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237字,读完约6分钟

77岁的朱灵宝(音译)是罗店灯笼的继承人,在他最新的工作室里,他开心地笑着说:“我终于有自己的工作室了。”我可以说我死了,没有遗憾!”他带着几个灯笼爱好者,新公司,拿出一批灯笼,准备参加即将在林三浦东举行的庙会。去年年初接受记者采访时,朱灵宝还在四处打拼,希望有自己的“工作室”。

罗店打出"文化四季"品牌 非遗传承人说"死而无憾"

他告诉记者,他不仅经常去村里的居委会和学校讲课,还教3月底来到罗店中学的德国学生打彩灯的历史和技巧。外国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非常感兴趣,愉快地带回了彩灯。

在他旁边的一间工作室里,罗店龙舟技艺的传承人张国忠正在专心打磨一艘小龙舟。他通常从早上8点到下午4点在这里工作,晚上在乡村防卫队工作。与以前在家做龙舟相比,这个宽敞的空房间也让他称之为“很好”。

最近,在保山罗店古镇的核心区域,一栋3000平方米的两层建筑被专门用于展示和交流民俗文化。一楼为非遗产工作室,包括非遗产展区、空培训体验室、上海书画院创新研究中心;一楼作为城市书房,设有陈伯吹亲子图画书博物馆和展览区等。总体设计预计在年底前完成。

罗店打出"文化四季"品牌 非遗传承人说"死而无憾"

这只是罗甸镇民俗文化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曾经享有“金罗店”美誉的罗店镇,是在历史文化名镇的基础上,以文化为先导,以闻香罗店为主题,力求打造一个春暖花开、秋画秋色、夏龙船、冬灯四季文化的品牌,让人们在文化传承中感受、参与、体验、提升,从而增强文化自信。

罗店打出"文化四季"品牌 非遗传承人说"死而无憾"

罗店镇位于江苏省保山、嘉定、太仓交界处,是长江口以南的第一个古镇。大约在1400年前,明朝和清朝的一个主要城镇鹿城,依靠棉花而繁荣起来。从元朝到正念,商人罗晟在这里开店,揭开了古镇700年的历史,形成了“三湾九街十八巷”的集镇规模。

罗店打出"文化四季"品牌 非遗传承人说"死而无憾"

罗甸镇拥有一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两处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四处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端午节——罗甸龙船习俗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罗店彩灯被评为上海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罗店打击乐、天花鲁豫膏、贡达酱制品、罗店鱼丸、斜纹棉布、金甲伤科等传统技艺至今仍代代相传。

罗店打出"文化四季"品牌 非遗传承人说"死而无憾"

罗甸镇镇长沈告诉记者,罗甸镇已被列为中国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镇,形成了明清时期具有江南韵味的罗甸镇、北欧风情的梅兰湖新城、美丽乡村的整体布局。通过文化引导,可以促进生产与城市的融合,加快城市转型发展的步伐,实现城市规模和布局的不断优化。

罗店打出"文化四季"品牌 非遗传承人说"死而无憾"

文化的四季可以解释如下-

春天有花神。罗店华神堂位于赵翔街,有400多年的历史。起初,棉花被罗甸人视为“万花之王”和“万花之神”。在清朝和民国时期,每年农历的2月12日都是化神堂的生日。农民和商人举行活动,以满足和崇拜上帝,要求上帝驱邪避灾。华神堂萦绕在罗甸人的血液中。因此,2017年在罗甸镇恢复了花神庙会,并于2018年再次举行,再现了祭拜花神的壮丽场景,造成了空巷10000人。庙会通过祈祷仪式、街头表演和民间艺术表演,挖掘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时代价值,再现原始遗产和古老习俗,唤起深深埋藏在罗甸人心中的“乡愁”记忆。

罗店打出"文化四季"品牌 非遗传承人说"死而无憾"

秋天有画。2017年,罗店镇与上海书画学院合作成立了“上海书画学院罗店民间绘画艺术传播研究中心”,旨在依托罗店古镇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资源,挖掘罗店独特的民间绘画艺术,培养传承创新的艺术人才,以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浓郁的生活氛围,从多个角度记录农民生活和农村变迁,展示美丽农村的新气象和新风貌。在上海友谊商店60周年庆典暨2018上海市民文化节(宝山)开幕式上,罗店民间绘画亮相,让许多游客惊叹不已。

罗店打出"文化四季"品牌 非遗传承人说"死而无憾"

夏天有龙舟。端午节时在罗甸划船的习俗始于明朝,兴盛于清朝。它更注重观察而不是竞争,注重表现。船体生产继承了吴越龙舟的特点,地域文化风格明显。端午节期间罗甸赛龙舟的习俗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建项目。罗店龙舟文化作为该镇的文化品牌,在保护和传承的过程中,坚持其原有的风味,突出其特色,张扬其个性。罗甸龙舟节已经举办了11次。曾参加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和上海全国民间艺术博览会,并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民间艺术团队开展交流活动;应邀访问比利时和其他国家。

罗店打出"文化四季"品牌 非遗传承人说"死而无憾"

冬天有灯。作为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罗甸灯,以竹、木、芦苇、铁丝为骨,以彩纸、丝绸为表,集绘画、书法、剪纸、雕刻、编织为一体。故事、传说、想象和愿望的内容生动活泼,形象独特,雅俗共赏,趣味盎然。它是民间艺术宝库中的一颗明珠。传承人是朱灵宝,他把制作彩灯的技巧和方法编成了一本书,并开办了制作彩灯的培训班。有1000多名粉丝。他的作品曾在芬兰、比利时、德国、新西兰和香港展出。

罗店打出"文化四季"品牌 非遗传承人说"死而无憾"

记者了解到,文化也将推动罗甸美丽乡村的建设。“罗甸将借鉴规划专家、文化专家和人民家庭的‘三个字’,初步形成梅兰湖、古镇、工业、富锦工业园整体改造、美丽乡村等五大功能板块,打造具有文化特色、产业特色、生态特色和区位优势的特色城镇。”申说:“同时,大力发展现代观光农业,重点整合靠近古镇的洛溪、、莲河等村落资源,挖掘农耕文明,引进画家村、花间堂、稻田文化、农耕文化博物馆、迷你马拉松步道等多元文化因素,开启农村与古镇的联系,形成千亩粮田、千亩菜花的生态之美。”它还将重点关注罗甸古镇的历史核心风貌区,进行规划、保护、改造和发展,力争在700年后再现古雅的风貌。”

罗店打出"文化四季"品牌 非遗传承人说"死而无憾"

此外,罗甸市空厅的布局将处处点缀着文化元素。罗新路上一个被军队封锁的地块现在已经变成了一个绿色公园。未来,计划在公园内开设罗店历史文化名人园。通过雕塑和发声功能,人们可以在散步时了解罗店的历史名人。曾经举办过鱼圈比赛的洛溪公园将成为一个非遗产公园。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罗店打出"文化四季"品牌 非遗传承人说"死而无憾"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78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