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234字,读完约8分钟

经过70年的奋斗,一切都变了。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开启了新中国历史的新纪元。在过去的70年里,中国社会发生了迅速的变化。从过去的1949年到现在的2019年,我们读了历史,看到了太多的事迹。每个中国人对家和国家都有同样的感觉。

新中国同龄人:来自闵行的他是最称职的空中摆渡人

为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闵行区委员会宣传部推出了一系列关于新中国同一时代故事的报道。今天是唐山地震43周年。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们会认识这个特别的人,陈,他住在虹桥镇。他出生于1949年7月,曾作为中央专机的飞行员陪同中央政府领导人。1976年,他参加了唐山地震的紧急救援任务。1979年,他参加了越南战争,护送军区司令。后来,他成为上航空公司第一个及时发现故障并安全返回的飞行员。让我们来听听这个“新中国同行”的故事吧!

新中国同龄人:来自闵行的他是最称职的空中摆渡人

加入34师中央专机队,与祖国共患难16年

陈离家时只有19岁。那一次,他哭了。然而,在未来的重大战斗和紧急救援任务中,当他多次错过危险时,他从不哭泣。

1968年,仍在工厂装配线上工作的陈突然有了一个想法:去参军。当一个人头脑发热时,这不是一个想法。事实上,“参军”在当时对他来说要困难得多。陈的父亲是上海铁路工人,常年居住在上海,而他和几个兄弟姐妹跟随他的母亲,住在他的家乡台州。作为家里的长子,家里的重担自然落在陈身上。再三考虑之后,他终于选择了当兵,用他的话说:

新中国同龄人:来自闵行的他是最称职的空中摆渡人

当过兵的人是真正的男人。

同年2月2日,陈进入南京军区,这是他长大后第一次离家。

描述:34师中央特种飞机队学生的合影(左二)

从军一年后,陈很快迎来了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当时,作为一名新兵,他觉得当飞行员真的是一件很帅的事情。因此,在得知空第十二航空学校正在招兵买马的消息后,他立即报名了。“有3000多人报名,只剩下两个人。”选择飞行员的过程比入伍的最初要求要严格得多。陈不敢奢望自己留下来,但是随着体检项目的增加,飞行员的数量减少了,他觉得自己或许还有机会。

新中国同龄人:来自闵行的他是最称职的空中摆渡人

最后,陈留在了的另一个战友那里。他认为这一定是“命运的眷顾”,但他没想到的是,这种“眷顾”并没有就此停止。在航空学校学习一年后不久,他被分配到第34师的中央专机队。其间,曾陪同叶剑英、董、等国家领导人出访视察,并在参与灾区救援任务时争分夺秒,在战场上奋勇抗敌...

新中国同龄人:来自闵行的他是最称职的空中摆渡人

描述:陪同叶剑英参观考察(左二为陈)

就这样,陈自从加入专机队,已经工作了16年。这16年见证了陈与同甘共苦,也见证了他在飞行技术上的不断突破。“你一点也不能马虎。丁是丁,你不能犯任何错误。”在陈看来,飞行员不再仅仅是一个身份,更是一个责任,它影响着祖国的命运,充满着对祖国的感情。

新中国同龄人:来自闵行的他是最称职的空中摆渡人

1976

陈对数字有着独特的敏感性。1976年7月28日3点42分,当人们还在睡觉的时候,唐山大地震发生了。那一年,约有24万人死亡,16万人严重受伤。烈度为7.8度,震中烈度为11度。

在谈到唐山大地震的救援经验时,陈立即给出了一系列的数字,这些数字虽然慢,但都很到位。

次日,7月29日,第34师陈接到紧急救援任务。五分钟后,所有的机组人员被派出,一些飞机座位被移走,以便为运送的材料腾出更多的空空间。大约两个小时后,的飞机降落在唐山。

准确地说,这是迫降。

没有导航平台,没有雷达监控,没有跑道指引...在没有任何指示系统的情况下,飞机已经变成了一堆数百吨的钢铁,在唐山猛烈撞击。与此同时,灾区的余震继续移动,地面裂开并移动,这似乎激怒了天空中的这些巨人空.

“我们主要不确定下一次地震什么时候会发生。一旦飞机轮胎出现裂缝,飞机可能面临报废的危险。”“人们在那里等飞机。”陈知道,一旦飞机受损,救援任务就无法完成。

降低高度,减速,保持飞机姿态并着陆。陈成为第一个到达现场的队员。然而,当他站在灾区,环顾四周,他很匆忙。脚下的土地几乎被夷为平地,原来的建筑倒塌了,像一座纪念碑。他的第一反应是搜索土堆,看看有没有活着的人。

新中国同龄人:来自闵行的他是最称职的空中摆渡人

救援行动持续了一个多星期,陈和他的战友们每天都把伤员运送到郑州、太原和郑州的医院。从早上5: 30到晚上9: 30,陈有时会感到有点麻木,因为他只靠馒头和面包来充饥。他布满血丝的眼睛里寻找着一丝希望,血淋淋的手指甲也擦得干干净净,但每当看到遇难者被及时送往医院时,陈心里就更有把握了:“多一个人,就多一条命。”

新中国同龄人:来自闵行的他是最称职的空中摆渡人

陈不知道他救了多少人,但他知道,他只是几十万抗震救灾人员中的一名普通士兵。强烈的地震震撼着大地,但却动摇不了全国人民抗震救灾的坚定信念,也阻挡不了祖国大家庭一方陷入困境、各方支持的强大暖流。

“如果你想问我什么是‘爱国主义’,那么我会说这是人类的一种基本情感。”陈觉得爱国主义是一件极其平常的事情。“如果国家需要你,就会是这样。”

1979

为了惩罚中国西南地区邻国恶霸的恶意侵略,中国人民解放军肩负起祖国和人民的重托,被迫于2月17日发动了正义的自卫反击,从而发动了震惊世界的武装行动。

作为一个有抱负的年轻人,陈和他的战友接到命令后迅速进入战场,并执行了用专机护送军区司令员的任务。“每一分钟,都有人死去,”回忆说。除了护送指挥官,他还需要多次运送部队和战备物资到前线。当时,飞机停在离边境只有5公里的地方,而敌人就在眼前,被炮火包围,子弹呼啸,战斗机盘旋,因此随时都有牺牲的危险。

新中国同龄人:来自闵行的他是最称职的空中摆渡人

在战场上,人们在每个人身边不断倒下,每个人都目睹了城镇的毁灭和大量的伤亡。但事实上,在陈生死的每一刻,最担心的不是他自己的安全,而是他的妻子谁才嫁给他一个月。

“没有一句话说,我有一半在军队里获得勋章,而你有一半?我做的大部分工作,军事奖章是她的。”

虽然陈对提起他的妻子庄伟平总是充满歉意,但在庄伟平眼里,这是“应该的”。由于陈的工作性质特殊,的大部分工作都是保密的。大多数时候,连庄伟平都不知道丈夫去了哪里。渐渐地,她习惯了。直到1985年上海航空公司空公司成立,陈于人再次响应国家号召,成为上海民航的第一位飞行员,与妻子的生活也安定下来。尽管如此,他从未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新中国同龄人:来自闵行的他是最称职的空中摆渡人

[/s2/

坠机新闻

去年5月,美国西南航空公司一架空飞机在飞行过程中左引擎突然爆炸,炸药直接打碎了飞机的窗玻璃,造成一名女乘客死亡;今年3月,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空飞机起飞6分钟后坠毁,机上157人全部遇难...

陈成为民航飞行员以来,一直特别关注飞机失事的消息。他试图从中总结出一些经验和教训,甚至无数次设想在真正危险的情况下该怎么办。然而,正是这种敏感性使他一次又一次地发现严重的故障,从而避免了重大的航空事故。

新中国同龄人:来自闵行的他是最称职的空中摆渡人

“那时,大约是下午五六点钟。”陈清楚地记得,他最后一次发现故障是在一个傍晚,因为在起飞前,他习惯性地看着天空,夕阳布满了天空,而简易机场则泛出亮橙红色。

“体检是好的,天气是好的,飞机是正常的,油是充足的。这是飞行的好日子!”

陈在飞机起飞前检查情况时用轻松的语气说。但是当引擎启动时,他马上感觉到“怎么了”,但是没有人问问题,“不,声音不对。”陈立即要求飞机停止运行,并再次检查。

这是一项需要高度关注和足够耐心的工作。从基本的旁路检查——是否只有静压孔大小的吸入管会被虫子堵塞,到机舱内部检查——驾驶舱内的所有仪器和设备都要检查,甚至机舱内的厕所也必须仔细检查。经过检查,发现飞机液压助力器出了故障。

新中国同龄人:来自闵行的他是最称职的空中摆渡人

"这架飞机没有液压系统,相当于没有肌肉的人."陈打了个比方。如果不及时发现,后果将不堪设想。

“脚踏实地,一分钱也不缺”是陈于人对自己作为导航空人的职业要求。现在,他甚至称之为“规则”,并把它教给东China/き的同一个航海空人

描述:陈的家人在1994年合影

“一架大型客机,100多人,机舱门关闭,飞机离开地面。所有这些人的生命都移交给了我们。我们必须值得信任并承担责任。”

陈一直用他的言行来影响下一代。

“我们都是追梦者。”陈年轻的时候,为追逐梦想做出了不懈的努力。现在,这个梦想和航天精神已经传承下来,我的儿子已经成为新时代的捕梦网手,为中国航空空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新中国同龄人:来自闵行的他是最称职的空中摆渡人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27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