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461字,读完约6分钟

1月17日,杨浦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了专题询问会。代表们争相围绕科技创新和改善民生的工作提问。杨浦区发展改革委、杨浦区科委、杨浦区财政局、杨浦区房管局、杨浦区土地规划局、杨浦区建设管理委员会、杨浦区民政局等领导。直接回答了问题。

聚焦创新关注民生 杨浦找短板谋方向

提高创新能力,创造科学,创造文化,创造联系

如何提高区域内大型企业的协同创新能力?中小企业融资有什么困难?为什么有些企业长大后不能留下来?如何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改善城市文化环境?1月17日,杨浦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了科技创新专题询问会。围绕杨浦区科技创新和双创新中遇到的“短板”问题,代表们纷纷发问。仅在两个小时内,就有12场“抢话筒”表演。

聚焦创新关注民生 杨浦找短板谋方向

针对双创基地的建设,沈凯问:杨浦有这么多的大学和创新企业,如何提高大学和企业的协同创新能力?杨浦区科委负责人表示,产学研合作涉及政府、产业、大学和科研五个方面,模式不同。目前,杨浦区建立了大企业、大学和创业企业的战略合作机制,鼓励人才交流和校企合作,推动大学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充分发挥校企联盟作用,引导创业企业进入高校,开展科技成果对接。“比如‘十二五’期间,我们和西门子联合推出了大企业与小企业牵手的项目,让小企业的创新在大平台上得到应用和实践。”2018年,我们将继续结合本地区的大规模研究开展多种产学研对接活动。

聚焦创新关注民生 杨浦找短板谋方向

作为一名企业家,陆一浩的代表反映了企业融资难的问题。“2015年,我以亲子平台的形式开始创业。目前,该平台拥有700多家企业,拥有1亿多元的自来水。然而,由于政策门槛,我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也无法申请政府支持基金。在某种程度上,政府补贴和投资基金现在已经形成了一个行业。政府投资基金在追逐风,但那些脚踏实地的企业无法获得投资。”

聚焦创新关注民生 杨浦找短板谋方向

对此,杨浦区金融办负责人表示,杨浦区已设立“贷投联动引导基金”,引导商业银行采用“银行贷款+权证”的模式向科技企业发放信贷。“但从银行的角度来看,风险控制是第一位的,信贷应该按照市场导向的要求和标准进行评估。今年我们将考虑加大支持力度,在原有基础上有所突破。”

聚焦创新关注民生 杨浦找短板谋方向

杨浦区创新办公室负责人表示,目前政府主要支持两个方面,一是企业产出,二是项目支持和专项资金,从国家到市和杨浦区。今后,项目评估的科学化水平将进一步提高。

关于如何提升杨浦的文化软实力,也有很多代表在关注。孙晓平代表认为,要解决企业无法成长和提高城市吸引力的问题,文化软环境非常重要。"杨浦将采取什么措施来培育未来的文化环境?"

杨浦区常委、副区长丁欢欢表示,城市对企业的吸引力是全面的,但有些因素是无法确定的,而这个因素就是载体。长期以来,杨浦没有吸引高质量企业的良好载体。“然而,随着杨浦近年来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包括对旧工厂的改造,企业无法成长和生存的问题正在逐渐改变。”丁欢欢说,早期对文化的投资比较大,可以说是一个“富人”的行业。得益于增长和转移支付,杨浦有了一定程度的发展,并在不断增加对城市地区的综合投资。我相信文化软实力在未来会不断提高。

聚焦创新关注民生 杨浦找短板谋方向

朱伟明代表问杨浦如何看待文创和科创之间的联系。丁欢欢说:“工业发展要紧密结合一个地区的特点。我们将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充分发挥杨浦传统工业文化的优势。除了工厂改造之外,我们还将关注一些领域,如大型设计、泛娱乐和大健康。”

聚焦创新关注民生 杨浦找短板谋方向

民生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以质量和效率为重点改善民生”是杨浦区委员会2018年确定的重点任务之一。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止境,只有起点。代表们就社区建设和养老保险提出了问题。

“阳朴树路拓宽工程周期怎么安排?如何减少对周围居民的影响?如何减少重型车辆对路面的损坏?”吴继平代表一个接一个地提问。

杨浦区外交关系委员会负责人逐一回答。杨树浦路作为沿江重要干道,已被纳入上海市重大建设项目。自2017年11月20日取得施工许可证后,建设单位正在做前期准备,春节后正式开工建设。由于轨道交通18号线管道搬迁和盾构施工将同时进行,杨树浦路拓宽工程对道路交通的影响不可避免。希望NPC代表能理解建设过程中的短暂痛苦,目前计划在2020年底前完成整条线路。杨树浦路是一条有百年历史的工业文明之路。建成后,希望重型车辆通行得到适度控制和减少,杨树浦路将成为一条生活化、可读化的道路。

聚焦创新关注民生 杨浦找短板谋方向

杨浦区公安局负责人进一步补充说,杨树浦路拓宽工程采用两端向中间的施工方案,加强了支路对主干道交通流量的分流能力,从而将交通影响降到最低。重型车辆交通是管理和整治的重点,要注重源头管理,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聚焦创新关注民生 杨浦找短板谋方向

「经过初步调查,饮食服务是目前长者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如何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食物需求?”代表徐学兴从鼓励社会力量注入、引进优质餐饮企业、增加用餐数量和时间、提供更符合老年人口味的菜肴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据杨浦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去年年底,杨浦区共有55个社区餐饮服务点,为3000多名老年人提供餐饮服务。今年,它将从三个方面继续改进。一是加大投入,在原有基础上增加四个综合餐饮服务点;二是以企业为单位提供餐饮,引进移动餐车,探索老年送餐新模式;第三,挖掘内部现有餐饮服务企业的潜力,发展符合老年人口味的餐饮服务,进一步提高餐饮服务质量。

聚焦创新关注民生 杨浦找短板谋方向

在杨浦区政府2018年的工作安排中,提到滨江有九个字:“方便行走,可读性强,温馨”。如何具体落实这九个字?针对王银华代表提出的滨江建设问题,该区副区长徐建华表示,今年将继续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到今年年底,定海大桥西侧滨江岸线的公共空室将全面连通。并通过改善周边交通环境,提高滨河的可达性;推动实施体育旅游、休闲娱乐、餐饮购物等综合配套功能,提升滨江文化品位,吸引更多游客“来住”。

聚焦创新关注民生 杨浦找短板谋方向

“去年,杨浦一共建了60个睦邻友好中心。2018年如何进一步深化睦邻友好中心建设?”对此,杨浦区社会建设办公室负责人周回应代表称,今年将进一步拓展邻里中心的功能内涵,并对部分已建项目进行调整和完善。同时,以建设邻里之家为目标,邻里的理念、精神和文化将延伸到杨浦区的每一个家庭、建筑、社区和单位。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聚焦创新关注民生 杨浦找短板谋方向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20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