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89字,读完约3分钟

近日,新江湾城街道召开了法治社区建设动员部署会议和社区法律顾问任命仪式。聘请了友谊调解中心和郑恺律师事务所的8名律师,为辖区内19个居委会和5个居委会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实现了辖区内法律服务的全覆盖。这是江湾新城街道“我在第一线”将研究成果转化为社区治理的探索与实践。

杨浦区实现辖区法律服务全覆盖

找到了基层法治的“拦路虎”

行业委员会变更的程序是什么?当方块舞的噪音干扰人们时如何维护权利?如何控制走廊里乱七八糟的堆东西和私拉电线?在“拆迁住宅区”中如何用法律说服人们?

随着住宅区大规模调研工作的开展,街道上各调研小组的调研笔记中出现了一些曾经“变得紧张”、长期影响人们生活、困扰基层社区治理、束缚邻里家园建设的困难和阻滞问题。如何疏通“堵点”,解决问题,提高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感,确保社区的睦邻和谐,已经成为街道关注和迫切需要推进的话题。

杨浦区实现辖区法律服务全覆盖

新江湾城街道课题组通过对群众和居委会反映的问题进行集中梳理和分析,发现需求中的一些矛盾是由于缺乏依靠法律解决问题的意识或缺乏相关法律知识造成的。例如,一些人认为走廊是业主的公共空,可以自由使用,但他们不知道他们应该承担封锁消防安全通道的法律责任;有些人误解是因为当事人对法律规定有不同的理解,如对继承和财产分割的混淆;一些基层干部在协调和处理事务时缺乏强有力的法律支持,无法依法为人民服务……这些都反映了基层群众和干部对法律服务的巨大需求,需要通过法治建设来推进社区治理。

杨浦区实现辖区法律服务全覆盖

开启法律服务的“最后一英里”

基层矛盾多,法律服务需求大,但律师信息贫乏,服务平台少。如何解决法律服务的双向沟通问题?

研究小组发现,一些住宅区将热心从事法律工作的居民丰富为行业委员会和志愿者团体,他们在法律咨询和民主决策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并充当了调解纠纷和解决矛盾的“清算精神”。

据社区干部说,在实践中,有时间、精力和能力参与社区建设的法律人才是有限的。司法管辖区如何全面涵盖法律服务?这需要在街道层面进行总体规划,并提供资源共享服务。

根据大规模调查中发现的实际情况,新江湾城街道积极联系专业律师团队,为辖区内19个居委会和5个居委会选择了法律顾问。通过法律顾问的专业服务,可以帮助居委会干部提高法律素养和社区治理水平,将法律服务与联系群众相结合,深入社区和居民,了解民意,掌握社会状况,引导居民在法治轨道上解决纠纷,及时反映居民意愿和群众呼声,从而开辟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方便人民群众。

杨浦区实现辖区法律服务全覆盖

据悉,“法律专家”还将全面参与街道和社区的重点和难点工作。从法治和专业视角出发,认真开展相关计划、重大决策和事件处理的调研论证和法律风险评估,做好依法决策的“智囊团”和“守门员”。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杨浦区实现辖区法律服务全覆盖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07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