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347字,读完约6分钟

当谈到癌症时,许多人认为它是“死亡”的同义词!因此,在这个癌症变色的时代,我们尽力逃避癌细胞的攻击...

然而,万万没想到,癌症在“健康杀手”名单中排名第三!

死亡率高于癌症的“两大杀手”是什么?我们怎么才能远离?

两个“杀手”的杀伤力

根据国际权威杂志《柳叶刀》(Lancet)发表的《1990-2017年中国及其各省的死亡率、发病率和危险因素》报告,中国的第一大死因是中风,第二大死因是缺血性心脏病,第三大死因是我们极度害怕的呼吸系统癌症(气管、支气管、肺)。

近年死因排名出炉!癌症仅排第三 "头号杀手"竟是它……

1头号杀手——“中风”

中风,又称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由于颅内血管破裂或堵塞而导致脑组织损伤,进而产生一系列症状,包括脑出血和脑梗塞。

中国40岁及以上人群中有1242万人患有中风,且呈逐年上升趋势。平均每7秒钟就有一个人中风,每21秒钟就有一个人死于中风!

2慢性杀手-缺血性心脏病

在缺血性心脏病中,最常见的诱因是冠状动脉狭窄和由冠状动脉硬化引起的梗塞,约占总发病率的90%。

从死亡数据的变化来看,缺血性心脏病增加了约40.1%,其死亡率占总死亡人数的17.8%。

中风和缺血性心脏病都是心脑血管疾病,所以它们的病因在一定程度上是相似的。在这些原因中,除了无法控制的年龄、遗传和性别,其他都是可以控制的,所以我们应该学会“面对”它们

5可控高风险因素

1高血压

高血压是一种独立的疾病,也是心脑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之一!

长期高血压会引起心肌肥大和心室增大,从而导致心功能不全和心力衰竭;此外,随着血压的升高,血流对血管的影响增大,动脉内皮功能受损,这将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并诱发心肌梗塞、脑梗塞、动脉出血等。

//三步降压//

(1)正确用药,定期监测:

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个人情况服用抗高血压药物,不得擅自停药或改变剂量;

②降低血压的目标值因不同人群而异:

*一般高血压患者的血压目标值:

*老年高血压患者(≥65岁)血压目标值:

*一些患有其他疾病的患者的血压目标值:

此外,应注意的是,脉冲压差应保持在30 ~ 40毫米汞柱左右。如果该值超过60mmhg,则称为脉压差增加,这更危险。

3少油少盐,适当补钾:中国居民盐和食用油的日平均摄入量普遍超标,食用油应控制在20-30克/天,限制高糖、高油、高胆固醇等食物的摄入量;盐的摄入量为3-5g/天,如果盐过量,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更大。

紫菜、银耳和香菇等含钾食物可每日适当补充,以促进钠的排出。

2型糖尿病

根据调查数据分析,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疾病发病率是非糖尿病患者的2-4倍,超过2/3的2型糖尿病患者最终死于心血管疾病!

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但其并发症可达100多种,包括主动脉和脑动脉粥样硬化;小血管内皮增生;毛细血管基底膜增厚导致一系列心脑血管疾病。

建议空腹部(8~10小时不进食)血糖为3.9 ~ 6.1毫摩尔/升,餐后2小时低于7.8毫摩尔/升为正常。

//糖控二宝//

除了日常的科学用药,生活干预对糖尿病患者也是不可或缺的。

锻炼:锻炼可以减少多余的脂肪,帮助恢复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此外,通过锻炼增加肌肉含量可以使胰岛素发挥更好的作用,因此建议每周至少保持三次,持续30分钟以上。

应该注意的是,锻炼应该在血糖控制的安全范围内进行,并遵循循序渐进和量力而行的原则。

②舒适:长期处于紧张、焦虑和抑郁状态,在大脑的控制下,肾上腺素会释放过多,抑制胰岛素分泌,增加血糖。

3肥胖

肥胖的人患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是普通人的2-3倍。

大多数肥胖者新陈代谢异常,血脂和血糖不能得到充分利用,容易沉积在血管壁上,导致血管壁变窄和堵塞;此外,肥胖者的总血容量增加,心脏排入血管的血容量每分钟都在增加,这增加了心脏的负荷,并且更容易诱发病变。

自测肥胖:体重指数=体重(公斤)身高(米)2

正常值:18.5-24.99;> 25是超重;> 28岁是肥胖。

此外,男性腰围超过90厘米,女性超过80厘米,这可能表明腹部肥胖。

4血脂异常

根据研究,以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c)或总胆固醇升高为特征的血脂异常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

当坏胆固醇过多时,它会粘附在血管壁上,并逐渐形成和聚集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一旦脱落或断裂,很可能会导致心肌梗塞、肺栓塞、猝死等疾病,威胁生命。

研究表明,坏胆固醇每减少1毫摩尔/升,主要心血管事件减少12%,全因死亡率减少12%!

建议一般人群血脂中总胆固醇低于5毫摩尔/升;患有基础疾病的人应< 4摩尔/升;患有多种疾病的高危人群应降至3毫克/升..

5吸烟

烟草中的尼古丁、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会通过呼吸进入血液,干扰血液中的脂肪代谢,降低血管弹性,影响血液流动,损害血管。

被动二手烟的危害是一样的,在家吸烟会在地毯、衣服和沙发上留下“三手烟”。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不仅应该不吸烟,还应该尽量远离二手烟。

除了控制这些高风险因素,一些“杀手”到来的早期预警信号应该被及早识别,以减少其危险性。

3危险来了,有迹可循[/s2/]

1警惕六大中风先兆

(1)突然、剧烈的头痛,并逐渐加重

(2)突然,视觉模糊或眼睛变暗,出现双重图像

③身体的一侧突然麻木无力

(4)斜向一边,还在流口水

⑤舌根坚硬,不清楚甚至说不出话来

⑥饮酒和进食时会出现莫名的咳嗽

当这些信号出现时,我们必须保持警惕,并及时寻求医疗建议,特别是对于有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如高血压的患者。

2缺血性心脏病信号

①突发胸痛,伴有疲劳、头晕、恶心等症状,可在疲劳、运动或情绪激动后出现

(2)晚上睡觉时,如果枕头太低,会出现胸闷和呼吸困难的状态,躺在高枕位的人会感到舒适

③耳鸣逐渐加重,伴有不明原因的心跳障碍。

当这些信号出现时,它们可能表示缺血性心脏病,所以要保持警惕。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近年死因排名出炉!癌症仅排第三 "头号杀手"竟是它……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14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