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62字,读完约3分钟

“一次租赁”落户的企业管理不善,出现逃租、停业等违约现象。建筑运营商“二次租赁”引入的租户无法进行企业注册,严重影响了建筑的正常运营。如何解决这个难题?

近日,杨浦区投资服务发展中心第六分中心以“大走访、大调查”为契机,结合楼宇管控工作,积极听取楼宇运营商反映的情况和需求,研究解决“二次租赁难”运营困境的相应方案,直接触及“堵点、痛点、难点”,与区市场监督局共同探索高效、合规的解决方案。

杨浦创新举措 助楼宇走出“二次招租难”运营困境

在调查过程中,中心了解到管辖区域内的郑国中心、油坊广场、星辉广场、同和大厦等建筑物的经营者,由于“一次租赁”入驻企业管理不善,出现了逃租、停业等违约行为,给建筑物的“二次租赁”带来了困难。法院诉讼等程序冗长,经济成本高,导致一些建筑企业入住率低。

杨浦创新举措 助楼宇走出“二次招租难”运营困境

据区投资服务发展中心负责人介绍,去年下半年以来,星辉广场一、二期17家餐饮企业经营状况不佳,只有2家租户与运营商达成提前终止租赁合同的协议。商店的“二次租赁”工作进展顺利;另外15户家庭面临着逃避租金和停业等违约行为。由于原租户在匆忙出逃租赁时没有迁出注册地或取消原注册公司,星辉广场“二次租赁”中引入的租户未能注册企业,严重影响了大楼租赁运营。

杨浦创新举措 助楼宇走出“二次招租难”运营困境

“需要6个月或更长的时间来确认合同的终止,并通过法院程序要求赔偿损失,而且周期更长,等待成本或损失可能更高。”经营者解释说,根据计算,如果“二次租赁”不能及时启动,星辉广场每月的租金损失将在40万元左右,空的大量商铺每年将造成近500万元的损失。值得一提的是,星辉广场的经营者已经与三家店铺的业主签订了“承诺代理保证书”,即无论代理成功与否,公司都必须每月定期支付业主的租金,这进一步增加了项目的运营压力。

杨浦创新举措 助楼宇走出“二次招租难”运营困境

区投资发展中心第六分中心负责人多次带领团队到建设现场,实地了解项目运营情况,讨论和梳理运营商面临的困难,及时加强与区市场监督局相关部门的沟通和对接,共同研究解决这一问题的突破口。区市场监督局高度重视并积极支持。经过深入讨论,双方共同决定对律师事务所履行租赁合同的客观事实进行探讨,并出具《法律意见书》,对建筑经营者单方解除租赁合同的合法性进行论证,以此作为“二次租赁”商户工商登记的场地资料的参考要素。

杨浦创新举措 助楼宇走出“二次招租难”运营困境

此后,两个部门对这一创新措施进行了研究、优化和推广,并对同类型企业注册面临的困难给予了指导。通过提供合法有效的法律依据,降低建筑经营者单方解除租赁合同所面临的法律风险,针对建筑经营者经营过程中大量租户逃租歇业的现象,探索高效合法的法律解决方案,实现企业便捷退出和规范执法的“双赢”,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优化洋浦商业环境。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杨浦创新举措 助楼宇走出“二次招租难”运营困境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00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