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440字,读完约24分钟

据宝山区介绍,1997年2月,第一批上海援建干部进驻阿克苏,负责对口支援阿克苏市、温宿和阿瓦提。到2010年,上海对新疆的援助从阿克苏调整到喀什的沙车、泽普、叶城和巴楚等县。现在,一批批上海干部已经去新疆20年了。

在过去的20年里,民生、工业、规划、人才...我从未忘记任何事情。何况亲情,不能忘记。

我的心依然在那里

在上海援助新疆的20年中,有些事情一直在进行,从未改变。例如,上海干部的艰苦精神和贴近当地干部群众的感觉——

从1996年到2000年,曾担任阿克苏地区委员会副书记、行署专员的穆罕默德的明亚生仍然记得与上海干部的第一次会面。1997年2月21日元宵节,当地政府为上海援建干部举行了欢迎晚会;在此之前,由于没有从乌鲁木齐到阿克苏的飞机或火车,上海援助干部只坐了两天两夜的公交车,这是他们第一次见面,会场很安静。然而,当穆罕默德·明介绍说上海在20世纪60年代与阿克苏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时,会场的气氛突然活跃起来。原定的一小时欢迎会热烈地开了三个小时。第一批援沪干部联络小组组长沈表达了他的深情:“我们一到阿克苏就受到了亲人的热情接待,你们的真情实感深深地感动和鼓舞了我们每一个人。我们将和阿克苏人民团结在一起,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决不让党失望。

申情无限大爱兴疆

上海对新疆的援助有着密切的“基础”。一些上海干部到达阿克苏时感到“惊讶”。上海第五批援外干部联络小组组长吴成回忆说,他们经常在那里遇到上海人,因为那一年有大批上海知青去了新疆,其中约有一半在阿克苏。因此,阿克苏就像新疆的“小上海”,比如市中心的步行街,有点像上海南京路的步行街;本地的大卖场,甚至布局都有一些上海大卖场的感觉;许多当地人仍然能听懂上海话。塔里木大学的一位系主任曾经说过,她的母亲退休后回到了上海,她对这里的气候、食物和住所都感到不舒服,所以她不得不回到阿克苏。石耀忠,第一批上海援疆干部,上班时遇到了“巧事”。地区财政局的“新疆同事”实际上来自上海宝山,是20世纪60年代大学毕业后分配的。

申情无限大爱兴疆

感情深厚,责任心强。当时,阿克苏的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一些地方干部曾提到“两难”:财政部门基本上可以保证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按时领到月薪,这被认为是最好的尽职调查。

穆罕默德·明的强烈责任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正是这种责任感促使上海救援队全力以赴。当时,一名上海援助干部是一名医生,他已返回美国三年,被分配到阿瓦特医院。县医院条件很差,缺乏设备。为了帮助他创造一个平台,尽可能展示他的才华,当地政府想把他转移到地区人民医院。穆罕默德·明与组织部门沟通良好,但这位上海干部仍坚持在阿瓦特医院工作。他说:“虽然这里的硬件条件几乎一样,我选择留在这里三年,我会尽我所能创造条件,把球队带出来。”他把当地的医生一一介绍给他们,并手拉手引导他们。在他的领导下,阿瓦特医院的医疗水平迅速提高。

申情无限大爱兴疆

经过多年援疆,上海大批干部群众形成了强烈的援疆情结。组织部的一些同志还记得,2008年选拔第六批援建干部的时候,有1300多人在上海主动报名,130多人在网上报名,最终有61人被确认。为了加入援疆队伍,有些同志走后门去了组织部。上海对口援疆的氛围越来越浓郁,上海各级党组织和干部群众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也越来越强。 当作者今天去喀什时,这种责任感和奉献精神经常能被感受到。

申情无限大爱兴疆

务实创新

从上海援疆开始,就有了类似上海医医援疆的理念,即建立一支“不可带走的队伍”,“授人以渔胜于授人以渔”,并一直坚持到今天——当时是为了切实抓好“人才科技工程”。1997年8月,上海与阿克苏市签订协议,每年为阿克苏市培养100名党政干部、企业厂长、教师和医生。1998年6月,正在上海访问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主席阿卜杜拉·阿卜杜勒·西特专程到上海市委党校,看望了在上海受训的100名阿克苏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称赞上海“为新疆阿克苏市培养干部和技术人才,是对阿克苏市的最好帮助……”

申情无限大爱兴疆

那些年,给新疆干部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上海援疆干部的培训意识。很久以前,瑞金医院的一位名叫詹卫伟的急救医生来到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的b超室,这填补了当地医院微型器官b超技术的空标准,更重要的是,经过培训的人,在某种意义上,建立了一支“永不离开”的医疗团队。现在,阿克苏人民医院的微型器官b超水平已经很高了。从那以后,阿克苏的领导们已经安全地把阿克苏地区规划设计院院长的职位交给了上海援助干部,他们组织人力,挑选规划、设计和工程人员。因此,阿克苏地区规划设计院的设计水平已经提高到一定的水平。阿克苏的一位老领导回忆说,在新疆,许多单位都是由上海援建的干部授课,这提高了企业的管理水平,也提高了学校的教学水平。一个上海援助干部经常带出一个影响深远的团队。

申情无限大爱兴疆

在上海援疆的最初几年,挑选出来的干部大多是医生和教师,强调人才和技术来援助新疆。在“带队”的同时,上海援建干部也千方百计做实事、做好事——在教育方面,上海援建了地区干部培训中心、地区少年宫、地区图书馆、地区第一中学图书综合办公室、希望小学,资助了近2000名失学儿童。其中,地区教师培训中心建成后,每年有15000多名中小学教师和校长来这里参加各种继续教育和培训,为提高阿克苏地区的整体教育水平发挥了巨大作用。

申情无限大爱兴疆

在医疗卫生方面,上海援建了地区急救中心、第一人民医院外科病房楼、阿克苏市托普鲁克镇卫生院、阿瓦特人民医院医疗技术大楼,捐赠了救护车和一批医疗设备,改善了阿克苏相对落后的医疗条件。值得一提的是,上海投资1300万元在阿克苏地区兴建妇幼保健院,结束了阿克苏地区长期没有妇幼保健院的历史,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高度赞扬。

申情无限大爱兴疆

在科技方面,上海建成了区域科技活动中心和区域室内环境质量检测中心,并提供科普车辆、科研经费和计算机设备。该中心自成立以来,在培育地方科技产业、开拓科技市场、普及科技知识、展示科技成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在文化、广播和电视方面,修建了一个地区电视台综合演播室和一个地区歌舞团综合排练厅,并捐赠了一些照相机、编辑、电脑排版设备和图书资料。其中,投资1500万元修建的阿克苏地区博物馆已成为该地区的标志性建筑和对外展示历史文化和文化品牌的窗口。

申情无限大爱兴疆

在扶贫开发方面,一方面加强村委会建设,建设办公楼和配套设施;另一方面,对于生活条件差的贫困农牧民来说,改善他们的生活环境需要大量的精力。其中,以“上海木兰重点村”为主体,通过援建方式强化其“造血”功能,提高其自主发展能力;同时,还协助阿克苏地区实施抗震安居工程,捐赠大量大型农业机械,通过捐赠资金和物资为该地区引进新品种,支持新品种开发和新技术利用,促进贫困地区区域经济发展,帮助贫困农牧民脱贫致富。在社会事业方面,已经建成了地区儿童福利院的综合大楼。

申情无限大爱兴疆

据统计,1997年至2010年的14年间,上海向阿克苏地区提供对口支援,共投入各类资金、物资和设备5.75亿元,实施援建项目662个,为阿克苏地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边境地区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民生是基础

新形势下,2010年,上海对口支援地区由阿克苏地区的阿克苏、温宿、阿瓦提县(市)调整为喀什地区的沙车、泽普、叶城、巴楚县。上海对新疆的援助坚决服从中央政府的安排和地方党委的领导,结合上海的优势,在对口支援阿克苏的基础上,做好对喀什的对口支援。在喀什的7年里,许多苦与乐像沙子一样飘过,但也可以看到许多变化。

申情无限大爱兴疆

上海援助干部在喀什创造了许多“第一”。上海资助的四个县的规划获得了自治区“创新奖”,巴楚县的村庄规划被列为新疆唯一的国家农村规划试点;上海帮助泽普晋阳成功创建南疆首个5a级景区;上海创造性地开展了喀什第二医院医疗小组救助,由中央组织部在全国19个对口省市推广;沙车图形信息中心获全国“鲁班奖”,这是南疆第一个获此奖项的项目;上海电视台纪录片频道制作的纪录片《喀什四记》是宣传喀什形象的第一张有价值的名片;建立第一个职业教育联盟,促进喀什职业教育的发展;由上海全面建成的第一条三沙高等级公路提前通车,节省了10多亿元...有许多这样的第一次。

申情无限大爱兴疆

民生第一。除了投资教育、医疗和基础设施建设,上海还帮助当地因地制宜地开发旅游资源。叶城斯提亚米城、巴楚克尔盖金胡杨岛和红海水库都已成为南疆重要的旅游景点。

旅游业的繁荣对刺激景区周围人群的就业和收入增长起着重要作用。例如,在巴楚县红海景区,成功排练了两部大型实景剧《任务清场入城》和《欢迎来到圣贤阁王》,主要演出队伍是当地农民;一些农民在景区周围设置了“农家乐”。像泽普县金湖杨静区经营餐饮的人们一样,38岁的努尔奇·芒古里在忙的时候做饭,有空的时候刺绣。她说:“过去,农业收入不到2000元,去年餐馆收入达到30万元。我的目标是送两个上中学的孩子上大学。”近年来,旅游景点的游客数量每年增长20%,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工作机会。

申情无限大爱兴疆

在上海援疆的帮助下,喀什的旅游业掀起了一股“造A”的热潮,泽普金湖杨静区是第一个受益者。例如,被称为“马迪拉克”的车厢是由“5a效应”驱动的。近年来,只有一个“十一”黄金周,每个“马迪拉克”平均每天收入达到850元,连续7天

申情无限大爱兴疆

人们的收入增加了,生活条件改善了。如今,在喀什,许多安居乐业、定居畜牧的村庄都是统一建造的小别墅。菜地、葡萄架、鸽子棚和牛棚羊圈都规划在前门后面的屋顶上。在村子的入口处有小超市和小吃店。裁缝店,甚至电子商务发送和接收点,为了离开原来的核桃树,在建造过程中在墙上打了一个洞...

申情无限大爱兴疆

与以前的土坯房和沙土铺成的土路相比,今天的活动房让人心旷神怡,但这种一丝不苟也是上海援建干部不断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结果——

据第七批上海对口支援新疆指挥部总指挥陈静介绍,起初,喀什人民对拆旧房建新房并不积极热情,甚至有所抱怨。居民投诉的焦点是住房项目中拆除80平方米窝棚和归还80平方米新房的政策。当时,上海的干部也很困惑。被拆除的1平方米的面积被归还给他们,它更干净,更舒适,有完整的水和电。国家和援疆资金大量补贴,银行贷款也大打折扣。我们为什么要抱怨?经过与村民的深入交流,我意识到老房子的“附加值”被移除了。例如,老房子在老城的闹市区,房子后面有一个小院子,里面种着蔬菜和核桃树,养着鸡、鸭和羊,还有一个供全家人吃的坑。院子外面是自己开的食堂,可以补贴家用。然而,新规划的80平米,不仅小卖部打不开,就连天天可以聊天的熟悉邻居也不见了,原来的社交圈也打破了。此外,在此期间,建筑材料和劳动力成本的价格也大幅上涨...有些人认为这不划算。

申情无限大爱兴疆

因此,经过上海和当地技术人员的实地考察,畜禽舍、大棚、蔬菜大棚等。是根据不同的家庭情况设计的,并提供了十几个方案进行比较和逐步实施。群众可以选择新城或老城,实物或货币安置,有或无店铺;住宅的屋顶也从原来设计的漂亮的红色瓦楞纸板坡屋顶变成了实用的平屋顶,因为群众提出了一年四季少雨,坡又漂亮又不容易使用的意见。

申情无限大爱兴疆

在喀什住房项目开工后的几天里,上海援建干部们继续上路,“告别黄昏的硝烟,到戈壁去旅游。”当他们饿的时候,在路边买些冷面包是他们的正常状态。他们知道民生不是小事。

工业是重中之重

近年来,对新疆的产业援助和促进就业是上海对口支援喀什的重要任务之一。如果就业稳定,人们的心就会稳定。如果一个人实现了稳定的就业,整个家庭就可以摆脱贫困。目前,就业是新疆最大的民生问题,直接关系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申情无限大爱兴疆

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主任姚海当时参加了调查。据他回忆,上海援疆干部在工业援疆中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毕竟,经过上海所有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工业能源水平与喀什有很大的不同,没有多少劳动密集型企业可以从上海到喀什,带动大量的地方就业。此外,当地的“就业困难”和“招聘困难”并存。一方面,上海的对口四县有许多剩余劳动力;另一方面,当地人普遍有“不离开家乡就出国”的就业观念。从上海引进的喀什东厦服装有限公司,地处喀什开发区,地理位置偏远,招用工人困难。对于40多名去巴楚招聘的女工来说,只有20多名留下来工作一段时间,因为很难做家务或者她们的家人反对。这种现象在当地工业园区的企业中并不少见,已经成为当地企业最难解决的问题之一。

申情无限大爱兴疆

“工业援疆、促进就业是真正的民生工程,必须做,也只能做好。”姚海谈起那一年,语气依然坚定。解决问题需要齐心协力。经过前后联动研究交流,2015年11月底,《上海援助新疆发展工业带动就业实施方案》基本形成。在产业政策的引导下,喀什“五港八国,一路欧亚”的区位优势正在充分发挥。

申情无限大爱兴疆

喀什正在向西走,一家袜子厂已经来到了巴楚县工业园区。我一进门,几秒钟就能明白。巴楚是新疆最大的棉花产地之一,也是中国最大的棉花中转和储备地之一。它使用当地材料,从霍尔果斯和附近的其他港口出口到中亚,这适合当地。工厂总经理艾尼瓦尔曾在浙江诸暨和义乌工作。据他说,由于产品质量高,公司取得了良好的效益。去年第一季度,只有180万双袜子出口到吉尔吉斯斯坦。在过去的一年里,它发展迅速。它计划推出手套、内衣、地毯和除袜子以外的其他业务。在工厂里,100多名工人在装配线上。他们大多数是接受过技能培训的当地农民。他们的住宿条件很好,月收入约为2500元。 喀什也在向东走,以开拓国内市场,而且“特殊产品”,如作为主要原料的驴皮,都可以直接买到。在上海援疆团队的牵线下,当地一家阿胶企业与上海医药集团在技术、就业、培训等方面进行合作,按照“上海标准”生产阿胶,并借助上海医药集团的品牌和销售网络开拓市场。阿胶企业负责人张建林表示,虽然中国约70%至80%的驴产在新疆,而且这里气候干燥,环境有利于阿胶生产,但以前喀什很少有有影响力的阿胶企业。2017年,额济纳企业签订了一份20吨的合同,估计产值约为3000万元,吸纳了200多人就业,并带动了1000多名农民养驴。

申情无限大爱兴疆

从西到东,上海正在帮助喀什产品搭建一个更广阔的舞台。上海-哈萨克农产品产销联盟成立,上海西郊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设有喀什馆,上海市中心常熟路设有“今日喀什馆”,上海和喀什成为“东店西厂”。另一方面,上海援助小组积极推动电子商务进入农村地区。例如,巴楚县已经在12个乡镇和150个村庄或社区建立了电子商务服务站,红枣、罗布麻茶和巴楚蘑菇正在网上销售。在上海援疆干部的策划和包装下,当地的巴楚瓜更名为“巴楚留香瓜”,一度被称为“净红”。

申情无限大爱兴疆

只有有了工厂和市场,喀什才能真正从“内”变“外”,从西北内陆变成一个开放的城市。从2010年到2016年,上海援助小组帮助对口支援的四个县建设工业园区,并引进了一批当地劳动密集型企业,如纺织、服装、食品、医药、化工和建筑材料。截至目前,已有近454家企业落户四县工业园区,从业人员约23934人。幸运的是,这群企业正开始推动一些村庄建立小作坊,对棉花、核桃和杏仁等农产品进行粗加工。

申情无限大爱兴疆

更关键的是当地人从“外”到“内”的转变。大规模生产的标准化和组织化的氛围正在改变“一户一羊”的传统工作模式,从而使更多的当地居民能够走出村庄,摆脱“低水平扶贫”。

上海特色

上海帮助新疆发展品牌和人才。与此同时,上海也做了一些反映上海特色的选择性动作。

例如,上海援疆医疗机构提出的“三减一改”项目已成为国家重大援助项目。从事医疗卫生工作的人都知道预防是上游,治疗是下游。如果预防做得好,健康事业可以事半功倍。喀什很长时间没有一个完善的公共卫生服务网络,所以可以说这块是空白。就围产期妇女保健而言,这在上海已经成为一种常规,但在喀什几乎没有这样的概念。因此,上海提出的“三降一改”工程,就是要降低传染病发病率、降低孕产妇死亡率、降低婴儿死亡率、提高预期寿命。自2012年以来,它已在喀什正式实施。

申情无限大爱兴疆

据2016年统计,四县婴儿死亡率低于新疆平均水平,传染病发病率低于喀什平均水平。值得一提的是,孕产妇死亡率比2012年下降了40.2%,高危孕妇的管理率和分娩率达到100%。这让我想起了四年多前采访一位帮助过新疆的上海女医生,她非常懊恼地谈到了在巴楚县一个偏远村庄进行的调查:一名孕妇的死亡是因为家人认为没有必要进行出生检查,直到她临产时,她才骑着摩托车赶到县医院。道路崎岖不平,婴儿在等医院之前就出生了。一家人高高兴兴地往回走,回家后母亲的健康被忽视,这导致了悲剧。她和她的同事们决心改变这种状况。在一批上海急救医生和新疆公共卫生专家的接力和努力下,作者每次去喀什都始终感受到这种决心,并保持不变。

申情无限大爱兴疆

另一个例子是援助新疆的教育细节。几年前,两位帮助新疆的上海校长谈起喀什的学生,大喊“头痛”。一个人说,泽普县一所中学的校园很乱,孩子们乱丢东西。校长带头在操场和老师走廊扔垃圾一个月;另一位人士说,在莎车县的棉花收获季节,很多职业学校的孩子"失去了联系",来到了门口。原来他们的父母要求回家帮忙摘棉花。上海的教师不得不面对的不仅仅是简单的教学问题。现在,当我来到曾经凌乱的学校,环境是干净整洁的。这个西部县的中学开展的社区活动充满了比上海差的花招。其中,也有校园电视台拍摄《商鞅变法》的短剧,十几岁的“编舞”正与前来采访的电视摄像师洽谈业务。另一方面,职业学校的所有孩子都回来了。在培训车间里,有许多男孩最喜欢的汽车维修课程,所有这些课程都很难触及方向盘。在上海援疆教师的指导下,学校的维吾尔族教师在技能大赛中多次获奖。现在,他们可以理解和学习汽车维修技术术语和技术,这些术语和技术曾经是最难交流的。

申情无限大爱兴疆

至于让孩子回家摘棉花的父母,他们也是上海的老师。2013年10月,上海利用社区教育和青少年活动的理念和经验,在巴楚县建立了南疆第一个社区教育示范点。乐高玩具创新活动、亲子绘本阅读、数码影像工作室等教育方式都首次引入当地家庭,“周末带孩子上兴趣班”逐渐流行起来。在过去的四年里,一批新的上海援助干部继续工作,特殊的文化和教育项目,如“创意制作工作室”和“3d打印体验中心”将在更偏远的社区推广。

申情无限大爱兴疆

上海向新疆提供了更多的文化援助。2012年,《喀什四记》播出,受到业内外人士的好评。这一对新疆文化援助的重要成果也受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领导人的青睐:“为什么只有《喀什四记》?我希望上海再拍一次《新疆四章》这也从一个方面反映了这部“上海制造”纪录片的出色制作。 此后,纪录片《喀什的传说》、电影《金河流沙》、动漫电影《两代情新传记》、原创音乐剧《阿曼尼·沙汉的传说》都从喀什走了出来,走上了一个更大的舞台,它们是上海和哈萨克斯坦文化的“结晶”。只有通过文化认同,我们才能产生情感共鸣,提高民族凝聚力。曾几何时,由上海和新疆联合创作的大型现代民族音乐剧《费翔》,通过融合两地的幕后文化,分享情感,开启了对新疆文化援助的新篇章;如今,地方电视台不满足于“给人一条鱼”。在上海援疆的帮助下,他们推出了电视观众超过400万的真人秀节目《喀什是最好的》,并迅速成为喀什电视台的品牌栏目。同时,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列为典型的民族团结电视节目。

申情无限大爱兴疆

在上海援助干部的推动下,民间力量也参与了新疆的援助工作,并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早在上海对口支援阿克苏的时候,上海社会和人民的各种形式的自发援助就给当地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第五批援疆干部联络小组组长吴成对音乐有着自己的爱好和特长。他喜欢拉二胡和吹笛子,在这方面有广泛的人脉。他邀请了一位出生在阿克苏地区白城县,在上海长大,并出国到阿克苏演出的年轻钢琴家。这是一场自发的演出,没有任何报酬或费用。他们把现代文明、先进和高雅的东西传播到边疆。自从上海开始援助新疆以来,类似的故事数不胜数,每个人都尽了最大努力。一些上海教师自发成立公益教育服务队和基金,一些上海医生自发为当地报纸撰写“健康专栏”,一些出租车司机在克拉玛依协助上海医生抢救街头休克病人...

申情无限大爱兴疆

如今,这都是笑话。在许多上海援建干部的记忆中,有悲欢离合。这是过去时、现在时或将来时——支持新疆、造福人民的最初意图和责任。20年后,它将永远存在。

七个数字告诉你,我们已经经历了20年了

上海和新疆携手并进,在同一条船上度过了20年。

1997年2月,第一批上海援助干部赴阿克苏地区,启动了新疆对口支援工作。阿克苏地区位于塔里木河腹地,以水命名,在维吾尔语中是“清澈活水”的意思。阿克苏蜜饯苹果香气浓郁,香甜爽口,在上海与阿富汗的交流与合作中,已成为上海著名的“红”苹果。 2010年新疆新一轮援助工作启动后,上海对新疆的对口支援调整到喀什的沙车、泽普、叶城、巴楚等县。喀什,曾经是古丝绸之路的交通中心和繁华的商埠,是“一带一路”和“丝绸之路”最前沿的门户窗口和枢纽城市。自2015年8月以来,上海已将克拉玛依纳入新疆。

申情无限大爱兴疆

从干部和人才到援疆项目,上海援疆数据逐年变化。当地村民喝着安全的水,住在砖房里,把钱袋装进口袋,让家里的生活更加富裕。有了“收获感”和“认同感”,戈壁越来越充满活力。

可以说,这些数据背后是新疆扶贫帮扶人员群体的纯真情怀,是上海援助力量“拧成一条绳”并准确发挥力量的奋斗史。在这里,我们选择了7个数字,就像《多来米大惊小怪》中的7个音符一样,并把它们组合成一个宏伟的乐章,告诉你我们已经这样走过了20年。

申情无限大爱兴疆

1096上海干部20年来,上海先后向阿克苏、喀什、克拉玛依派出9批1096名援建干部,全力推进对口支援,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自2010年以来,新疆选拔干部中专业技术人才的数量和比例不断增加。

70%

选拔了医疗、教师、科技等专业技术人员,占援疆干部总数的70%。在上海、新疆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新疆援疆干部人才成为力量的源泉,立足本地实际,不断夯实工业、教育、卫生、文化、人才等领域的工作基础,有力地推动了上海四个对口县的经济社会发展。 250,000人次 大批干部、专家和志愿者进入新疆,大批新疆干部来到上海接受培训和再就业。这种“请进来,请出去”的良性循环,极大地改善了新疆干部人才结构,激发了“造血”的持续动力。20年来,上海根据当地实际需要,不断加大培训力度,为新疆培养了25万名干部和人才。 1613实施项目 对口支援新疆工作是一项国家战略。上海市委、市政府一贯高度重视并坚决贯彻落实,提出了“民生第一、产业第一、规划第一、人才第一”的基本方针。20年来,上海共投资145.15亿元,实施项目1613个。

申情无限大爱兴疆

88%

新疆的援助资金倾向于基层,以保障和改善民生,并向贫困地区和群体倾斜。住房和富民工程、社会事业和工业发展项目占总数的近88%。

41.53平方公里

上海援疆的四个县都建立了自治工业园区,总规划面积41.53平方公里,相当于两个黄浦区。工业园区吸引了454家企业落户,23,934人在附近就业。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基础工程。上海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以支持产业带动就业为优先目标,因地制宜,结合本地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潜力,帮助对口四县扩大本地就业规模。

申情无限大爱兴疆

214121人[/s2/]

喀什位于新疆南部,是中国14个特殊困难集中连片地区之一。据2013年底统计,当时上海对口支援新疆4个县的贫困人口超过45万,约占新疆的17%,是喀什脱贫任务最重的4个县。上海援助新疆项目的资金主要集中在通过工业发展、就业、教育、卫生、社会和住房来减轻贫困。从2014年到2016年,它帮助四个县的214,121名穷人摆脱了贫困。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申情无限大爱兴疆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86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