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26字,读完约2分钟

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唯一途径。作为世界级的竞争企业,宝武集团近期在上海宝山基地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创新,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钢铁行业的融合创新,实现了产业能源水平的提升。什么是传说中的“黑灯作坊”?去和记者一起看看。

“黑灯车间”亮相宝山 推进智慧制造产业转型

宝武集团宝山基地的这个冷轧热镀锌车间,也叫“黑灯车间”,手指够不着。“黑光车间”意味着你可以24小时不开灯工作。为了参观和拍摄,工作人员打开了一些光源。我看到没有人开车穿过这个巨大的车间,去捞渣、拆包、贴标签,这些曾经是最苦最累的工作,但现在已经完全被机器人取代了。两条生产线的六个操作室现在合并成一个,操作员可以像玩游戏一样面对屏幕完成操作。改造后,这家分厂的就业率下降了近20%,但生产能力却提高了10%。然而,通过对大数据的深入挖掘,该算法继续迭代,并且空.仍然提高了后续的生产率

“黑灯车间”亮相宝山 推进智慧制造产业转型

宝钢冷轧三厂冷轧分厂厂长卢勇告诉记者:“过去我们很多人机操作都需要人工现场人机联合操作,需要开灯。现在我们已经用机器人取代了一些3d(危险、困难和肮脏)工作。在过去的两三年里,我们已经安装了12个机器人,并用一些(数字)模型取代了原来的手动设置。人员的大量精简也为提高劳动效率奠定了基础。”

“黑灯车间”亮相宝山 推进智慧制造产业转型

设备远程智能运维中心被称为宝山基地的“大脑”。基于工业互联网,可以对设备进行在线智能管理,实现传统制造企业从设备故障引发的被动维护机制到基于设备远程操作维护平台的主动预测设备维护的创新和转型。

宝钢技术总经理李伟介绍了这个“大脑”的功能:“经过智能操作维护、在线监测,充分把握设备状态和寿命的变化趋势,设备的突然故障趋于零。停机时间大大减少,设备的资产效率大大提高。”

此外,宝山基地还借助5g技术进行无人驾驶汽车、云存储、智能港口等智能交通项目的改造。宝钢交通部长萧肃告诉knews记者:“与传统仓库相比,我们的仓库可以提高70%到80%的劳动效率,静态存储容量可以提高30%左右。好处非常大。”

“黑灯车间”亮相宝山 推进智慧制造产业转型

宝山区表示,正在通过专项扶持政策,积极支持越来越多的此类企业转型升级。宝山区经委副主任高杨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不仅有市内的资金政策,还有区内支持企业的专项扶持政策,加快形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特色服务业为主导的两轮驱动产业体系。”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黑灯车间”亮相宝山 推进智慧制造产业转型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38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