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90字,读完约2分钟

宝山区罗甸镇有一个大型“古建筑群”,名为“闻道花园”。徽州古宅、古桥、古亭、古台数十处,庭院和房间里悬挂着匾额、家具等“旧物”。有清咸丰九年的永济桥、道光八年的状元楼和乾隆年的雕花楼。闻道园林负责人王伟告诉记者,还有100多处古民居等待修建,包括明代的大富邸、明代的楠木翰林院和清代的大宗祠。

宝山这里的“古民居群落”你去过吗?

图为陈静拍摄的文道苑徽州古建筑群

“保护和修缮旧房的初衷,不仅源于对徽派古建筑的热爱,也源于旧房倒塌和消亡的悲哀。”王伟告诉记者,20多年前,当他和朋友在安徽农村旅游时,他喜欢大和、粉壁、马头墙的徽州古民居建筑。但当时,在安徽的一些农村地区,当地人根本负担不起小规模修缮老房子的费用。王伟看到许多古老的房子被用作猪圈和养蚕场。为了保存尽可能多的古民居,王维曾经卖掉自己的财产去收集别人眼中的“烂木头”。

宝山这里的“古民居群落”你去过吗?

图片来源:文道园

许多房屋被毁坏,甚至在被收集时倒塌;许多古宅被白蚁蛀蚀,被风雨侵蚀,遭到严重破坏;一些古民居只剩下主要部分。王维视这些“废物”为珍宝,不着陆就把它们送回了上海。它们按照原貌进行修复和重建,或者经过防腐防蛀处理后暂时保存,等待将来一个个恢复原貌。

宝山这里的“古民居群落”你去过吗?

如今,数十座徽州古民居已成为上海“钢筋混凝土”森林中徽州古民居的一个独特的观赏场所。他说重生的古民居只有现代人才能得到最好的保护,这是一种“活的”保护。

图为中小学生去闻道花园学习参观古建筑保护。陈静的照片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古建筑的“活”保护成为古建筑保护领域的研究热点。所谓“居住”保护模式是基于尊重古建筑的历史价值和建筑成就,结合地域环境脉络,对古民居的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注入不同的功能,使其满足现代社会的需求。

宝山这里的“古民居群落”你去过吗?

图片来源:文道园

著名建筑保护专家阮参与了花园的修缮施工。他告诉记者,注重真实性、完整性、可读性、可持续性和独特性是老房子收藏和保护的最高境界。“如果真的有必要拆除它,只能在不同的地方保护它,拆除它并给每块砖和瓦编号需要时间。”

宝山这里的“古民居群落”你去过吗?

阮认为,这些古建筑的修复还需要在“仓储环境”方面做出进一步的突破和创新,“提供一个相对稳定的仓储环境”。古民居的保护不仅要运用高科技手段,还要进行生活保护。”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宝山这里的“古民居群落”你去过吗?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26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