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26字,读完约3分钟

据宝山区介绍,1月12日,世界上最大的3d打印混凝土人行天桥在上海智能湾科技园竣工。该项目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中南土地数字建筑研究中心的许卫国教授设计开发,并与上海智慧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建设..

人行天桥总长26.3米,宽3.6米。该桥结构采用中国古代赵州桥的结构模式,采用单拱结构承载,拱脚间距14.4米。在桥梁进入实际印刷施工前,进行了1:4比例的混凝土桥梁破坏试验,其强度能够满足行人的荷载要求。

记者在现场看到,人行天桥的设计采用三维立体造型,桥栏板采用类似丝带的形状,与桥拱一起营造出一种躺在上海智慧湾池塘上的轻盈飘逸的姿态;桥面是带有脑纹的珊瑚形状,珊瑚纹之间的空空隙充满了细石,形成了景观路面。往上走,我觉得有点陡,但很稳定。当我用手触摸桥面时,我能感觉到珊瑚图案的凹凸不平。

宝山落成世界最大规模3D打印混凝土步行桥

据报道,整个桥梁工程的印刷使用了两个机械臂三维印刷系统,所有混凝土构件都在450小时内印刷完成;与同等规模的桥梁相比,其造价仅为普通桥梁的三分之二。桥身的印刷和施工没有使用模板和钢筋,大大节约了工程成本。许卫国教授团队自主开发的混凝土三维打印系统技术具有工作稳定性好、打印效率高、成型精度高、可连续工作的特点。它在三个方面有独特的创新,领先于国内外同行:机器人手臂的前端。打印头具有不粘连的特点,在层压过程中打印材料不会塌陷;印刷路径生成与操作系统,将形状设计、印刷路径生成、物料泵送、前端运动和机械臂运动等各种系统连接在一起工作;独特的印刷材料配方,具有合理的材料性能和稳定的流变性。

宝山落成世界最大规模3D打印混凝土步行桥

步行桥由三部分组成:拱桥结构、桥栏杆和桥面。桥梁结构由44个0.9*0.9*1.6米的混凝土3d打印单元组成。桥栏杆分为68个印刷单元,总共64个桥面也是通过印刷制作的。这些部件的印刷材料是由聚乙烯纤维混凝土和各种添加剂组成的复合材料。经过多次配比试验和印刷试验,其流变性能可控,满足印刷要求,新混凝土材料的抗压强度达到65mpa,抗折强度达到15mpa。

宝山落成世界最大规模3D打印混凝土步行桥

同时,该桥内嵌有实时监测系统,包括振弦应力监测和高精度应变监测系统,可以实时采集桥梁的应力和变形状态数据,对跟踪研究新混凝土材料的性能和打印构件的结构力学性能具有实际作用。

这位设计师告诉记者,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消失,建筑工程对劳动力的需求将出现短缺,而智能建筑将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渠道。3d打印作为智能建筑的一种重要方式,将在工程建设的智能化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尽管3d混凝土印刷和施工中存在许多需要解决的瓶颈,但该领域的技术研发和实际应用的竞争日益激烈。许多国际和国内的科研机构和建筑公司都致力于这项技术研究,但这项技术还没有真正应用到实际工程中。人行天桥的建成标志着该技术从研发到实际工程应用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中国的3d混凝土印刷施工技术已进入世界先进水平。

宝山落成世界最大规模3D打印混凝土步行桥

这座3d打印混凝土人行桥落户宝山上海智能湾科技园的原因,与这里3d打印产业的蓬勃发展密切相关。目前,智能湾科技园以世界首个以3d打印为主题的中国3d打印文化博物馆为窗口,通过展览推动艺术创新和工业设计;同时,通过产业集聚,将3d打印产业、行业重点企业和更多优秀人才引进园区,逐步形成集R&D、创意、投资、推广为一体的3d打印生态系统。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宝山落成世界最大规模3D打印混凝土步行桥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56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