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35字,读完约4分钟

12月11日,宝山区张淼街被授予“国际安全社区”称号,世界卫生组织社区安全促进中心主任古邦当场宣布,张淼街成为世界上第389个被命名为“国际安全社区”的区域。宝山区领导周志军、许华伟、陈允斌出席了命名仪式。

据报道,中国有103个国际安全社区和575个国家安全社区,上海有78个上海安全社区,上海有47个国家安全社区和30个国际安全社区,宝山区有3个上海安全社区、1个国家安全社区和1个国际安全社区。

张淼街于2009年6月正式启动安全社区建设,并于2011年和2015年通过“上海安全社区”和“全国安全社区”评估。在此基础上,不断推进各种安全干预,建立了国际安全共同体。近年来,已经实施了9个类别、7个标准和37个次级项目。2017年9月,通过了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安全社区认证中心主任顾尔邦先生的现场认证检查,今天被正式命名为国际安全社区。

宝山张庙街道成为全球第389个"国际安全社区"

事故和伤害的监测和评估是建设安全社区的基础。张淼街通过不断改进社区事故和伤害监测系统,不断改进各种安全干预项目。例如,为了全面掌握街道老年人伤害情况,具体分析伤害原因,街道邀请宝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指导,区域卫生服务中心对该地区常住人口进行了基线伤害调查。评估老年人在家的情况、受伤地点和原因以及环境;在基线调查中,共有1064个有60岁以上老年人的家庭被评估了老年人在家跌倒的环境。根据基线调查和临床伤害数据统计,街道地区老年人跌倒发生率较高,且伤害主要发生在家中,跌倒后果严重,已成为老年人伤害的直接原因。因此,街道应在老年人安全领域关注社区老年人的跌倒伤害;在预防社区老年人意外伤害时,应重点关注独居老年人安全预防措施的知识、信念和实践,有针对性地实施认知干预、行为干预和环境干预。

宝山张庙街道成为全球第389个"国际安全社区"

张淼街始终坚持“持续改进、持续进步”的理念,视安全社区建设为一个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系统工程;始终牢牢把握“人人享有健康和安全的平等权利”的工作方向,不断推广安全社区理念,不断追求更高的社区安全目标,积极拓展和进一步推进各项安全推广项目,不断探索安全社区建设的长效机制,使安全社区建设更加蓬勃发展。坚持跨境合作,协调安全社区建设;完善监测系统,提高项目干预的有效性;加强专业合作,促进循证项目干预;动员积极参与,扩大安全社区建设的普遍性。

宝山张庙街道成为全球第389个"国际安全社区"

什么是“安全社区”?

“安全社区”的概念是在1989年第一届世界事故和伤害预防会议上正式提出的,来自50个国家的500名代表在会上一致通过了《安全社区宣言》。宣言声明每个人都有平等的健康和安全权利。这一原则是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为了全人类的利益推动全球伤害预防和控制计划的基本原则。

宝山张庙街道成为全球第389个"国际安全社区"

安全社区是指建立跨部门合作组织和程序,联系社区内相关单位和个人参与事故和伤害预防、控制和安全促进,并持续改进以实现安全目标的社区。安全社区不仅仅是以社区的安全水平来衡量,还取决于社区是否有一个实现资源整合和跨部门合作的组织,逐步建立和完善有效的运行机制和工作模式,不断提高社区居民的安全健康水平,从而实现社区安全健康的目标。安全促进是为人们达到和保持理想的安全水平提供必要保障条件的过程。

宝山张庙街道成为全球第389个"国际安全社区"

安全社区是“五大工程”,即系统工程、基础工程、民生工程、大众支持工程和持续改进工程。它是一个长期的、系统的建设项目,必须是一个预防事故、减少伤害的操作系统,而不是死记硬背或简单地做项目,而不是形式主义地应付检查,它应该反映系统建立、运行、效果和推广的循环,最终成为常态化和长效化。

宝山张庙街道成为全球第389个"国际安全社区"

社区安全的内容涉及人们的生活、工作甚至环境。它涵盖了交通、工作场所、公共场所、学校、老人、儿童、家庭、体育和许多其他领域。要有组织、明确的目标和责任、切实可行的安全促进项目、积极的自我评估和自我检查、自我纠正、自我改进和自我提高机制。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宝山张庙街道成为全球第389个"国际安全社区"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88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