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63字,读完约3分钟

据宝山区介绍,自2016年底以来,月浦镇创新推出了“社区沟通综合服务平台”(以下简称“社区沟通”),采取先试点后推进的方式,先在宝月上元、崔玉湾试点,再重点在9个居委会推广平台项目,已在镇内33个居委会全面覆盖,取得了良好效果。

月浦镇:“社区通”把党心民心连在“线”上

创建“网上”党建园地,充分发挥党建的导向作用。做好创新型社区治理,党建的主导作用是主线。在“社区传播”中创建“党建花园”栏目,通过多种措施,努力将“党建花园”变成基层党建的网上阵地。一是开展“党员展示身份”活动,居委会班子成员、社会工作者和党员展示党员身份,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开辟“学习园地”,及时将党章党规等学习资料转发到“上海基层党建网”和“宝山党建网”,方便党员随时学习;三是发布活动信息,及时向党员发布支部会议通知、活动简报和党费收缴提醒,便于党员了解支部动态。

月浦镇:“社区通”把党心民心连在“线”上

实施“多措施”推广,大力营造宣传氛围。月浦镇新旧社区比例以老年社区为主。根据不同情况,实施“多种措施”促进“社区沟通”。首先,对于新社区的大多数年轻人来说,居住区的工作人员集中在周末摆摊,把易拉宝放在社区的入口处,方便大家扫描二维码,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等新媒体工具介绍和发布二维码,进一步加大推广力度,同时在每栋楼逐一张贴海报;第二,针对退休老人较多的旧社区,实行“楼门分组制”,由居住区的一名社会工作者带领几名党员和志愿者将每一栋楼门分开,耐心地逐一讲解,教居民加入“社区沟通”,手拉手使用,并不时回访,直到居民掌握为止。目前,共有12,775名居民加入了社区通行证,其中包括1,611名党员。

月浦镇:“社区通”把党心民心连在“线”上

充分利用“在线”大数据,准确满足居民需求。“社区连接”是一个基于手机互联网的应用。居民在加入“社区互联”时应填写相应的信息,并经居委会批准后生成数据。当居委会需要分析各种大数据时,会在第一时间与上海战略系统科学研究所联系,有针对性地开展不同的网上活动。例如,阳光金源居委会经过数据分析,得出20-40岁年龄段的居民占49%,居委会开展了“在家带宝宝”活动;又如,月浦八村居委会的居民普遍年龄较大,所以居委会在平台上推出了“最美的自习室(读书角)展览活动”。这些活动一经开展,就受到居民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响应。通过“社区互联”(Community Connect)平台,我们有效地利用大数据,准确地满足居民的需求,并开展居民喜欢听到和听到的各种活动,充分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和参与度。

月浦镇:“社区通”把党心民心连在“线”上

“线上线下”齐头并进,积极引导居民自治。应用“社区沟通”的主要目的是引导居民自治。宝月上元居委会发起了对《宝月上元社区居民自治公约》议事规则的网上和网下相结合的表决。其中,研究所、知名律师、项目推进办公室和居委会对网上工作进行了讨论,并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在投票期间,居委会始终注意保持与网上居民的互动和回答问题;对于线下工作,投票工作应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进行宣传,以确保全社区覆盖,同时做好居民线下投票工作的各项准备工作。在议案的表决过程中,社会上有一位马先生,他起初对议案有很多反对意见。了解情况后,居委会耐心听取了他对社区的意见,并互动讨论了他提出的改变方法,这使他对社区更有信心。最后,马先生对投票活动的态度明显改变。投票得到居民的热烈响应和支持,共收到878张网上和网下投票。活动的顺利开展充分体现了居民参与社区自治的积极程度。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月浦镇:“社区通”把党心民心连在“线”上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99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