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14字,读完约3分钟

最近,闵行区花草镇朱寨村的村民惊喜地发现,村门口小浪岗河边的一个建筑工地上,成堆的垃圾终于被清理干净了,工人们正在努力修建一堵隔离墙。小榄港作为直接通往世博园区的保障通道,两岸及时清理了一个“脏而乱”的地方,恢复了一个令人愉悦的干净美丽的场景。

闵行青浦跨前一步 协同解决“界河治理难”

“事实上,这个建筑工地属于青浦许婧镇二连村的一个‘飞地’,在另一边。“跨境”管理一直是个老问题,也影响了小赖港改造后的长期管理和保护。但没想到不久前村民反映问题后,不到一个星期,就迎来了两地和建设单位的联合整治。”朱寨村党支部书记马明对记者表示,目前,花草镇和许婧镇已经联手打造了一个“治水保社区”,共同对边境河进行长期的管理和保护,不再担心遇到“问题找不到人”的局面。

闵行青浦跨前一步 协同解决“界河治理难”

记者采访当天,正好赶上两地的定期“清理”活动,花草镇和许婧镇分别派出20名河道清洁工,打捞小赖港河道中的漂浮物,清除两岸杂草。“经过我们两地的商议,许婧镇负责打捞这艘船。我们增加了一点人力,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华漕镇自来水站站长金文在现场表示。

闵行青浦跨前一步 协同解决“界河治理难”

据了解,在闵行区华漕镇正式启动“不要忘记你的首创精神,记住使命”主题教育后,领导干部立即深入一线,开展各领域的实地调研。镇领导了解到,闵行与青浦之间的界河难以整治和保护,包括朱寨村的小赖港、花草镇、赵佳村的离石河、许婧镇和二连村的清秋河。由于两区河道整治方案不统一,影响了河道整治和保护的效果。

闵行青浦跨前一步 协同解决“界河治理难”

为了落实主题教育“学做结合、调查与改革相结合”的要求,华漕镇主动向前迈出一步,打破地域壁垒,与许婧镇携手共同推进河流协调整治,提高人们对主题教育实效的满意度。

首先,双方进行了联合治理。在闵行区水务局的领导下,华漕水务局、许婧镇政府、闵行区水务局和青浦区水务局签订了补贴协议。华漕镇和许婧镇建立了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协商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如清丘河治理过程中,华漕镇是项目所在地,但在推进过程中,二连村跨河边界遇到了一系列“瓶颈”,工期非常紧张,只能对方案进行调整和优化。目前,在联席会议的指导下,两镇正在携手做好村内的沟通工作,共同推动项目的快速实施。

闵行青浦跨前一步 协同解决“界河治理难”

同时,双方建立了联合建设项目,并定期进行联合监督。例如,华草镇水站党支部和华新镇水利学院党支部建立了“加强‘邻党建设’,打造‘红水河’”的联合建设项目,统一标准,协调步伐,整合资源,综合治理,有效畅通了河道整治的协作渠道。以河道综合整治工程质量监督为重点,市、区水务局牵头,闵行区华漕镇、青浦区许婧镇相关职能部门联合成立了由“NPC代表+检查员+志愿者”组成的检查组,定期联合开展质量监督工作,营造清水、绿岸、河道畅通、生态良好的氛围。

闵行青浦跨前一步 协同解决“界河治理难”

要把主题教育和主题学习与认识历史、改变历史、解决历史问题结合起来,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的能力,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和满意度华漕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界河治理工程中,实际上遇到了很多困难,他们通过多方合作,上下联动,共同解决了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例如,在诸光路桥的南部和西部,许婧镇二连村的人报告说,小赖港的翻修影响了房屋结构,导致房屋漏水。华漕镇水站和许婧镇水务局多次到现场进行检查和讨论,最终达成了华漕镇修缮房屋,许婧镇支付房款的方案,及时解决了这个问题。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闵行青浦跨前一步 协同解决“界河治理难”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23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