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82字,读完约5分钟

据杨浦区介绍,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大、中、小学校国家安全教育的实施意见》精神,落实市教委关于在教育系统组织开展2018年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的部署,促进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近日,“国泰稳定快乐?2018杨浦区国家安全教育日启动仪式在上海昆明学校举行。

国泰家稳民和乐 居安思危筑长城

中共杨浦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颜路,杨浦区副区长、市委书记、公安局局长陈志康,杨浦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局长邵志勇出席活动。共有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其中包括区政法委、区公安局、区检察院、区法院、区司法局、区国家安全局、区教育局、江浦路街道等12个街道和镇的领导,以及各街道镇综合管理办公室秘书、平安办事处主任、各初中校长、政法系统代表、昆明学校师生代表。

国泰家稳民和乐 居安思危筑长城

发射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

国家安全局杨浦分局副局长王笃宇鼓励所有学生把握人生的关键时期,时刻牢记“国家安全”,并在行动中体现出来,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更加自觉、积极地维护国家安全。

杨浦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云风强调,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的基石,做好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意义深远。她要求基层学校精心组织,加强宣传;结合实际,提高实效;各部门联动推进,落实进校园工作,形成全社会支持的教育格局,共同构筑国家安全长城。

国泰家稳民和乐 居安思危筑长城

颜路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提出了坚持国家安全大局观念、加强国家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优化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布局、大力推进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等四点建议。他希望中小学生能成为国家安全的小宣传员,将活动中学到的知识传递给父母和长辈,与小手牵手共同维护国家安全。

国泰家稳民和乐 居安思危筑长城

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还参观了昆明学校师生围绕“国家安全”主题创作的书法、绘画、电子小报、软陶等作品,并欣赏了师生独立创作、编排和表演的诗歌和教科书剧。启动仪式以响亮的誓言结束:“每个人都对国家安全负责,国家安全从我做起。”

国泰家稳民和乐 居安思危筑长城

洋浦教育将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和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实施意见》精神,围绕主题,落实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各项任务。最近,该地区所有高中学生都去东方大地接受以“国家安全日”为主题的国防教育活动。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由来

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国家安全法》第14条规定,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什么是国家安全?

根据《国家安全法》第2条,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权力、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可持续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其他重要的国家利益,这些相对而言处于一种没有危险或内外威胁的状态,并且有能力保障一个持续的安全状态。

国泰家稳民和乐 居安思危筑长城

国家安全有哪些方面?

为了体现国家整体安全理念的要求,《国家安全法》将国家安全任务界定为11个领域,包括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和核安全。

公民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有哪些义务?

《国家安全法》第77条规定,公民和组织应当履行下列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

(1)遵守宪法、法律和国家安全法规的有关规定。-

(二)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

(三)如实提供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已知证据。

(四)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或者其他协助。

(五)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和有关军事机关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协助。

(六)保守国家秘密。

(7)法律法规规定的义务。

任何个人或者组织不得实施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得向危害国家安全的个人或者组织提供任何帮助或者协助。

公民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有哪些权利?

(1)公民和组织支持和协助国家安全工作的行为受法律保护。因支持、协助国家安全工作,危及人身或者近亲属安全的,可以请求公安机关或者国家安全机关予以保护。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应当会同有关部门依法采取保护措施。

国泰家稳民和乐 居安思危筑长城

(二)因支持、协助国家安全工作造成财产损失的公民和组织,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赔偿;造成人身伤亡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抚恤和优待。

(三)公民和组织有权向国家机关提出批评和建议,有权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国家安全工作中的违法失职行为进行投诉、控告和检举。

公民如何维护国家安全?

(1)一些可疑人员未经批准到内地调查,收集科技、经济和企业信息。如果发现这种情况不能随意提供,向当地公安机关或国家安全机关报告。

(2)警惕海外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的煽动和造谣。

(3)一些海外组织和人员经常出现在我们的军事和机密单位周围,借此机会窃取秘密情报和信息。如果发现可疑人员,立即报告。

(4)一些有海外背景的组织和个人利用一些人的不满来煽动与政府的对抗。如果出现这些情况,请立即报告。

(五)收集属于国家秘密的文件、资料和其他物品时,应当及时送交有关机关、单位或者保密部门。

(六)发现买卖属于国家秘密的文件、资料和其他物品的,应当及时报告保密工作部门或者国家安全机关或者公安机关处理。

(七)发现盗窃、抢夺属于国家秘密的文件、资料和其他物品的,有权制止并立即报告。

(八)发现泄露或者可能泄露国家秘密的线索,应当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报告。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国泰家稳民和乐 居安思危筑长城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08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