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95字,读完约2分钟

清晨,河风吹拂着杨浦的河滨,一群工人拿着工具打磨并使河边的栅栏变旧。大工业时代的机器轰鸣声已经消散,一个重建“百年老工业锈带”的河边建筑项目在七年前酝酿完成。

杨浦区因工业而生,也因工业而繁荣。黄浦江流经杨树浦路的狭长地带,冲淡了中国最早的现代工业文明。

如今,金色的岁月渐渐变成了锈迹斑斑的红色,但河边总是刻着一些标记,提醒着这里的人们,过去的辉煌从未远去。

杨浦区随处可见百年工业锈菌。1920年东华纱厂前身为长阳创业园,今天成为杨浦的“后起之秀”,2017年全国双创周主会场设在长阳创业园。在屋顶上,长期存在的“中国纺织机械厂”的标志仍然清晰可见,而在楼下,一个盛大的活动吸引了全世界企业家和创新者的注意。

杨浦地标:锈迹镌刻 咖啡飘香

作为一个有百年历史的棉纺厂,第17国家棉纺厂经历了不同的命运。清水红砖的外墙和曲折的屋顶依然保持着原来的样子,亚洲最大的时尚中心是它现在的内涵。今年5月20日,首届上海洋浦国际创新论坛在这里举行,全球经济界的一批大人物热切期待新洋浦的发展。

杨浦地标:锈迹镌刻 咖啡飘香

国家第十七棉纺厂、杨树浦水厂、上海第一毛条厂等。都分布在杨树浦路沿线,工业珠串联着中国现代工业文明的命脉,构成了苏州河的货栈、南京路的霓虹闪烁和外滩的美景。

老杨浦人可能想象不出过去在老厂区的黑暗中闪烁的那一点点火花是如何与今天的滨江美景融为一体的。五角场的穹顶上有永不停息的彩灯。2006年,五角场转盘变成了一个五彩缤纷的穹顶。2017年,圆屋顶的“最后一个角落”——和圣会,敞开大门欢迎宾客,而“城市人的客厅”揭开了新的篇章。

杨浦地标:锈迹镌刻 咖啡飘香

在五角场的辐射圈里,树木花草环绕的大学路是另一个热闹的事件。40多家咖啡馆和创意餐厅散布在鲜花和木制酒吧之间,制造商们热情地谈论着这个项目。每天早上,叫醒他们的不是闹钟,而是一个梦。

创新是杨浦区的背景。创业街、从旧社区中走出来的凤城巷、与复旦共建的脑型人工智能产业园,知识从高校流入园区,融入社区,“墙”被打开,创新要素在杨浦区自由流动。

黄昏和清晨,潮起潮落,创新的步伐从未停止。杨浦就像一个巨人在工业土地上仰望星空空,沉重的历史在脚下延续,尖端的思想在头顶绽放。

对今天的杨浦区来说,“锈”不再是需要改造的东西,而是应该被保存下来并注入新的内涵。杨浦的美景是一座有百年历史的工厂建筑的工业遗迹,创业园区的咖啡香味,复兴岛上的晚霞,以及河边闪亮的边缘。拥抱历史,走向未来,杨浦区的明天值得期待。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杨浦地标:锈迹镌刻 咖啡飘香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82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