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63字,读完约5分钟

近日,长约180米、宽约14米的梅州路(梅州支路-九潭路)交通改善工程于2017年在杨浦区竣工并投入使用。这一“袖珍项目”的完成标志着杨浦的计划又向前迈进了一步,该计划旨在打开城市交通的“毛细管”,使居民出行更加方便。

打通城市交通"毛细血管" 看长阳路如何逆袭

11月23日,市委书记李强在杨浦调研时强调,“民生服务要在民宅门口做好”。在推进“三区一基地”建设的过程中,杨浦应该如何围绕群众建造每一条道路,不断提高居民对空城市街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如何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供应,重建宜人的街道环境?如何通过街道建设来填充区域城市肌理,丰富街区的“毛细血管”?

打通城市交通"毛细血管" 看长阳路如何逆袭

边肖从区建设管理委员会了解到,“十三五”以来,区加快了基础设施“短板”建设,每年都以基础设施“双十”为重点,每年都要“开工一批、竣工一批、储备一批”。郭顶东路下坡道、郑通路、关山路等31条道路已建成,总长约16公里。目前,三门路立交、杨树浦路等7条总长约8.6公里的道路正在推进;江浦路拓宽、双阳路拓宽等7条总长约11公里的道路正在进行前期工作。杨浦区市政道路建设的不断推进正在悄悄地改善着居民的生活。

打通城市交通"毛细血管" 看长阳路如何逆袭

打开“破碎的道路”,少走弯路

住在凉州路玉康里小区的张阿姨告诉她,凉州路(内江路-定海路)开通后,她每天都去对面小区女儿家看小孙子。

张阿姨:“我女儿就住在对面。但是这里曾经是一条“破碎的路”,两个社区看起来很近,但实际上走得很远,每次他们经过的时候,都要围成一个大圈。现在‘破路’已经过去了,只需走五分钟。”

城市支路是连接居民区的主干道,是城市运行的“毛细血管”。“十三五”期间,杨浦结合全区旧城改造规划,开辟了一批“破路”,打通了原本“停滞”的交通节点。目前有嫩江路、凉州路(内江路-定海路)、金州湾路(宁国路-临清路)、梅州路(周家嘴路-长阳路)、惠民路(大连路-荆州路)、京兴路(惠民路-玉林路)、龙江路(齐齐哈尔路-兰州路)、怀德路等。

打通城市交通"毛细血管" 看长阳路如何逆袭

平坦的道路不仅疏通了区域交通的“毛细血管”,而且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拉近了人与城市之间的互动。“走出房子几步后,你就可以进入环境宜人的街道。秋日的阳光吹过梧桐树,树叶沙沙作响;春天自行车叮当而过;夏天的鸟儿唧唧喳喳,轻声哭泣;冬天,街角的小橙猫懒懒地打哈欠……”这幅四季变换的街景画已逐渐在杨浦铺开。

打通城市交通"毛细血管" 看长阳路如何逆袭

喜欢它,更流畅的城市客厅

江湾五角场地区是上海的副中心之一,是商业和商业集中、各种交通方式聚集的地方,也是人们日常文化娱乐生活的重要聚集地。如何合理细致地梳理五角场核心区的交通,增强区域配套路网的分辨能力,增强城市副中心的可达性和辐射功能?杨浦在“畅通无阻”和“精细管理”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

打通城市交通"毛细血管" 看长阳路如何逆袭

“我过去常常从中环国鼎路开车到湘阴路,至少要经过三个红绿灯。高峰时段,国鼎路出口的车辆排队往往会影响中央干线的交通,而中央干线是通勤道路的一个阻塞点。如今,封锁点没有被封锁,坡道上的道路得到及时维护。上下班的路越来越平坦,我由衷地赞美杨浦的施工经理们!”

打通城市交通"毛细血管" 看长阳路如何逆袭

流量变化

两年前,上海市中心首个全组装桥梁建设项目——中环郭顶东路下匝道竣工通车,改善了中环内环现有主线运营状况,分流了国鼎路出口部分车辆,适度缓解了五角场核心区交通拥堵。同年,支持匝道工程的地面道路安博路和关山路也及时通车,对疏散中环匝道交通流起到了积极作用。

打通城市交通"毛细血管" 看长阳路如何逆袭

去年底,国鼎路(李政路-政通路)和崆江路(大连路-江浦路)交通改善工程相继竣工,有效缓解了复旦、上海金融门和新华医院周边的交通拥堵状况。在加强“疏导交通,确保交通畅通”的同时,我们也对“精细化管理”大做文章。五角场核心区实施交通安全管理设施完善,创新交通“十字引导线”,增设交通公共服务指示标志和交通警示设施,建立人车分离的立体慢行系统,逐步完善长效管理机制。

打通城市交通"毛细血管" 看长阳路如何逆袭

距五角场核心区一公里的松湖路三门路下立交和地上空中走廊正在有序建设中。未来,他们将与五角场核心区进行反思,共同打造杨浦区的“城市客厅”,为杨浦居民提供更多的人民币,更繁荣、更顺畅的城市。

特色街区,保护城市的“温度”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亮长阳路;当道路网纵横交错时,在市区架设彩色桥梁;当无尽的车流流向不断上升的交通要道时,我会骄傲地向朋友们炫耀。这是杨浦,焕然一新;我会自豪地告诉大家,这是长阳路经过全面改造后。”在杨浦工作的中国建筑科学院高级工程师李永生用诗意的语言描述了长阳路的创新创业街。

打通城市交通"毛细血管" 看长阳路如何逆袭

长阳路是杨浦区南部一条重要的东西向二级主干道,是轨道交通12号线客流集散的主干道,也是北十字通道等重大工程建设中分担东西向交通压力的重要配套道路。作为杨浦区的核心智力创业园之一,长阳路沿线也有许多双创业园,如“长阳谷”和“复地四季广场”。今年,作为全国双创周的主会场,“长阳谷”吸引了各方关注,而拓宽开放的长阳路创新创业特色街也迎来了繁荣景象,焕发出新的活力。

打通城市交通"毛细血管" 看长阳路如何逆袭

2017 |冬季

在打造长阳路创新创业特色街的同时,具有丰富内涵的特色街区如政治路步行街新街区和杨树浦路“露天历史博物馆”也在同步推进。价值更高、环境更宜居、内涵更丰富的道路正在照顾城市的“温度”。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打通城市交通"毛细血管" 看长阳路如何逆袭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78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