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45字,读完约3分钟

“物有所值,永远快乐!”从开工到竣工历时6个月,长阳新苑小区首个多层住宅电梯安装工程近日竣工,居民们的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一个接一个爬楼梯,身心俱疲

长阳新苑小区是一个建于1998年的商品房小区,其中10多栋为多层住宅,大部分居民是退休老人,安装电梯迫在眉睫。

“我年轻时没有这种感觉。我爬了三步楼梯,又走了两步。现在我得一个一个地数,我累坏了。”“家里的‘吊空老人’期待着每天安装一部电梯,方便下楼锻炼。”“年轻人承担不起把重物搬到高层建筑的费用……”2018年,越来越多的居民去居委会询问安装电梯的事情。

杨浦长阳新苑首台加装电梯“诞生记” 居民自治的成功尝试

旧住宅区安装电梯比较困难,因此必须按规定取得整个住宅区和该建筑相应比例居民的许可。每栋建筑和每个家庭都有不同的需求,这需要大量的大量工作。此外,安装电梯需要人们自己付费,审批程序繁琐,建设周期长。因此,尽管居民有强烈的愿望,政府也出台了补贴政策,支持安装电梯,但在住宅区安装电梯一直处于停滞状态。

杨浦长阳新苑首台加装电梯“诞生记” 居民自治的成功尝试

爱好者前来“破冰”[S2/]

难题需要热心肠的人来“打破僵局”。71 A六楼居民余小达主动担任单位大楼安装电梯的“联络员”;行业委员会主任董全力以赴协调各方关系,挨家挨户进行咨询和耐心沟通,逐步从碰壁走向理解和支持。参与该单元建筑的两家商店和八个家庭达成了协议,并都同意安装它。

杨浦长阳新苑首台加装电梯“诞生记” 居民自治的成功尝试

“待装”总方向确定后,董、、于小达组织居民召开民主协商会议。经过几十轮的讨论和沟通,确定了“一、二层商铺业主不出资,三、四、五层居民分别按5%、10%、15%、20%分摊资金”的项目建设方案。

在大乔街和长阳新苑小区党组织的支持下,两个热心人继续跑部门,联系电梯公司和相关机构,前后花了近两年时间,终于在去年11月底把项目推上了轨道。

成功的经验可以复制吗?[/s2/]

“长阳新苑小区首台多层住宅电梯能够顺利安装,这是居民自治的一次成功尝试。长阳新苑小区党支部书记沈宏表示,71号楼A单元电梯安装成功后,近日有很多居民前来咨询,小区将主动承担责任,为居民提供相应的支持,推动小区更多单元电梯安装成功。

杨浦长阳新苑首台加装电梯“诞生记” 居民自治的成功尝试

目睹社区第一部电梯的“诞生”,董对非常动情:“过程是曲折的,非常艰难。由于政府的良好政策支持,房管局、街道和居委会给予了大力支持。联络官于小达的热情投入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71 A机组安装电梯的成功经验能否复制?董认为,的单位建筑相当特别,一楼和二楼都是沿街商铺,上下楼梯都有独立的,而且商铺业主也很支持。经验只能参考,不能完全照搬。在普通旧住宅小区的单元建筑中推广安装电梯最困难的是得到一、二层居民的支持。她建议各部门、街道和第三方组织应加强合作,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进入社区,并在政策、法律、安全等相关内容上提供专业支持,以解决居民的疑虑和疑虑,帮助居民克服安装电梯过程中的“障碍”。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杨浦长阳新苑首台加装电梯“诞生记” 居民自治的成功尝试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20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