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13字,读完约3分钟

第12届(2017)“蓝色浦江”学术年会是第14届长三角科技论坛的子论坛,近日在杨浦召开。本次活动由杨浦区科协、徐汇区科协、虹口区科协、黄浦区科协联合主办,上海出版印刷学院承办。

在科协改革的背景下,作为第十四届长三角科技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的“蓝色浦江”学术年会,本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初衷,结合国务院新颁布的《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规划》,确定了“技术转移,数字媒体”的主题。国家技术转移东方中心主任谢继华、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分别应邀就“国际技术转移的探索与实践”和“数字媒体与知识服务”进行专题报道,并就数字媒体相关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服务与观众互动。

“蓝色浦江”学术年会在杨浦举行

“技术转让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内容,它是一个全链、全要素和全社会参与的系统。在东部中心的技术转移体系建设中,我们希望建立一个技术转移的体系和市场,充分配置市场中的所有要素,并将其整合到这个平台中。这是一个系统集成。集成之后,需要一个用于各种元件配置的平台来集成整个市场系统。”谢继华在报告中指出,国家技术转移东方中心是上海技术交易的平台,旨在引进更多资本,帮助技术转移和转化。“在技术转让过程中,除了在源头和专业服务方面的成就外,我们还需要嫁接资本。我们不仅要成为技术交易的平台,还要提供相关的技术和金融服务。我希望,在上海这个平台上,政府、科研机构、专业机构和一批对技术转移感兴趣的人士将共同打造一个生态系统,在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和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作用。”

“蓝色浦江”学术年会在杨浦举行

魏玉山在报告中分析了数字媒体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对传统新闻出版业的巨大影响。从数字媒体行业的发布数据来看,移动出版已经成为数字出版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具有很强的发展潜力;作为数字教育出版的核心部分,网络教育经过多年的布局和市场竞争,取得了进一步的发展;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坚持,随着对ip运营的日益重视,网络动画已经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数字出版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政策引导和支持进一步加强。”他认为,知识服务是未来要发布的升级版,而且它正在方兴未艾。一方面是内容企业家对知识实现模式的探索,另一方面,用户对网络信息获取提出了更深层次的要求,人们对知识获取的需求正从“大而全”逐渐向“精而精”转变。为专业领域的知识付费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获得权威答案、经验指导和专家意见成为用户为知识付费的最重要动机。

“蓝色浦江”学术年会在杨浦举行

据悉,12年来,“蓝色浦江”学术年会围绕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通过专题学术报告、论坛等活动开展学术交流,充分发挥科协在城市建设中的智库和平台作用。 为提升中心城市科技创新能力发挥积极作用,形成高水平、全方位、前瞻性的学术交流特色,成为上海市科协的学术活动品牌。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蓝色浦江”学术年会在杨浦举行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10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