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40字,读完约4分钟

“热门研究开始了,我也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一个小小‘转折点’。”谁从市场监督管理一线的执法人员变成了小区选拔的干部?他就是张,一个由青年选拔出来的干部。

张的说明

问题背后还有问题

我到居委会的第一天,看到居委会的一个干部用excel表格中的身份证信息统计居民的年龄,反复加减是需要时间的,所以我帮她增加了一个自动生成年龄的功能操作,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我很高兴得到肯定,但是当我静静思考的时候,我还是有一个顾虑:目前大多数居委会干部的信息化水平不高,那么这个问题背后的问题谁来解决呢?在居民区推行“全岗位准入”是好事,但实际效果与预期之间存在差距,主要是因为居委会干部的能力水平与“全岗位准入”的要求不相匹配。

杨浦大调研手记 "小弄堂"里也有"大智慧"

要真正做好“全岗位准入”工作,就要加大对居委会干部的帮助和培训。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提高了技能,自然提高了工作效率,对居民和居委会干部都有利,达到了双赢甚至是双赢的效果。我认为,“全岗位沟通”不需要全岗位业务沟通,而是全岗位能力沟通。

杨浦大调研手记 "小弄堂"里也有"大智慧"

真实的感觉可以通过给予真实的感觉来获得

年底和年初,居委会迎来了一年中最繁忙的时刻,帮助穷人、帮助残疾人,慰问低收入家庭和贫困群体,为山区贫困家庭募捐“蓝天下的爱人”。我们社区的三条胡同属于二等旧街,已经有将近100年的历史了,没有任何财产。这里有很大比例的中老年人,还有许多低收入家庭、严重残疾和失业的人、重病患者和孤独的老人。我以为募捐者会遇到困难,但当号角响起时,居民们一个接一个地帮助我,这让我很惊讶。

杨浦大调研手记 "小弄堂"里也有"大智慧"

特别是,有一个家庭,一个三口之家,患有严重的疾病,他们的生活非常困难。然而,他们听说居委会正在筹钱,立即捐了150元。在场的居委会干部对他们竖起了大拇指。后来,我了解到这个家庭的生活条件非常困难。房子里没有洗涤槽,他们不得不上下楼梯来挑水和倒水。他们又病又弱,不能承担这样的体力劳动。我们的住宅区书记联系了合作建设单位来帮助穷人,为居民安装了一个洗手槽,换了床,粉刷了墙壁,使家看起来焕然一新。这个家庭非常感谢居委会。从那以后,每当居委会打电话来,他们都会积极回应。

杨浦大调研手记 "小弄堂"里也有"大智慧"

还有一个住在胡同口第一户的大伯,连续五年每天早上6点主动为粪车打开胡同门,方便粪车进出。后来,叔叔不幸得了癌症,他一年到头躺在床上的妻子和女儿需要他照顾。因为生病,家里没有人会做饭。居民区书记了解情况后,带着居委会干部在巷子里组织有良好烹饪技能的志愿者轮流为叔叔家做饭,解决他们的吃饭问题。这让我觉得真情可以换来真情,让社区充满温度。

杨浦大调研手记 "小弄堂"里也有"大智慧"

[/s2/]在“小巷子”里也有“大智慧”[S2/]

在这段时间的学习中,我有一种感觉,“大智慧”存在于“小胡同”。这些土生土长的居委会干部对社区的每一棵树每一棵草都很熟悉,经常会想出让人眼前一亮的好点子,给我带来很大的启发。

巷子里有很多二手自行车和助力车,被随意搁置,影响了城市和街道的市容,还存在安全隐患;如果简单粗暴地进行清理,一些居民肯定会有意见,工作也不容易进行。于是老书记召集顺李成的“胡同评议会”成员进行讨论,最后想出了一个用大米换“僵尸车”的办法。社区共建单位上海宇盛堂科技有限公司慷慨捐款支持水稻,以此交换了70多辆僵尸车。随后,顺城里党总支将这些废旧自行车统一作为废品,回收的费用由居委会投入到社区文明养犬宣传活动中。这让我觉得智慧真的来自基层。

杨浦大调研手记 "小弄堂"里也有"大智慧"

根据我个人的经验,我觉得派年轻干部到居民区挂职工作是一个切实可行的办法。同时,由于有了大规模调研的机会,我们的年轻干部可以更真实地了解居民的疾苦,发现群众的智慧,在基层释放我们的青春活力。我每天都在社区工作,我会把自己当成社区的一员。按照大规模调研的要求,我会发现更多的问题,解决困难的问题,并做好关心小事情的工作,让居民能感受到真正的收获和幸福。

杨浦大调研手记 "小弄堂"里也有"大智慧"

张的大调查思想

虽然我在住宅区还不到一个月,但我已经看到和听到了很多,我有一些见解。总而言之,这是一句话:问题背后仍有问题,通过给予真实的感受可以获得真实的感受。“小巷子”里也有大智慧。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杨浦大调研手记 "小弄堂"里也有"大智慧"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76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