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66字,读完约2分钟

松江大米是上海唯一的国家地理标志大米产品,最近在中国优质大米品种口感质量评价中荣获“郭子皓”金奖。本次评估会议由国家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和国家水稻良种重大科学研究联合研究组主办。从全国各地筛选出41个优质粳稻品种和62个优质籼稻品种,以日本赵宇岳光为粳稻对照品种,以泰国香米为籼稻对照品种,对其食味品质进行分组评价,起点高,权威性强。松江农业技术站选育的“宋1018”以其气味、外观、适口性、口感等优良性能获得粳稻金奖。

松江大米“松1018”摘得“国字号”金奖

在“宋1018”的桂冠后面,是一个10年的孕育。资深农学家、“松香粳1018”育种家卢明昌告诉记者,松江区从2008年开始培育良种。从种子杂交到育种,再到每年试种,性状稳定,为10年他说,育种过程的关键是坚持不懈,以收获高品质的水稻品种,味道好,产量高。

松江大米“松1018”摘得“国字号”金奖

外观明亮、有光泽,米饭芳香、柔软、可口。这种“宋1018”得到了评委的认可和市场、农民的肯定。中晚熟的“宋1018”和早熟的“松早香1号”已成为松江水稻的主力军。去年松江的水稻种植规模为3.59万亩,其中“松早香一号”1.1万亩,“松1018”2.49万亩。由于市场供不应求,今年松江水稻种植面积计划在前几年的基础上增加,预计将达到3.9万亩。

松江大米“松1018”摘得“国字号”金奖

松江水稻种植历史悠久。20世纪50年代,松江水稻栽培专家陈永康培育出“老赖青”,创造了当时中国水稻单产的最高纪录。对于松江炒饭,有一句谚语:“一家人做饭,满屋香。”尝过松江炒饭的人都知道,松江炒饭软、糯、香,冷后不会结块变硬。

松江大米“松1018”摘得“国字号”金奖

据报道,松江稻米的高品质与水和土壤有关。松江土壤以适于水稻生产的蓝泥为主,有机质丰富,养分丰富。另外,栽培层一般比常规土层厚8-10厘米,更有利于作物生长。此外,松江水稻主产区位于黄浦江上游,地势平坦,河流纵横,受黄浦江保护的水资源滋养,日照充足,气候适宜,这使松江水稻具有天然优势。大米质量好,加工精细。据介绍,松江大米加工设备已从国外进口。有七个步骤:清洗原粮,去壳,分离粗粮,碾磨,分级,颜色选择和包装。加工后的大米色泽晶莹剔透,品质更高。

松江大米“松1018”摘得“国字号”金奖

再过一个月,松江水稻的早熟品种将被种植,它们可以在九月中旬上市。“高产水稻亩产600公斤,收入1800元。“宋1018”亩产量不低,品质好,单价较高,亩产量可达3500多元。”刘明昌对这个账户的计算是松江种粮农民收入的真正增加。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松江大米“松1018”摘得“国字号”金奖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92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