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14字,读完约3分钟

从钢铁城市到邮轮城市,从工业海岸线到生活海岸线,转型过程是一场艰苦的战斗。接下来,保山将以上海14个区的改造为模式,今年将推进南部海岸线/上海9区和10区的整体改造。

从杨浦大桥到徐浦大桥的45公里长的海岸线计划在明年完全连接起来。虽然保山滨江不在这一段,但近年来,保山以建设中国现代滨江新区和邮轮旅游试验区为目标,不断开放滨江海岸线和空公共空间。在其40公里的滨江海岸线中,以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为中心的10公里海岸线可能会成为保山最美丽的观光休闲胜地。

宝山滨江:从“钢铁之城”到“邮轮之都”

9月6日早上7: 30,科斯塔邮轮从日本返回,搭载3700名乘客,缓缓停靠在中国最大的邮轮母港吴淞口国际邮轮港。这是今年抵达香港的第288艘游轮,已经超过了去年的泊位数。

游轮乘客说:“这是一个海上假期,因为我们通常在地面上观光,有不同的自然(风景),这是非常好的。”

宝山吴淞口位于三江汇合处,以宝钢闻名。多年来,它一直是上海的传统工业区和中国重要的钢铁工业基地。

近年来,保山在加快产业结构转型的背景下,将邮轮产业确定为转型的重要起点。2012年,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成为中国邮轮旅游试点示范区。在过去的三年里,皇家加勒比、科斯塔和量子海等世界级豪华游轮被指定为他们的母港。不要低估邮轮母港,它可以形成一系列产业链,包括造船、港口服务、物流支持、观光、餐饮和购物以及银行保险。

宝山滨江:从“钢铁之城”到“邮轮之都”

如今,无论是邮轮的靠泊能力还是游客接待能力,吴淞口国际港都跃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五。邮轮产业逐渐成为保山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宝山区委书记王红说:“一是邮轮旅游的运营,已经达到每年十多亿元。同时,它还可以达到上下游产业链的40亿元(产值)。

当然,从钢城到邮轮城,还有很多配套建设需要改进。例如,在轨道交通中,只有3号线的宝阳路站距离吴淞口码头最近,但在下地铁后仍需连接3公里,公交连接线与路网分离,无法直接到达。保山正计划弥补这个缺点。

随着邮轮港口的兴起,港口周边沿江岸线的改造迫在眉睫。然而,开发一个连贯的公共空房间并不容易。首先,我们面临着土地收购和储备的问题。

宝山沿江岸线长约40公里,分为三段:北陈航水库和宝钢企业岸线、中上港十四区、东吴淞河岸线、南上港九区和十区生产岸线。近三分之二的地块属于市政企业、军事单位和其他单位。

就像游轮港口北面的上海港第14座一样,它原本是一个大型集装箱堆场。宝山采用“双地价、双地价”的创新方案,说服企业退守码头,共同开发滨江空房。

宝山区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张文指出:“这些企业也有企业转型发展的需求,宝山区的发展也有为居民打造公共生活空房的需求。因此,在整个开发过程中,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沟通和谈判非常顺利。”

上海长滩未来将建成集生态绿化、商业、休闲住宅和游艇综合配套服务于一体的生态滨江综合服务区。未来,上海长滩音乐厅、1.8公里亲水休闲平台和面积为4.2梅兰湖的绿色景观带将在此规划建设。

宝山区委书记王浩说:“要把叶仪、益友、乐毅作为我们的战略定位,让人民安居乐业,让区域发展有后劲,让人民就业挂钩,让社会经济发展的合力全面增强。”

届时,以吴淞口邮轮港为核心,连接上海长滩和吴淞泡台湾湿地森林的10多公里海岸线将成为保山河畔最美的海岸线。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宝山滨江:从“钢铁之城”到“邮轮之都”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12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