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857字,读完约7分钟

据宝山区新闻报道:2月28日下午,“2018感动宝山人物颁奖典礼”在宝山电视台广播大厅举行。

经过六个多月的时间,经过基层推荐、评委初评、网上表扬、公示、组委会审批,先后评选出10个“2018感动宝山人物”和10个“2018感动宝山提名”。

王红首先代表区委、区政府、区文明委对被表彰的“2018感动宝山人”及被提名者表示热烈祝贺和崇高敬意!她说,知道如何改变的人往往会赢,而正直和创新的人会进步。时代的进步需要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来引导,社会的发展不能由英雄模范的道德模范力量来驱动。她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牢牢把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线,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积极关心、爱护和宣传先进典型,促进社会诚信,引导广大党员学习先进典型的宝贵精神,用新的气象、新的行动创造出与时俱进、与时俱进、与时俱进的新成果。

致敬追梦人——2018感动宝山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历时六个多月,经过基层推荐、评委初评、网上评奖、公示、组委会审批,评选出十个“2018感动宝山人物”和十个“2018感动宝山提名人”,今天揭晓。为北斗导航系统开发芯片并推动芯片在中国发展的李伟,被称为宝山“袁隆平”的曹金星,在大厂镇招募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曾执教世界冠军的击剑教练陆伟,被授予“感动宝山人”称号。

致敬追梦人——2018感动宝山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自2012年起,宝山区文明办和宝山区委宣传部每两年组织一次“感动宝山人”评选活动,从中涌现出一批传承中华美德、演绎时代精神的先进典型。

[/s2/]保山“袁隆平”育种试验

被称为保山“袁隆平”的曹金星是一个农民,他认为种子对农民来说是最重要的。“繁殖其实没什么难的。一次选择成百上千个品种。耐心细致。要把握好关键的时间点,比如水稻授粉期,我一定不能出错。在这个时候,我会自己做并做记录。如果工作完成了,就等着好结果来。”

致敬追梦人——2018感动宝山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这是老曹的日常工作,包括栽培、筛选、杂交和记录。到今年为止,老曹已经坚持了43年。育种者最喜欢的地方是海南,那里的作物成熟得很快,育种结果可以更快地看到。曹金星工作后,开始在海南和上海两头跑。老曹觉得很幸运:“我的妻子支持我。最困难的时候是我的孩子还小的时候。当我去海南的时候,她不得不独自承担。如果她不支持我,我肯定无法坚持。”

致敬追梦人——2018感动宝山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生于1948年的老曹经历了三年的自然灾害,深知粮食生产的重要性。1976年4月,复旦大学生物系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宝山区农业种畜场工作,在那里他主要种植高产粮食品种。老曹介绍说,当时解决粮食安全问题最重要,所以栽培品种亩产量越高越好,味道不重要。

致敬追梦人——2018感动宝山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然而,日本之行改变了曹金星的想法。老曹告诉记者,1989年,我去日本研究日本的水稻育种,发现日本的水稻太好吃了。那时,我以为中国人的生活水平一天比一天好,吃起来肯定不够,但也很好吃。那时,我每天工作12个小时,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在田里,学习日本的育种技术,试图找出为什么他们的米饭如此美味。

致敬追梦人——2018感动宝山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曹金星从日本回来时,带来了许多日本种子。如果我们想在此基础上培育中国品种,我们没想到在中国会有一种,而且质量会很差——中国的优质水稻必须在中国的土地上培育。曹金星将遗传理论与作物育种实践紧密联系在一起。经过多年潜心研究和不断努力,育成了晚粳稻“保农12号”,并于1999年通过了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

致敬追梦人——2018感动宝山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但曹金星也知道,农民不仅要考虑大米的质量,还要考虑最终的收入。吃不好,但产量低。因此,有必要在美味食品的基础上继续提高产量。2002年、2003年、2006年、2008年和2009年,选育出“保农14”、“保农34”、“保农202”、“保农203”和“保农219”五个高产抗病品种,并通过市级审定

致敬追梦人——2018感动宝山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其中,“保农34号”亩产550公斤,高产田600多公斤,连续六届获上海市水稻评比金奖。据农业部大米及产品检测中心检测,保农34各项指标均达到农业部优质米标准,营养丰富,形状丰富,色泽晶莹柔和,软而不粘,冷后不硬,粥香浓而糯,味软而软。老曹说:“这种饭可以几碗吃,不用蔬菜。”

致敬追梦人——2018感动宝山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2008年,曹金星退休后仍在育种的第一线。他和他的同事在种子园培育了两个新品系,“407”和“早31”,比“保农34”好,正在扩大生产、种植和试验。他说:“水稻育种需要积累和遗传。只要我能身体力行,只要组织上需要,我就会坚持下去。”

致敬追梦人——2018感动宝山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实干家的“中国核心”

“北斗系统是一个完全独立的系统,其中的所有产品设计和标准都需要匹配,这非常复杂。”对于国家的召唤,中国民族企业责无旁贷。”在今天的颁奖仪式上,李伟的话很有说服力。

1996年大学毕业后,李伟选择留在学校,投身于他一直热爱的芯片领域。当时,中国本土人才不超过2000人。

1998年,李伟完成了从教师到工程师的第一次身份转变。作为创始团队之一,他加入了复旦微电子集团。从最初的项目经理到市场营销总监、技术规划总监和技术总监,他领导了多条产品线的开发,年销售规模超过10亿片芯片。到目前为止,他已经被广泛应用于智能卡,如上海的交通卡。

致敬追梦人——2018感动宝山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李伟说:“工业不同于科学研究,许多事情不能说。很多工作都是复杂而无聊的测试和幕后的流程选择,这似乎没什么了不起的。但正是这些工作让中国芯片变得更加强大。这真是一种成就感。”

李伟一直关注芯片行业的需求。他把自己的精力投入到最能帮助中国芯片产业发展的地方。这时,国产芯片已经逐渐占领了低端市场,但在中高端市场,大量产品是国外产品,芯片的竞争不仅仅是产品的竞争,也是标准的竞争。

2008年,中国的北斗导航系统正式启动。作为复旦微电子集团子公司上海孔孚华龙微系统技术有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李伟带领团队专注于北斗产业,开发北斗芯片和行业应用。

在北斗系统的研发初期,企业需要大量的投资,但是能够支撑企业生存的收入却很少。李伟和他的团队不得不依靠一些副业来养活自己。李伟回忆说:“作为创业团队的领导者,我不仅要解决技术问题,还要解决生存问题。在北斗的第一代和第二代系统芯片测试中,我们是第一个,但是在第三代测试中,我们的计划没有运行。说到底,在那段时间里,我们太分心了,所以我们开了一个会,停止了所有的副业。”

致敬追梦人——2018感动宝山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2011年,李伟领导的开发团队发布了北斗rnss基带芯片和北川高精度守时芯片,成为中国总参北斗用户机系列中市场份额最高的产品。凭借出色的产品性能,他在2013年获得了两项军事科技进步二等奖。

李伟知道北斗系统不仅是民用的,也是国防的。在他的领导下,再控华龙公司荣获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获得十多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2014年,李伟带领R&D团队再次推出北斗双模基带处理芯片,并于2015年初通过北斗专用基带芯片的评估,成为国内新一代卫星导航定位芯片市场的领导者。

致敬追梦人——2018感动宝山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他总是记得他的导师对他说的话:“如果你做不到,你应该和产品谈谈,看看是否有人买。”他们终于做到了。

在仪式上,宝山区领导还向感动人物赠送了关怀包,并授予了宝山区第一批道德模范工作室。颁奖仪式将制作成光盘,与“2018感动保山人”事迹展览同步在各基层单位巡回展出,广泛宣传和弘扬道德模范的感动事迹,创造以德报恩的社会风尚。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致敬追梦人——2018感动宝山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50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