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301字,读完约6分钟

据宝山区介绍,以“宝钢”为代表的钢铁工业为中国经济腾飞做出了巨大贡献,但随着城市功能的变化,这些工业生产基地逐渐成为工业遗产的载体。最近,上海宝钢工业遗产的改造项目被提上了日程。

如何通过艺术介入来整合和激活宝钢的整体生态?上海吴淞国际艺术城开始建设时,上海美术学院以一系列国际公共艺术活动的形式开展了“宝钢工业遗产改造与更新”的常驻创作项目。未来,上海吴淞国际艺术城作为上海美术学院的新校区,将成为“面向21世纪的美术学院”。上海美术学院执行院长王大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提到了三个关键词:“土著人”、“朋友圈”和“生态链”。我希望形成一个多层次的学院(学生、教师)、艺术家和艺术机构的聚会。

【领航新征程】锈迹斑斑的宝钢遗存如何转型美院校区

“上海吴淞国际艺术城”是由上海、宝山区、宝坻集团和上海大学在宝坻集团不锈钢地块上联合兴建的居住区。“街区-社区-校园”的三体融合与城市、商业、生产、学习、科研的艺术资源是“整合-共享-共赢”。同时,它也是学校、政府和企业为城市更新、艺术教育和企业转型发展而创造的“大学与城市一体化”的新范式。2017年11月底,来自德国、非洲等地的12位艺术家和策展人,以及上海美术学院的师生进驻宝钢,进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讨论和创作。该住宅创作项目旨在从公共艺术的角度为中国的“城市更新”建设提供解决方案,以艺术的方式干预社会发展的不平衡,提高城乡人民的生活质量,并通过本土研究构建公共艺术理论,以服务于宝武集团不锈钢地块的转型发展和新城市产业发展的需要。

【领航新征程】锈迹斑斑的宝钢遗存如何转型美院校区

“为了将这种锈迹斑斑的‘废物’转化为艺术,我们聚集了一些国际策展人、艺术家和理论家,以‘创造’为主要重点来规划和实施这个项目(同时,北京的大栅栏改造项目更注重‘研究’)。”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执行院长王大为说:“去年以来,我们聚集了来自中国十所大学的近200名研究生和青年教师,在短短20天内创作了300件作品,包括影视、装置、绘画、行为艺术等多种形式。不过,目前的项目阶段更像是一把“小试刀”,正在调查和规划之中,整个项目仍在小范围内进行。”

【领航新征程】锈迹斑斑的宝钢遗存如何转型美院校区

人文艺术驱动下的工业遗迹文化转型

从会议室的思想碰撞到现场考察,上海美术学院的中外策展人、艺术家和师生以宝钢工业遗产为场地进行创作,借助艺术从社会、经济和生态三个方面实现了工业遗产的文化转型。王大为认为,艺术在生活中的作用应该走出艺术的围墙,与公众接触,这样公众才能与艺术接触

【领航新征程】锈迹斑斑的宝钢遗存如何转型美院校区

柏林艺术与城市化中心(zk/u)的联合创始人哈里·萨克斯(Harry sachs)在宝钢的创作现场探索了不同特色的场所,发现了一些重要而有代表性的地方,并以此为背景创作了一组摄影作品。他说:“我希望我们的创作能够与当地社区和当地环境相联系,这也是宝钢员工受邀加入我的创作的原因。”这一系列作品是对宝钢工业废墟场景的再创造和再想象,它能让人们想起那些曾经默默无闻、贡献了自己时间和生命的无名工人。塞内加尔设计师khadim nidaye的作品主要使用来自非洲的可回收材料,如织物纤维和皮革。作品主要以手工包的形式呈现。不同的材料和功能给人不同的体验和感受。回收材料的再利用加强了人、人和生态之间的联系。尼日利亚生态艺术集体基金会创始人Ifesinachi nwanyanwu用废物和其他有机材料制作了雕塑作品和装置,并呼吁人们关注环境和垃圾回收。通过艺术和环境保护的创新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

【领航新征程】锈迹斑斑的宝钢遗存如何转型美院校区

早在2016年底,当上海美术学院挂牌时,就举办了以“不锈钢宝钢”为主题的艺术展,宝钢的工业历史遗迹因其历史背景而蕴含着鲜明而独特的钢铁精神。在这个常驻项目中,上海美术学院研究生余启和创作的《链条》以行为的形式体验了宝钢工人的辛勤劳动。整个演出拖着宝钢炼钢高炉的链条,持续了近一个小时。在表演艺术表演前后,他分别称了自己的体重,两个体重之间的细微差别间接反映了拉动链条所消耗的体力。无数工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消耗在日常工作上。然而,不同地区的艺术家通过艺术手段打破了国界,融合了差异,创造了无国界的艺术装置。

【领航新征程】锈迹斑斑的宝钢遗存如何转型美院校区

上海美术学院的新校区可能会成为产业转型的引爆点

上海美术学院的新址也将设在吴淞国际艺术城。在时代的机遇和工业遗产的转型下,美术学院将以艺术的方式唤醒工业的活力。上海美术学院执行院长王大为说:“新校区将是一个没有围墙的校园,社区、街区和校园将融为一体。可以说美术学院位于艺术城,而艺术城就是美术学院。届时,学院的建设必须与城市发展紧密结合,成为城市的发展引擎。”

【领航新征程】锈迹斑斑的宝钢遗存如何转型美院校区

在谈到未来建设国际艺术城市的构想时,王大为提到了三个关键词——“土著人”、“朋友圈”和“生态链”。他进一步解释说,吴淞国际艺术城不应该是一个资源聚集区,而应该是艺术家的居住区。只有当艺术家生活在其中,他们才能提供汹涌澎湃和持续不断的动能。美术学院将是第一批土著人(包括学生和教师)。其次,他们带来了“朋友圈”,可以形成学院(学生、教师)、艺术家和艺术机构的多层次聚集,其次是一线品牌画廊和拍卖公司,从而形成艺术生产链。围绕这一生产链,一些相关的服务业将继续延伸。人们希望这座国际城市将被建成一种新的形式和终身教育的生活方式。

【领航新征程】锈迹斑斑的宝钢遗存如何转型美院校区

城市工业遗产记录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特征和历史特征,是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后工业化时代和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新阶段,加强工业遗产的保护、管理和利用,对于促进人类先进文化的发展,维护和凸显城市文化遗产和特色,促进区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领航新征程】锈迹斑斑的宝钢遗存如何转型美院校区

据悉,此次上海吴淞国际艺术城“宝钢工业遗产更新改造”的常驻创作项目,也是上海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国际学术合作系列项目之一。同时,还有北京大栅栏历史街区“国际公共艺术研究营”和莫干山“一带一路”公共艺术行动计划。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领航新征程】锈迹斑斑的宝钢遗存如何转型美院校区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87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