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61字,读完约4分钟

由于水环境质量的恶化,宝山区被命名为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局向上海汇报督察情况:2015年河流和断面水质达标率分别比2013年下降30.7%和20.7%,16个市级考核断面水质均劣于ⅴ类..

8月15日,记者从宝山区环保局了解到,经过4个月的整治,该地区的水环境有了明显改善。根据今年前8个月的月度监测数据,11个市级考核断面的水质达到了考核要求,占总量的近70%。

杨静全长9.12公里,是典型的完全变态河道。

描述:杨静河附近改造前后。改造后,原有的违章建筑被拆除。图片来源:宝山区环保局

"我没想到一条区级河道被污染到了那种程度。"回忆起一年多前刚上任时,广府村党支部书记刘用“震惊”来形容自己的感受。当时,杨静广府村的海岸线几乎被各种低端企业和作坊占据,光是“小老板”就有数百人。经调查,违法建筑面积达475,800平方米,整治范围超过900亩。这些企业和作坊通过私下连接的暗管将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走私到杨静,很快这些暗管就完全失去了自净能力,灰黑色的河水经常发出阵阵恶臭。

惨遭违法项目"围剿"的杨泾河道 何以变身生态绿廊

根据当地村民的回忆,近十年来,杨静沿海的违章建筑和环境污染已经“高潮迭起”。杨静虽然是区级河流,但也是流经宝山区和嘉定区的界河,两区在管理上有所重叠。结果,没人在意。

"执法手段有限也是管理不善的一个原因."宝山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承认,过去环保违法建设项目已经查处,但执法的主要手段是罚款。虽然一些单位受到处罚后被积极关闭,但“空壳”依然存在,不久,新的违法项目被“进了屋”,形成了严重的“回潮”现象;一些企业“坚持”,拒绝接受处罚。如果法院不执行,环境保护部门很难找到其他办法。

惨遭违法项目"围剿"的杨泾河道 何以变身生态绿廊

如何解决非法项目所依赖的“空壳”?如何打破环境执法手段单一的困境?上海全面推进“五违四要”整治,新《环境保护法》的实施迎来了杨静的一个转折点。最近,广府村已被列入市政整治地块。到今年7月底,所有违章建筑、违章业户和非法排放污染源都已整改完毕,并将于本月进行检查。

惨遭违法项目"围剿"的杨泾河道 何以变身生态绿廊

在执法方面,宝山区突破了企业违法行为只设一案的传统做法,试图同时查处企业在行政许可、废气、废水、固体废物等方面的违法行为,做到一罚一罚、无上限,并采用新《环境保护法》增加“按日处罚”等手段,使违法者的罚款可以按日积累,处罚将是痛苦的。

惨遭违法项目"围剿"的杨泾河道 何以变身生态绿廊

同时,宝山区还对一些环保违法建设项目采取了停产限电等“休克疗法”,彻底压制了一批违法者的嚣张气焰。截至上个月,广府村的52个环保违法建设项目受到了高压打击,其中50个项目已经被清理和关闭,这些项目所在的违法建筑已经被夷为平地,没有“卷土重来”的可能。

惨遭违法项目"围剿"的杨泾河道 何以变身生态绿廊

描述:在远处可以看到被夷为平地的违反环境保护的行为

描述:杨静的边界河流是宝山区广府村和嘉定区陈村

为防止杨静河两岸环保违法建设项目“死灰复燃”,宝山区建立源头防控机制,严格控制土地和项目准入门槛,统筹安排项目准入,加强土地和房屋租赁行为管理,防止村庄再次无序出租,避免重复低端污染发展的错误。

现在,杨静正在逐渐“康复”。8月15日,记者在广府村沿岸看到,曾经裸露的河岸已经被草皮覆盖,并搭上了木制的护岸石桩;虽然监测人员采集的河水样品仍是浑浊的,但与灰色和黑色样品相比有明显的改善。

记者从宝山区了解到,改造后的杨静广府村及其两岸将成为嘉宝绿色长廊的一部分,成为古村大型住宅开发区的重要生态支撑。

描述:尽管河水仍然浑浊,但与以前的灰色和黑色相比,它已经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描述:检测河流水质

图片说明:杨静广府村河水溶解氧含量快速检测结果为6.86毫克/升,符合溶解氧含量不低于2毫克/升的标准要求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惨遭违法项目"围剿"的杨泾河道 何以变身生态绿廊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06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