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635字,读完约2分钟

为纪念上海被国务院宣布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30周年,12月8日下午,位于黑山路181号的老上海图书馆举办了“大上海工程”,这是一次关于保护和利用老上海图书馆旧址的现场会议,为文物和建筑专业人员的修缮和扩建工程打开了大门。

八旬旧上海市图书馆将华丽变身新杨浦区图书馆

当谈到建于1935年的旧上海图书馆时,我们不能回避大上海计划。

当时,“大上海计划”计划将五角场作为上海的中心区域,但由于抗日战争,该计划搁浅,但“上海市政府大楼”、“上海运动场”、“上海图书馆”和“上海博物馆”等几个重大市政工程已经完工。

其中,“不合时宜”的图书馆是在不到一年前开放的,也就是说,它在发生战争时被迫关闭。

抗战胜利后,图书馆建筑长期被同济中学使用,并在同济中学迁出后放置多年。

2015年,改扩建工程正式启动,旧上海图书馆将改造为杨浦区图书馆新图书馆,并继续完成当年原图纸未实现的部分,即在原建筑的基础上,根据美国著名建筑师董大钊的手稿进行局部扩建。在修复的同时,手稿中另一半因资金、工期等各种原因未能落地的建筑也完成了修复,建筑后端的“两翼”得以恢复,重现了原来的“井”型布局设计

八旬旧上海市图书馆将华丽变身新杨浦区图书馆

据介绍,在老上海图书馆的建筑改造中,注重历史遗迹的保护性修复和展示,保留了原有的彩绘壁龛、红色圆柱砖地板、整体外墙和琉璃瓦屋顶,使建筑的年轮得以保存和展示,对历史的敬畏和尊重也通过坚持不懈的工艺得以体现。

八旬旧上海市图书馆将华丽变身新杨浦区图书馆

目前,一期改扩建工程即将竣工。二期工程完成后,旧上海图书馆将恢复其原有的历史使命,它不仅可以成为市民共享的公共空室,还可以展示一段历史。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八旬旧上海市图书馆将华丽变身新杨浦区图书馆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89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