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420字,读完约6分钟

在上海6个派出所和2个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的基础上,2019年全市将扩大到45个“综合窗口”试点派出所,今后将在全市全面开放。

今后,家门前的派出所还能处理交通违章和申请出入境证件吗?

最近,陈先生走进古村派出所,帮助他未成年的儿子在不到5分钟的时间里拿到了来往台湾的通行证。他比以前少跑了10多公里,对这一方便措施赞不绝口。

"让企业和群众像网上购物一样方便."根据“一个网通办公室”的总体要求,上海警方可以通过在线进入应用程序来做事,通过离线改变警务流程来创建派出所的“综合窗口”,从而实现“一次受理、联动审批、快速支付、一个网通办公室”的公安便民服务模式。

“一门式”办理 宝山试点派出所让市民更便利

自2018年9月起,上海市公安局率先选择了保山分局古村派出所、浦东分局高东派出所等6个派出所进行“综合窗口”试点,同时具备了“跨警”综合处理功能,可以处理民政、治安、出入境、交警等高频服务,只要走进派出所,就可以处理各种事务。

“一门式”办理 宝山试点派出所让市民更便利

警察局处理交通违章,通过少跑10公里节省一个小时

日前,记者走访了保山市公安局古村派出所。你一进门,服务台前的接待员马上上前热情地问你要做什么生意。

前来处理交通违章的出租车司机王世福和记者一起走进了警察局。当被问及要处理的业务时,接待处的警察把他带到取号机取号,从等待到处理的整个过程不超过20分钟。“在警察局处理交通违规事件比之前赶到漳浦路的交警窗口少了10多公里,至少节省了一个小时。”省时省力,王先生满意地回来了。

“一门式”办理 宝山试点派出所让市民更便利

古村派出所所长张华告诉记者,作为首批“综合窗口”试点派出所,原8个派出所整合为4个综合服务站,7名民警熟悉了从原户籍业务到出入境、交通、户籍等近50项业务。

古村派出所设立了四个“综合窗口”,可以一站式办理近50项公安业务

“我们根据市政局的‘规定行动’增加了一些交通违规行为。我没想到它会成为一个大企业,平均每天超过350支笔,占所有窗口业务的2/3!”张华表示,为了平衡不同业务的处理时间,派出所还根据交通流量不断调整四个综合服务窗口的业务类型,以保证相对较少的户籍、办证等业务不会被大量的交通违章处理业务压垮。

“一门式”办理 宝山试点派出所让市民更便利

同时,古村派出所不断优化工作流程,设立“首问接待”岗位,并实施专人指导初审,有效节省了窗口等待时间。“根据群众的需要,我们将对出入境、身份证、户籍、交通等业务给予不同的指导,以减少群众的等待时间。基本上,业务可以在大约15到20分钟内完成。”张华说道。

“一门式”办理 宝山试点派出所让市民更便利

描述:警察在“先问后接”的岗位上指导市民做生意。

众所周知,保山地区的交通和出入境服务窗口具有“东密西疏”的特点。西部古村派出所被选为首批“综合窗口”试点单位,给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和便利。

在公安业务线的“一个网通办公室”线下设立“实体店”

“派出所的‘综合窗口’可视为公安业务线上‘一网管理’模式的线下‘实体店’。”市公安局法务部第七支队副队长马军说。

为了让人们足不出户就能办完事情,最多跑一次,市公安局不断优化整合在线服务渠道。目前,上海市公安局已将全部71个公安审批项目和16个服务项目接入“一个网通办公室”综合门户,其中24个项目实现了全过程在线“零运行”,其余63个项目实现了“一次运行”。

“一门式”办理 宝山试点派出所让市民更便利

与此同时,50多种市民最常处理的业务,如人口、交通、出入境等,也已与市政府的“在职”市民云应用程序连接起来。以申请6年免检标志为例,过去是在交警总队车辆管理处或各分局交警支队窗口办理,等待时间长,停车难。现在,只要在“随叫随到”的公民云应用程序上提交申请,并协调邮政特快专递服务,就可以不用离开家就能完成业务。

“一门式”办理 宝山试点派出所让市民更便利

2019年,公安网上服务范围将进一步扩大。“最近,我们已经将‘户口本’业务接入了综合门户,实现了‘户口本’的‘零运行’。”马军告诉记者,根据2018年发行50多万份的计算,光是这份证书就能让至少50万人免于四处奔波。

“在发放证书更加方便的同时,我们也在努力减少群众提交证书的数量。”马军表示,今年,市公安局将实现“双减半”和“双100”的标准市政府的目标,并有效减少时间,环节,材料和运行通过电子许可证和数据共享应用,以提高群众和企业的利益感。

“一门式”办理 宝山试点派出所让市民更便利

虽然网上工作不用出门就可以完成,但公安工作有其特殊性,一些老年人更习惯于网下工作。如何提高公安业务线下处理的感受和满意度?派出所的“综合窗口”应运而生,实现了“无警察、无地域、一次性完成、全市运行”。

今年它将扩大到45个“综合窗口”派出所

“综合窗口”不仅改变了过去传统的到不同派出所窗口的模式,而且让群众在派出所门口窗口办理综合治安服务,最大限度地减轻了基层民警的负担,提高了工作效率。”孙雪成,市公安局政治部办公室警官。

目前,上海市公安局“综合窗口”可办理的项目有13大类47项,包括内地居民赴港、澳、台旅游需求较大的首次申请,以及再行签注自助机签发和首次普通护照签发。业务。交通警察服务,如发放机动车六年免检标志,在六种情况下发放机动车驾驶证换证和换证,申请更换机动车号牌;发放三种类型的“上海特种行业许可证”和其他公安业务,以及所有身份证和家政服务业务。

“一门式”办理 宝山试点派出所让市民更便利

市公安局还鼓励和引导基层派出所根据窗口硬件设施和处理能力,自主选择增加交通违章处理、发放《犬只登记证》等6大类29项业务,最大限度地发挥窗口承载能力内群众的便利。

到目前为止,六个“综合窗口”试点派出所已经运作了八个月,处理了成千上万的业务,受到了公众的广泛欢迎。

综合窗口每天处理300多项公安业务

此外,上海警方在试点建设派出所“综合窗口”的基础上,探索了街道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一门”综合办理治安业务的新模式。闵行区虹桥镇和马桥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是首批试点项目。到目前为止,这两个窗口已经接待了24,000多人,并处理了10,000多项业务,如家庭管理、运输和出入境。

“一门式”办理 宝山试点派出所让市民更便利

据了解,在全市6个派出所和2个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的基础上,2019年全市将扩大到45个“综合窗口”试点派出所,今后将在全市全面开放。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一门式”办理 宝山试点派出所让市民更便利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45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