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70字,读完约3分钟

随着劳动法律法规的完善,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依法维权”和“劳动调解”这两个词已不再为许多劳动者所陌生。然而,事实上,传统的“法院对法院”调解方法要求雇主和雇员同时在场。一旦遇到跨地区的案件,对调解对象来说,就变成了一个“高成本、长时间、多次往返”的累人负担。

足不出户解决劳动争议 闵行这款调解“神器”你知道吗

有没有办法让调解双方达成协议而不离开家?Oh ~e调解平台为传统调解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

自2017年梅陇镇劳动争议联合调解中心成立以来,每年受理劳动争议调解案件2000多起。然而,传统的调解需要安排和归档,雇主和雇员都应该协调一起来到调解室,这受到一定时间和空时间的限制。每当工人长途跋涉、身体不适或忙于生产经营时,都会带来极大的不便。

足不出户解决劳动争议 闵行这款调解“神器”你知道吗

调解中心曾遇到过这样一个案例——劳动者蔡回到山东老家,通过电话向调解中心反映,他已经拖欠工资3.5天了。按照传统的调解程序,蔡需要从山东返回上海,与用人单位预约,并到调解室进行面对面的沟通。

然而,这样一来,差旅费和住宿费将远远超过3.5天的工资,这是不值得的损失。

“电子调解平台”是在减轻劳资双方负担的前提下产生的。如果需要调解的雇主和雇员实际上都不能“面对面”,那就让他们在网上“面对面”吧!

自2018年以来,梅陇镇从优化经营环境的角度出发,在区人社局的指导下,启动了由全网劳动争议调解运行的“电子调解平台”的开发建设,使劳动争议调解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

据了解,作为梅陇镇劳动争议预防调解“零距离”品牌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子调解平台”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办的乡镇(街道)劳动争议调解综合示范工作现场会议上得到高度肯定,被评为“互联网时代劳动争议调解模式创新的先锋”!

足不出户解决劳动争议 闵行这款调解“神器”你知道吗

要完成“不出家门的调解”,你需要这样做-

该“网上+调解”模式是梅陇镇联合调度中心在区人社局指导下开发的远程网上调解系统。

e中介平台接受流程

争议双方可依托闵行区微信公众账户和劳动争议调解受理平台,通过手机直接发起调解申请。

接受后,双方可以在约定的时间通过调解软件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和协商。


调解成功后,通过电子签名确认并保存结果,真正实现了“全过程网络管理”,让用人单位和员工都能感受到“互联网+调解”带来的便利。

目前,梅陇镇通过“电子调解平台”受理和解决了多起案件,使调解摆脱了空的束缚,使当事人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的调解服务,进一步扩大了“零距离”调解的品牌效应。

以最近的一个案例为例。今年5月,中央调解人接到闵行区仲裁法院发出的一个案件。在与工人接触期间,他了解到工人住在杨浦区,患有严重的运动病。在去地区仲裁法院申请案件的路上,他们已经经历了呕吐和头晕。

考虑到这种情况,调解员建议工作人员应采取视频调解,以避免晕车引起的不适。

视频调解日,企业人员通过联合调试中心的设备与工人进行远程视频调解。双方很快适应了这种创新的调解模式,调解过程非常顺利,最终达成了成功的协议。

协议的成功达成体现了“电子调解平台”的人性化和便捷性。劳动者节省了时间和劳动,企业在调解过程中可以更加冷静地沟通,这更有利于矛盾的解决和调解的成功。

了解人们的忧虑,解决人们的忧虑。

闵行将通过大规模调研,继续关注市民和企业的迫切和困难问题,通过提供更贴心的服务和更快捷的沟通,做一个关心工人、服务企业的人,不断努力创造一个宜居、适宜的环境。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足不出户解决劳动争议 闵行这款调解“神器”你知道吗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32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