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719字,读完约2分钟

1月5日上午,“三国戏曲整合”启动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在复旦大学举行。由国家出版基金资助的《三国戏集成》项目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这是一部具有最高文献价值、最完整、最完整的三国戏集。

据介绍,《三国戏集成》收录了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太原、河南等省市以及高校图书馆和戏班的历代三国戏587种,包括471个完整的剧本、116首残曲和保存的物品,分为《元曲集》、《明曲集》和《清代杂剧传奇集》(上下)。这些剧目将三国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和主要人物搬上舞台,不仅为戏曲爱好者提供了一套完整的品读三国戏曲的读物,也为有关专家、学者和中国传统戏曲文化研究者提供了宝贵的研究资料,也为戏剧、电影、电视、绘画、雕塑、木刻等艺术创作者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素材。《三国戏集成》的出版,对于促进传统戏曲的振兴,促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发展,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信心,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三国戏曲集成》在杨浦复旦首发

《三国演义》主编胡·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戏曲小说研究,著有《白朴论》、《古代戏曲艺术家评论》(主编)、《三国演义》等十余部专著。现在他仍从事罗学(罗贯中研究)的主编工作。

据了解,在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中,已有许多戏曲被编撰和演出。歌剧《水浒传》、《西游记》和《红楼梦》已经出版,但版本数量最多的《三国演义》却不见了。《三国戏集成》的整理者辛辛苦苦地开拓和写作了六年,填补了这一空空白。《集大成》从众多的期刊和手稿中选择最佳版本,精心校勘,出错求正,保留真理和语言,融合校勘者的研究经验和众多戏曲专家在标点、校勘、解题等方面的见解,可读性强,学术性强。

《三国戏曲集成》在杨浦复旦首发

当天,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和出版界的专家学者围绕“三国戏融合”进行了精彩的学术讨论。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三国戏曲集成》在杨浦复旦首发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04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