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504字,读完约6分钟

双创就像一艘船。在这艘船上,没有观众,只有同舟共济的人。

目标:为此绘制蓝图

《解放日报》记者上官:市领导去杨浦调研时,经常强调“把蓝图画到底”。在杨浦区党代会的报告中,“一幅蓝图画到底”是坚定不移的战略方向。当我们采访杨浦的各级干部时,这句话也成了他们的“口头禅”。这句话是什么意思?

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双创航船上 众人划桨没有看客

李跃旗:十三年前,杨浦区委提出要从“工业杨浦”改造成“知识杨浦”,现在又改造成“创新杨浦”。杨浦走上了老工业城市改造升级的道路,也让广大干部群众尝到了甜头。这一过程表明,在创新创业的发展思路和理念的指引下,杨浦的每个街道镇、委办和企业集团都可以围绕“三区联动、三市融合”的蓝图有所作为。

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双创航船上 众人划桨没有看客

万谷科技园

杨浦画的是什么样的蓝图?未来五年,杨浦的目标是加快上海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建设,深化“三区联动”、“三城融合”,建设高水平的国家双创新示范基地、国家创新示范城市和高质量的国际大都市中心,让杨浦人民生活得更好。

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双创航船上 众人划桨没有看客

为实现这一目标,杨浦将通过三个“创新”实现三个“转变”: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结构转型,以城市更新带动城市建设转型,以自主创新推动社会治理转型。

杨浦的“画一幅蓝图到底”不仅是为了实现科技创新的阶段性目标,也是为了把杨浦的智慧贡献给上海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体现杨浦的行动。

杨浦滨江

双重创作:在没有观众的情况下划同一条船

解放日报记者上官:“创新创业”一直是杨浦的金字招牌。这个金字招牌如何增加“含金量”?

李跃旗:双创新不仅是杨浦的一项主要任务,也是所有地区单位(如大学、科研机构和企业)的共同机遇。双创就像一艘船。在这艘船上,没有观众,只有同舟共济的人。双重创新不是由政府自上而下安排的,而是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联系,实现区域内所有单位和主体的共同发展。

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双创航船上 众人划桨没有看客

就政府而言,当平台搭建好,氛围营造好的时候,每个人都会登上这条船,去创新,去寻求更大的发展。我希望形成这样一个局面:当一个企业来到杨浦,它会思考如何抓住杨浦双重创新的机遇,如何有所作为;过去,许多企业、大学和研究机构想做但无法实现的事情,都可以在未来创新和创业的热点——杨浦完成。

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双创航船上 众人划桨没有看客

大连研发总部研发集聚区

《解放日报》记者上官:创新和创业需要“大象跳舞”和“蚂蚁战士”。杨浦如何为“大象”和“蚂蚁”提供一个巨大的空空间和舞台?

李跃旗:杨浦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全面布局“西部和中东”,打造西部核心区、中部提升区和东部战略区。与此同时,“一个走廊,一个圈,一个山谷,一个公园”和四个创新和创业街区正在布局。通过点、线、面的串联,支撑杨浦创新创业新格局。

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双创航船上 众人划桨没有看客

要做好重点功能区的商业用地出让工作,确保有新的载体,为“舞动的大象”预留足够的空空间;探索保障性产业的土地和住房供给,成为“蚂蚁和士兵”的聚集地。

杨浦最大的优势在于其人才,包括重点大学的大学生和大型企业的二次创业人员。他们是杨浦创新和创业的“蚂蚁”,将来可能会变成“大象”。然而,中心城市高昂的商业成本让许多企业家感到压力。区政府和区域企业将通过提高自持比例和加强运营管理,尽最大努力降低各种成本,并为创新型企业家提供合适的载体和/或空间。

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双创航船上 众人划桨没有看客

大学路

“扬声器”:没什么可担心的,没什么可害怕的

《解放日报》上官记者:创新和转型的成果如何才能越来越公平地惠及大众?

李跃旗:如果创新是第一推动力,那么发展就是重中之重。未来,杨浦的城市建设将实现新的飞跃,包括轨道交通、越江隧道等基础设施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要在原有基础上有新的突破;城市地区的质量应该提高。杨浦还需要建立一个“家门口的会所”——邻里中心,创造一个“15分钟的社区生活圈”,以更好地满足群众的需求。

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双创航船上 众人划桨没有看客

旧制改革是杨浦最大的民生工程。杨浦今年旧制改革的口号是“平凉西进决战”。在收款处,我看到了这么多年来那张轻松而充满活力的脸,看到了基层工作人员充满信心的誓言,我相信杨浦的旧改革一定会完成。10月底,杨浦赢得了平凉西关战役。未来五年,洋浦将继续提高老有所养、25000户、76万平方米的水平,力争实现30000户、88万平方米的目标。

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双创航船上 众人划桨没有看客

作为一个地方党委和政府,在开展各项民生工作时,我们应该把人民的心作为自己的心。民生工作做得如何,需要把人们的感知作为一个重要的评价指标。发起一项倡议,我们应该考虑人民的同意吗?测试一份工作,主要取决于人们的满意度?人们有多少成就感?

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双创航船上 众人划桨没有看客

新江湾市

《解放日报》上官记者:我听说杨浦干部有一个工作微信群,叫做“大喇叭”?

李跃旗:我建议用“扩音器”这个名字。在这个微信群中,有100多人,包括区内四个团队的领导、街道镇的负责人、委员会办公室和企业集团。一旦发现问题,他们会迅速做出反应,并尽快就地解决。每一个做得好或做得不好的人都在这个平台上晒太阳。没有什么可担心的,也没有什么可害怕的。这也是杨浦干部“一线工作方法”的新平台。

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双创航船上 众人划桨没有看客

“四敢精神”:丰富新内涵

《解放日报》上官记者:杨浦在干部中一直倡导“四敢精神”——敢创新、敢竞争、敢拼搏、敢负责。与未来发展相适应,“四敢精神”应该有什么新的内涵?

李跃旗:我去了很多地方调查,发现“四大敢死队”被困在了区里几乎每个委员会办公室和每个街道镇的会议室里。不坚持和发扬“四敢精神”,蓝图是画不完的。

“敢于创新”是洋浦干部勇气和智慧的要求。要把杨浦建设成为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承载区和国家双创新示范基地,要带领更多的人创新,干部首先要具备这样的素质,能够创造性地工作。“敢为人先”体现了企业精神,一切工作都必须有追求和勇气,才能走在创新和发展的前列。当前,旧的改革和其他工作都面临着许多困难和矛盾,干部们要“敢抓重点”,发扬“滚石上山,爬山越岭”的精神,一个一个地解决问题。“敢于承担责任”不仅是工作中的责任,也是创新过程中对失败的宽容和敢于冒险的勇气。

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双创航船上 众人划桨没有看客

五角场市中心

当前,对于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最重要的任务是深刻学习领会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把中央的部署和要求转化为推动洋浦创新转型的生动实践;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将继续抓住机遇,大力发展,取得突破,确保“双创”、“旧区改造”、“滨江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得到积极推进。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双创航船上 众人划桨没有看客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89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