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45字,读完约3分钟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垃圾分类将再次接受测试。垃圾散发的异味不仅会影响到投递点附近的环境,还会影响居民分类的积极性。同时,最近发布的《2020年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评估方法》首次将垃圾投放点的臭气控制列为评估项目。我们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浦东的一些住宅区和购物中心正在以自己的方式探索。

浦东部分小区商家各出“抑臭”妙招

臭氧装置加上排气扇

早上8点左右,社区的垃圾处理时间。住在钱球高东镇嘉园小区的黄菊明阿姨带着两袋垃圾来到小区门口不远处的垃圾投放点。

在走向智能投递箱之前,黄菊明做了一系列的动作,如刷卡、破包、丢包等,然后在水池边洗手,转身离开。

一个接一个,居民像黄阿姨一样来完成整个过程,要么回家,要么出去工作。人流不小,但投递点却井然有序。更难得的是,每个人的分类行为都非常规范。

“因为我们的投递点是干净的,没有气味,也没有苍蝇,所以每个人都愿意靠垃圾桶来维持这里的环境。”黄菊明告诉记者。

无异味的秘密在于智能投放箱中的两个装置——臭氧除臭装置和排气扇。高东镇垃圾分类促进办公室工作人员卢伟告诉记者,臭氧除臭装置每5分钟启动一次,释放臭氧,起到消毒杀菌的作用;排气扇持续运转,起到通风降温的作用,控制智能柜内的异味。

浦东部分小区商家各出“抑臭”妙招

垃圾分类工作一直持续到现在,高东镇32个社区的80多个垃圾投放点都配备了这种具有“降温抑臭”功能的智能柜。

空 24小时开放

对于商场来说,很多商家,尤其是餐饮商家,都会产生大量的生活垃圾。如何“冷却和抑制气味”也成了一大考验。

位于高航镇的蓝森商业中心,从垃圾分类和运送开始就已经考虑到了这个问题。商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设立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时,物业管理部专门找了一个有空地铁的地方。

“空调整的收集点24小时开放,从而减缓了垃圾腐烂和发酵的速度。”孙岚商都清洁部主任邱美琴说。

同时,商场物业管理部从源头上制定了一系列商店垃圾分类转运规则,并派出物业人员在商户清理垃圾前进行分类检查。

“源头分类标准,保洁人员可以不必在收集点进行二次分类,使收集点的环境保持整洁,气味得到控制。”邱梅琴说道。

劳动力支持是必不可少的

尽管有各种设施和设备的帮助,垃圾转运站仍能保持“清洁的环境,清新的空空气”,这仍然离不开保洁人员的辛勤工作。

在钱球嘉园,每天的垃圾投放时间结束后,保洁人员会及时赶到投放点,将装满垃圾的垃圾桶从智能橱柜中拿走,换上一个干净的空垃圾桶。

同时,现场垃圾分类指南将彻底擦洗智能橱柜的内外,并喷洒特殊的消毒剂和除臭剂,以确保交货点没有异味。

事实上,这种做法已经在浦东的住宅区采用。商场的消毒除臭工作更加严格。

蓝森商业中心的清洁人员每天要对垃圾收集点进行多次消毒和除臭。“里面有很多垃圾桶。根据物业要求,保洁人员每小时应对垃圾桶进行消毒除臭,并做好相关记录。”邱梅琴告诉记者。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浦东部分小区商家各出“抑臭”妙招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86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