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86字,读完约3分钟

拆除非法建筑腾出了空的土地,垃圾被清除并放在花箱上,拥有新的共享停车位的车辆有序停放...今年以来,宝山区友谊路街道组织各级单位共同探讨区域发展热点问题,收集了800多条意见和建议。针对停车问题,创新精细化管理的共治模式,稳定了社区停车自治的“方向盘”,开启了新时期街道文明实践的“党建+”模式。

宝山友谊路街道依托“九宫格” 破解治理难题

描述:党的建设引领文明实践,治理问题在共合得到解决。照片由友谊路街提供

一起讨论,让创新的社会治理围绕

友谊路街位于保山市中心,是保山区的政治、文化和经济中心。社会治理日益复杂,人民参与社会事务的意愿强烈。特别是在土地稀缺的友谊区,“停车难”问题已经成为许多社区不得不面对的共同问题。为了缓解“停车难”问题,“九宫格”社区成员单位多次召开会议,寻求解决“停车难”问题的“最大公分母”。“共享停车位”的主要难点在于如何盘活闲置资源,做好高峰停车。友谊路街道启动“党建+文明实践”模式,引导和鼓励社区单位和社区充分发声。大多数“停车难”是由党组织与行业委员会和物业等力量协调解决的。今年4月,第二宫举行了一次联席会议。会上,宝山精神卫生中心指出,由于中心的改造,停车位相当紧张,给员工和患者带来了不便。在工格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

宝山友谊路街道依托“九宫格” 破解治理难题

配对,以便区域资源可以准确对接

单位是成对的,合作是有保证的。宝山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王千在九工阁联络员的陪同下,走访和考察了周边几个社区。最后,结合停车位管理成本、高峰时段、居民意愿等综合因素,医院与宝钢11号村和临江新村的居住区形成一对,并推出首批16个共享停车位。在开展过程中,总支部积极组织居民参加了10多次收集民意座谈会,在宣传政策法规的同时,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积极响应居民要求,消除思想顾虑。党支部、居委会、行业委员会和物业公司发挥了“四驾马车”的最大作用,为缓解医院停车难、充分利用社区停车资源做出了贡献。近年来,街道依托党建“九宫格”,探索区域内各种停车需求和资源供给的整体整合,实现“一对多”和“多对多”的循环服务模式,结对成功案例不断“复制”。例如,友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宝山九村和宝山石村配对;住友宝联住宅区与宝联城市商业大厦配套。通过配对,该地区的停车资源真正变得生机勃勃。在配对过程中,社区和社区单位变得更加熟悉,创造了一个“互相帮助”的良好氛围。

宝山友谊路街道依托“九宫格” 破解治理难题

签署协议,使实际项目正常化和制度化

继“共享停车位”的成功经验后,友谊路街道进一步推进了“承包”基层党建的实践,“九宫格”协调了400多个区域共建单位的资源供需。依托“九工阁”党建联席会议,宝山区精神卫生中心与周边几个社区签署了“共享停车位”共建协议,进一步拓展停车资源,形成长效机制。在错误的时间停车后,医院周围的秩序有了很大改善,排队入院的情况也大大减少。同时,医院与社区签订了《共建协议》,加强了沟通,深化了双向服务。协议倡导“六个联合机制”(社区党建与联合建设、综合管理与联合防御、环境卫生联合管理、联合服务人民、文化活动联动、热点难点联合攻坚),协议的签署为推进区域党建、联系群体群众、建设服务型党组织提供了有力保障。

宝山友谊路街道依托“九宫格” 破解治理难题

停车位短缺是城市治理过程中的一个“老大难问题”。“站长牵头召集——成员单位的响应——联络员的沟通协调——老书记工作室的指导”。友谊路街道“党建+文明实践”模式取得成效。党建引领文明实践,促进“工合”治理问题的解决。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宝山友谊路街道依托“九宫格” 破解治理难题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18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