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00字,读完约3分钟

不断提高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水平,积极服务保山经济社会发展,满足现代滨江城市建设的需要。4月10日,全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召开全体委员会议,回顾2017年工作,表彰第20届全国普及宣传周先进单位,部署2018年语言文字工作。区语言文字委员会主任、副区长陈晓节出席了会议。月浦镇和民政局做了交流发言。

宝山区召开语言文字工作会议强化“服务意识”

近年来,该区语言文字委员会积极实施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语言文字改革和发展规划,积极服务保山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高社会语言文字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一年来,在加强管理、丰富活动、推进水平测试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

宝山区召开语言文字工作会议强化“服务意识”

加强依法管理,提高标准水平。开展以提高语言应用能力为主题的系列培训,通过“走进优秀传统文化”、“亮化语言”、“经典阅读”、“导读”等培训,不断提高语言写作团队的专业能力和水平。在友谊路街、罗店镇、松南镇和高静镇组织了一次普通话基本普及情况调查,记录了410名社区居民的普通话发音情况。经汇总分析,测试结果均在三b级以上。组织宝山中学80名师生开展高中生“啄木鸟”志愿者社会实践,对牡丹江路商业区使用的词语进行监测,发现12个不规范词语,为联合执法整改提供依据。

宝山区召开语言文字工作会议强化“服务意识”

开展宣传活动,丰富语言生活。参与市语言文字委员会组织的“阅读灯生活”系列推广活动,实验小学等学校完成了书香校园的验收工作,形成了“爱读、读好书、读好书”的良好趋势;组织了“我爱中国诗歌之美”、“市民诗歌节”、“魅力中国”和“记住历史,梦想中国”等活动,并获得多项奖项;第20届全国普及周期间,大厂镇等在广场举行群众文化宣传活动,市民、教师和学生踊跃参加;稳步推进家乡文化品牌活动。在“陈伯辉国际儿童文学奖”评选活动中,组织了“笔尖上的儿童文学创作大赛”、“陈伯吹儿童文学经典阅读大赛”和“中外著名作家走进校园”三个品牌活动。共收到1000多部作品,其中32部获得一等奖,1部获得杰出贡献奖,3个项目参加上海书展,语言委员会获得优秀组织奖。许多中外作家参与了陈伯吹实验幼儿园、徐悲鸿艺术幼儿园和中央二中的校园文化活动,分享着文学的魅力。

宝山区召开语言文字工作会议强化“服务意识”

推进水平测试做好信息工作。加强普通话教学的指导和培训。共有23名公务员、教师和1278名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参加了普通话测试;133名教师参加了汉字测试;加强保山语言网网站建设和管理,完善信息更新和发布机制,建立快速高效的语言工作信息交流平台。完成上海互联网网站安全专项评估,提交近百篇新闻文章。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宝山区召开语言文字工作会议强化“服务意识”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79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