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10字,读完约4分钟

神秘而蜿蜒的湄公河流经一个秘密国家——老挝。中老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有着深厚的友谊。

一位保山青年,作为第11批中国青年志愿者赴老挝海外服务计划的志愿者,来到这个友好的邻邦,用中医的医术实践了“为祖国争光,为上海增光”的青年誓言。她是宝山区吴淞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主治医师。

徐惠娟(左起第一位),今年9月我去老挝后,相信很多人都很关心许博士的工作和生活。~让我们跟随小系列探索课堂~

徐惠娟医生目前在老挝第109武警总医院工作。每天早上8: 00之前,许多患者都在中医针灸部门外等待会诊。她和另外两名来自中国的志愿者一起穿上白大褂,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

当你处于危险中时,拯救田地,例如灭火

随着“一带一路”的发展,一批中国医生把中医药带到了老挝,越来越多的老挝人将获得中医药的治疗效果。因此,尽管老挝第109武警总医院的针灸室有些简陋,但每天还是挤满了病人。不幸的是,医院的中医针灸科有三位老挝医生,其中两位要休产假,另一位要出国留学。三名年轻的中国志愿者的到来解决了他们的迫切需求。三位针灸师几乎没有时间熟悉老挝的生活环境。在翻译的帮助下,他们移交了病人的病史和一些相关事宜,并开始工作。在中国学习多年的医院副院长金特瑞对志愿者们说:“没有你们的帮助,很多病人将得不到及时的治疗。非常感谢。”

大爱无疆 这个宝山青年用青春之歌谱写中老友谊

巧妙地解决沟通问题

医院为三名来自中国的志愿医生安排了一名兼职中文翻译,但翻译本身有自己的工作,根本无法满足志愿者和患者之间的交流需求。志愿者在业余时间积极学习老挝语,自己买书学习医学术语,在与当地老挝人交流时虚心求教,纠正语音语调。工作一周后,志愿者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许多病人在针灸后感到头晕。经过沟通,了解到很多老挝人没有吃早餐的习惯,但是在治疗前很难和每个病人充分沟通。因此,在翻译的帮助下,志愿者们制作了一个双语调查表,让老患者通过简单的检查就可以描述自己的病情,这样就可以快速地做出初步的判断,大大节省了询问的时间,尤其是在针灸之前。志愿者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老挝同事的信任和友谊以及患者的感激和尊重。

大爱无疆 这个宝山青年用青春之歌谱写中老友谊

对老挝医生表示喜爱

目前,三名志愿者的患者主要患有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脑梗塞后遗症、面瘫、车祸后损伤、运动后损伤等疾病。为了普及中医知识,特别是中医理论知识,除了日常的门诊治疗外,他们还在老挝109武警总医院和老挝国家康复中心分别培训了针灸师和4名医生,有效地提高了老挝医生对中医基础理论的掌握和对疾病的诊断与鉴别能力。

大爱无疆 这个宝山青年用青春之歌谱写中老友谊

[/s2/]姐姐小姐让你觉得自己像春风

老挝109武警总医院条件比较艰苦,检查条件也很有限。对患者的诊断主要是基于患者的病史,并以体检为主。此外,还有沟通障碍,这就对志愿医生做出明确诊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一名街道社区医院的针灸师,徐惠娟医生经常接触到更多的老年患者,所以他对患者的治疗更加细致和耐心。在老挝,她充分发挥了自己在这方面的特长。通过学习一些基本词汇,借助肢体语言积极与患者交流,了解患者的症状,坚持中医“望、闻、问、切”,有针对性地运用针灸,重视患者的针灸经验。针灸完成后,在下一次诊疗之前,要详细了解患者的反馈,做好详细记录,及时调整,提高了患者的医疗经验,得到了患者的一致认可。

大爱无疆 这个宝山青年用青春之歌谱写中老友谊

想去哪里就去哪里。徐惠娟博士表示,在今后的老挝服务期间,他将继续秉承志愿者精神,践行志愿奉献的承诺,深化志愿服务理念,利用中医针灸专业的优势,为老挝人民带来“简单、方便、检查、高效、价廉”的安全、特色医疗服务,以实际行动促进中老医疗文化交流,为祖国争光,为上海增光。

大爱无疆 这个宝山青年用青春之歌谱写中老友谊

仁、仁和无限的爱。让我们赞美徐惠娟博士,祝愿远离家乡的中国志愿者平安顺利。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大爱无疆 这个宝山青年用青春之歌谱写中老友谊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31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