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79字,读完约4分钟

王女士:“我是来和我丈夫核对结婚文件的。”我丈夫是日本人。在过去,如果你想查看像我们这样的涉外婚姻档案,你需要去市档案馆。来回几个小时太麻烦了。最近,我听说我们的婚姻调查可以在区档案馆办理。今天我就专门试一试,结果马上出来,前后不到半个小时。”

这15种民生档案“全市通办” 在闵行家门口就能查

让王女士大呼过瘾的是“涉外婚姻登记档案”,该档案最近被列入民生档案“城市一卡通”查询项目。同时增加了“引进市级人才审批文件”和“农村专业技术干部家庭到城镇落户审批文件”的查询。

民生档案新增3项,其中15项可在家查询。

出生档案、学生身份档案、就业(失业)登记档案、婚姻档案等。都属于民生档案,与居民的生活和工作密切相关。我搬回家,丢了结婚证。我换了工作,去了外围区。我应该去哪里申请各种档案证书?它是工作场所所在的住所、居所还是档案馆?

这15种民生档案“全市通办” 在闵行家门口就能查

为方便市民,上海从2012年开始在民生档案馆开展“地方查询、跨馆认证、馆城联动”服务。服务网点包括市级档案馆和区级档案馆,以及街道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的民政档案窗口和民政部门的服务窗口。公众可以就近选择并自由查询依法保存在任何一个区档案馆的记录其信息的档案的复印件或证件,从而使居民少跑腿。

这15种民生档案“全市通办” 在闵行家门口就能查

今年年初,民生档案增加了三个新项目。目前,在各街道和城镇的区档案馆和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共可以查询15个项目,即婚姻登记档案、独生子女证档案、知识青年下乡。档案、知青回城档案、知青子女户籍档案、再生育子女审批档案、工伤认定档案、学籍档案、兵役档案、退伍军人档案、三峡移民档案、人才引进审批档案、

这15种民生档案“全市通办” 在闵行家门口就能查

为了方便闵行区居民查阅档案,各区档案局积极推行“全市性综合办公”,开展新接收的综合办公档案数据补充工作,及时将数据连接到平台上,不断完善综合办公档案数据库;规范经营行为,开展接待和备案业务培训,明确受理和服务流程,推进业务标准化和服务标准化;积极将民生档案验收项目延伸至14个社区事务验收服务中心,方便市民就近查找档案,真正方便市民查找“最后一公里”档案,为市民提供尽可能周到的“一门”窗口服务。

这15种民生档案“全市通办” 在闵行家门口就能查

注:在新增的三类民生档案中,《涉外婚姻登记档案》的内容为1984年至1993年,《市级人才引进审批档案》的内容为1998年至2007年,《专业技术干部农村家庭转移到城镇审批档案》的内容为1995年至2008年。

闵行区居民档案搜索指南

那么,你知道如何简单地搜索文件吗?请为闵行居民保留以下文件搜索指南!

民生档案的查询非常简单,可以通过以下五个步骤成功处理:

1.申请:申请人填写申请表并提交申请材料;

2.预验收: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将对相关文件进行预验收;

3.初步查询: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查询相关档案目录,然后向相关档案馆提交利用申请;

4.审核和认证:相关档案馆将审核并复制符合利用条件的电子档案;

5.打印和盖章: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打印文件的纸质副本,加盖文件认证专用章,并发放材料。

笔记

如有遗失,请于周一至周六8:30至16:30致电上海档案馆外滩大厅参考服务中心,电话6336633-1515查询。

闵行套餐可在以下地点免费享受这些便利服务:

闵行区档案馆

地址:杜明路85号

电话:64138937

时间:周一至周五08:30-16:30周六09:00-16:00

闵行区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

今后,闵行区档案局将继续积极配合市档案部门,首次实施民生档案“全市管理”,确保民生档案及时服务社会,同时在坚持安全底线、有效保障数据安全和信息安全的基础上,提高档案资源数字化质量,进一步扩大档案共享利用范围,利用信息化优势拓展利用方式和渠道。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这15种民生档案“全市通办” 在闵行家门口就能查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36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