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24字,读完约4分钟

杨浦江滨中北段位于杨浦区东部,从定海大桥到闸北电厂。它拥有黄浦江的滨水资源,全长近11公里,承载着上海作为百年老工业城市的重要记忆。记者近日从杨浦区了解到,杨浦滨江中北部的国际城市设计方案征集工作已经完成,游艇码头、开放森林公园等亮点已经一一亮相。该设计方案将在上海2035城市规划中体现智能、生态和创新的特点。

杨浦滨江将添新景:游艇码头开放式森林公园亮相

最近,黄浦江已经完全开放,从杨浦大桥到徐浦大桥有一个45公里长的公共空厅。今年,滨江中北段将成为杨浦滨江开发下一阶段的重点建设区域。2017年6月,杨浦区国土资源局正式启动滨江中、北段国际城市设计方案征集。目前,上海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阿什德邦建筑设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德国阿斯珀公司)、查普曼·泰勒建筑设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英国)和aecom环境规划设计(上海)有限公司(美国AECOM)已经完成了中北部滨河区的总体设计方案。

杨浦滨江将添新景:游艇码头开放式森林公园亮相

根据《上海2035年总体规划》,基于将上海建设成为“科技创新中心”和“优秀全球城市”的总体目标定位,杨浦滨江中北部片区的总体功能是“活力滨江智汇湾区”,体现了生态、智慧和创新的特色。

“建设生态滨河不仅仅是简单的绿化,还要留出大量的空公共场所作为空客房,以提高生态比例。”杨浦区土地规划局局长张寒岭告诉记者,江滨中、北段的生态绿化和建设规模相对集中,已经成为该方案的一个突破口。在上海城市规划院的设计方案中,杨浦滨江中北段被定位为更具生态性的“科创森林”,一段水城绿城的森林滨江,一段新旧共生的琥珀滨江,一段回归人性的活力滨江,一段多维岛岸的燕价值滨江将相互补充。

杨浦滨江将添新景:游艇码头开放式森林公园亮相

创新体现在土地的综合利用上。在滨江功能区,计划将空客房的客厅和工作间放在同一区域,甚至放在同一建筑内,以实现工作和居住的平衡,避免人们每天往返于工作和家庭之间的“钟摆现象”。艾一康提出了“健康城市”的概念,创建了四个创新型生产城市:治藻湾、科创山、文创谷和复兴岛。在这些深入河滨腹地的生产城市中,秋江汩汩流过,水上的桥梁建筑和两岸的旧建筑相得益彰,两岸的风景和周边的办公建筑形成了一个适合居住和工作的滨水城市。

杨浦滨江将添新景:游艇码头开放式森林公园亮相

滨江中段和北段也是高科技和智能的滨水海岸线。查普曼·泰勒(Chapman Taylor)的设计方案通过土地功能混合、高效复合城市交通网络、tod发展模式、高效绿色网络和校园智能社区等形式,打造“高效城市”,推动“智慧北岸”的技术创新和互动,为未来开发产品和服务。

杨浦滨江将添新景:游艇码头开放式森林公园亮相

创新设计将为沿河的一些重要节点带来新的亮点。复兴岛运河、秋江、黄浦江三河交汇处是洋浦江北中段的重要节点,在本次征集方案中,洋浦江北段将成为港口和国际游艇码头。另一个重要的节点是复兴岛,黄浦江上唯一封闭的内陆岛屿。《上海市2035通用条例》将复兴岛列为战略保留区。这个征集计划是它想象出来的。例如,将结合运河的开发建设一个大型商业综合体,剩下的空厅将完全生态化建设,以便该岛能够“呼吸和呼吸”

杨浦滨江将添新景:游艇码头开放式森林公园亮相

共青森林公园位于杨浦北部,东临黄浦江,西接龚俊路。在滨江规划中,将进一步开放共青森林公园,一条滨水道路将穿过森林公园“一分为二”,沿线将设置功能节点,并在森林公园内修建艺术博物馆或城市剧场,将人们充分引入公园。

杨浦滨江将添新景:游艇码头开放式森林公园亮相

未来,轨道交通24号线也将进入滨江地区。阿什杜德的方案中,地铁站、城市群和滨江相互连接,与地铁站结合形成tod发展节点,在每个站形成地下连接,利用当地资源建立与区域相连的滨江公共交通走廊和网状慢行网络。

据了解,杨浦区国土资源局组织中国科学院院士、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郑世玲等专家对滨江中北段城市设计国际征集的设计方案进行了评议,下一步将进入控制性详细规划阶段。届时,将呈现一个具有科技创新、文化创意、R&D教育和休闲住宅功能的特色复合滨水区。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杨浦滨江将添新景:游艇码头开放式森林公园亮相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77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