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17字,读完约2分钟

据《劳动日报》报道,“集体工人能参加谈判吗?”"如何履行和监督咨询结果?".....员工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工会主席耐心地回答了问题。这一幕发生在杨浦区长白新村街总工会组织的非公有制企业工会主席例会上。“模拟教室”的培训模式让数十名非公有制企业工会主席耳目一新,积极参与。

杨浦区长白新村街道总工会首推"模拟课堂"

在今年年初的大规模调研和大规模走访中,街道总工会通过第三方对“非公有制企业改革”的评估了解到,非公有制企业工会主席通常很少有“交集”,季度例会原本是一个很好的沟通学习机会,但传统照本宣科的经验介绍已不能满足与会者的需求。街道工会联合会认识到工会主席在非公有制企业改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让职工了解工会组织,参与工会活动,工会主席首先要成为“有知识的人”。因此,将“头脑风暴”引入非公有制企业工会主席例会平台,开展“模拟课堂”教学,已经成为街道工会联合会的一种尝试。

杨浦区长白新村街道总工会首推"模拟课堂"

“模拟教室”每季度举办一次,依托街道总工会建立的“工业建筑沙龙”,采用基层工会主席轮换制。每期由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工会主席自愿申报,经街道总工会综合考虑后,由非公有制企业工会主席轮流担任。上海东信电力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卢惠民担任“模拟教室”轮值主席,主题为集体协商。活动开始后,卢惠民首先介绍了企业集体谈判的实践和先进经验。随后,由专业工会工作者扮演的工人上台,就年度集体谈判的数量、规模、产生、内容、过程和结果等问题逐一提问,由卢惠民回答。交互式“情景模拟”激发了参与者的兴趣,让他们找到问题的答案。会议结束时,专家们发表了意见,专家们对工作人员的提问和主席的回答中涉及的问题逐一进行了深化和回答。同时,他们还解释了法律规定。在最后一个环节,参与者提问,专家回答。最初,组织者们还在担心这种沉默。我知道与会者不断举手,例如“如果咨询失败,我该怎么办?”"谁来监督协商的结果?"像这样的问题是面对面的,提问变成了与各自单位一起对集体谈判现状的讨论和辩论。活动结束前,街道工会联合会向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的每位主席分发了一份“集体谈判标准化流程图”。据街道工会联合会负责人介绍,按照这种“智能纸”运作,不仅可以保证谈判过程的规范性和合法性,还可以减少非公有制企业工会主席组织谈判的工作量。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杨浦区长白新村街道总工会首推"模拟课堂"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08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