融”总是引起人们的思索,但顺丰金融似乎逃不出“雷神大雨点小”的不自然状况。

拥有巨大流量、数据和实际交易环节的生态联系,为什么顺丰金融总是经历坎坷? 个人信用的搜索方向对吗? “经营贷”的发售能拯救金融迷宫的快递鳄鱼吗?

2亿会员,每月活3000万人,快递和邮费真的合适吗?

顺丰控股( 002352,是股票吧)的二级控股公司,顺丰金融是顺丰系统内的综合金融服务提供商,具有支付、网络小贷、保理、金融租赁等金融牌照。

其主要营业业务分为供应链金融、第三方支付、财富管理三个板块。 其中,供应链金融涉及商业保理、订单融资、融资租赁、仓库融资,第三方支付包括钱包支付、pos发票、聚合支付、代理支付等。

但是,在金融业,顺丰金融还没有形成气候。

年顺丰金融发布了顺丰三线员工的支出金融产品“顺利贷”,但业务没有好转。 年顺丰金融还与中国联通( 600050,算是股票吧)合作推出了个人信用产品“联丰信贷”,同样无疾而终。

在整个金融市场繁荣中,最有潜力的顺丰金融两次尝试都不顺利,令人困惑。

之所以被认为最有消费潜力,是因为快递大程序丰在资金、场景、流量方面占有特征。

2019年,顺丰控股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股东净利润都以超过20%的速度增加。 快递量也同样增长了25%,达到了48亿票。

到2019年底,顺丰复盖全国300多个地级市,全国拥有1.8万个自营网站,拥有6000多个“顺丰捷达”加盟网站,地区覆盖了绝大多数银行,人们的接触能力惊人。

同年,顺丰系统内劳动人数达到30万人级,顺丰会员规模约2亿人,月活动用户约3000万人,流量数据不容小觑。

但是,基于这些数据至上,顺丰金融至今还没有成立的消费产品,背后有什么隐瞒吗?

劣势1、实业和金融文化的差异。

据知情人士透露,顺丰金融发展迅速显然很紧张,或与团队缺乏金融基因有关。

顺丰金融多次在试水消费领域表现谨慎,很多时候仅限于自身体系内的产品消化,但在取得互联网小贷许可证方面,顺丰也消耗了很长的时间和巨大的精力。 顺丰还计划和某国有大行合作申请金融许可证,最后一点细节不顺利,流产了。 这错过了非常多的机会。

劣势二,虎口掠食。

顺丰座的流量规模巨大,但其中大部分来自各大EC平台的可能性很大。 根据顺丰年末散单顾客和月结顾客月活跃度的比例,95%以上的活动用户是散单顾客,同时电子商务市场也是顺丰的主力业务。 从侧面推测顺丰的客户和EC平台的客户高度重合。

从场景来看,个人支出信用与EC平台有很强的关联性,但与物流快递企业显示出很弱的关联性,他们的个人信用诉求已经由互金平台开发,同时依赖于丰富的多种支出场景,事实上

在这种情况下,顺丰金融为了提高系统内客户的金融购买率,前期投入的资金和资源一定非常巨大。 这是一只危险的手,就像虎口吃的一样。

退一步说,即使顺丰金融前期投入产生效果,从结果来看,只是与各大EC平台形成同质化竞争的关系,顺丰金融在后续信用产品的反复研究开发中是否具备蚂蚁、京东对抗的金融科技实力尚不清楚。

目前,顺丰金融app已经构成了极其简单的生态体系,包括电商业务“顺丰优选”、分期“分期购买机”、资产管理指南“证券开户”等业务,但呈现葫芦画葫芦的特征,形式和效果不能完全满足。

劣势三,主业竞争异常激烈。

国内快递领域是竞争激烈的课程,公司在没有足够的自信之前,不敢展开多元化经营战略。

根据公开资料,2019年中国4家上市快递企业的业务市场份额为韵达( 15.79% )、日元通( 14.35% )、申通( 11.60% )、顺丰( 7.62% )。 另外,根据快递的财务报告,2019年的市场份额为19.1%; 百世快递2019年的市占有率为11.9%。 由此可见,国内快递市场依然处于“节王割据”的势头,谁也不能疏忽。

实际上,上述6人依然聚焦于快递物流仓库等主要业务,近年投入的资源也继续进行市场深耕,如快递、冷运、同城、供应链。 其中,顺丰于2019年5月推出了将电商市场与顾客进行比较的优惠专业产品。 这个产品的价格比以前传来的时效快递低,被认为是顺丰对“下沉”市场的动力。

因此,在新的快递市场结构形成之前,大家无法将足够的精力投入到远离本职工作的其他业务中。

两次雷击后,顺丰重整了“经营贷款” 。

从目前顺丰金融致力于宣传的“经营贷款”来看,面向客源依然集中在自己的业务资源展开上,客户的限制性问题依然没有改变。

这次顺丰金融“经营贷款”的申请条件是顺丰顾客,首先明确了合同加入必须在6个月以上,申请人必须是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或实际管理者,年龄为20-60岁等。

具体来说,“经营贷款”是统一的信用申请入口,其背后包括三种信用产品,分别是经营贷款、龙顺贷款、招财贷款。 在审批过程中,系统将不同客户资格与对应的信用产品进行比较,自动授予贷款额。

具体到上述三种产品,在运营模式中,经营贷款是共同贷款模式,龙顺贷款和招财贷款是辅助贷款。 从资金端来看,经营贷款包括深圳市顺丰合丰小额贷款有限企业和云南国际信托有限企业,龙顺贷款是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招财贷款是晋中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企业。

据公开消息,深圳市顺丰合丰小额贷款有限企业是顺丰旗下的互联网小贷企业,注册资本3亿元。 但是,根据监管层对小贷企业负债比率的要求,未来共同贷款的规模受到一定的限制。

现在顺丰金融除了年上线的“分期购买机”业务外,没有比较个人信用的同样产品。 但是,2019年5月,深圳银监保局批准向顺丰控股财务有限企业追加“成员单位产品费用信用、买方信用”业务。 这意味着顺丰可以在其生态系统内向用户发放信用资金。

但是,经历了至今为止的“顺利贷款”和“联丰贷款”的锄羽后,顺丰金融似乎对个人信用贷款业务感到了“疼痛”,所以与各行业竞相收费的金融行业不同,顺丰金融太犹豫了。

“快递+金融”可以出去吗?

但这并不意味着快递领域远离金融业,to c的支出信用现在不适合快递企业,但基于物流领域的独自供应链金融绝对是他们嘴里的肥肉。

在to b的物流业务中,进行质押、担保、押金等金融诉讼,与这种场景下的供应链金融诉讼相比,顺丰金融发表了上述的“经营贷款”,综合并比较了上述3种产品(经营贷款、龙顺贷款、招财贷款)

顺丰金融to b的成果也印证了其最新的财务报告。 其2019年供应链业务实现收入49.18亿元,同比增长1128.09%。 供应链的诉求非常广泛,增长率惊人,在此基础上发展金融业务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当然,顺丰不是一个例子,“四路一达”也是为了切入供应链金融而布局的,这也是现在快递领域整体切入金融业务的主流方法。

日元通现在获得了保险经纪公司、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等业务牌照,在全国各地外投资了近10家供应链管理企业,在金融行业大幅扩张。 另外,日元通的实际统治者张小娟以个人名义出资浙江桐庐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企业,持股比例仅为0.38%,但也表现出对日元通金融的强烈兴趣。

申通成立了4家供应链管理企业、1家融资租赁企业,同时申通实际控制人陈德军出资杭州市桐庐县浙江富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拥有8.39%。 总体来说,通常的金融业务非常低调,同时以主要的营业业务为中心展开,以供应链金融和融资租赁为重点。

中信金融业务起步晚,2019年初在郑州独资成立了中信小额信贷有限企业,经营范围处理各小额信贷,以中信快递供应链为中心开展了小额信贷业务。 同年5月部署供应链金融,成立中速供应链,所属领域为租赁和商业服务业。

百世的金融业务也同样起步晚,现在只拿了两张商业保理和两张融资租赁的牌照,业务上虽然形成了气候,但背对着阿里巴巴。 另外,百世以物流业务为中心成立了几家供应链管理企业。

韵达目前以直接或间接的方式获得保险经纪牌照、小贷牌照、商业保理牌照和融资租赁牌照,部署多个供应链管理企业,出资宁波慈溪中银富登村镇银行

总体来看,现在六家快递企业似乎对金融业务形成了默契。 布局要点都以自己主要业务上的供应链金融诉求为中心,没有正式参与金融业。

本文是微信公共平台上第一部:新流财经。 复印件是作者个人的观点,不代表上海热线网的角度。 投资者据此,风险请自己承担。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2亿会员、3000万月活客户,这家快递巨鳄又上线了一个贷款产品”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82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