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24字,读完约4分钟

根据市委、杨浦区委的统一部署要求,针对密云社区存在的问题,在四平路街道成立了调研小组,走出办公室和会议室,深入密云社区,发现问题,听取意见,核实事实。研究小组成员放下架子,拜会群众,认真听取要求,虚心接受“挑毛病”,真正听取意见,听取真实意见,解决问题。

51次协调会 破解杨浦区几十年未能解决的老大难问题

找出问题并找到解决方法

通过调查和走访,研究小组了解到该社区是一个建于70年代和80年代的老社区,有2500户居民,5600多名户籍人员,3处房产,3个行业委员会,1个封闭社区(2栋高层建筑),1个半封闭社区(3栋高层建筑),3个不可分割社区(59栋多层建筑),以及学校、幼儿园、食品市场等。与此同时,该社区仍是一个学区,住房置换率很高,居民全年都处于装修状态。

51次协调会 破解杨浦区几十年未能解决的老大难问题

由于三大物业都不愿意接手小区的治安和保洁工作,小区装修的建筑垃圾散落一地,有的甚至堆积在走廊上,让居民苦不堪言。除了清洁工,还有四个80岁左右的老人在工作日捡垃圾...面对密云社区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课题组成员多次开会分析研究,寻找解决社区管理中长期存在的问题的方法和对策。

51次协调会 破解杨浦区几十年未能解决的老大难问题

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当研究小组在密云社区解决问题时,如“三个行业委员会因意见不合而放弃意见,导致社区内59个多层防盗门多年失修,存在盗窃隐患,居民怨声载道,居民经常大声上访,居民委员会通过紧急关系请人帮忙维修,但症状不是根本原因”, 为了尽快从根本上解决防盗门维护问题,他们召集了三个行业委员会和居民委员会开会,并通过多次协商。 通过三个行业委员会成员的思想工作,通过骨干党员、楼宇领导和居民代表的上门咨询,居民们一致同意每户每年支付24元的防盗门维护费。在收费前,经三个行业委员会同意,从小区停车费账户中提取资金,对防盗门进行统一应急维护,解决了防盗门维护问题。

51次协调会 破解杨浦区几十年未能解决的老大难问题

为了解决密云社区存在的“菜市场上面有120户,居民有怨气,拒绝支付垃圾清理费,不停拨打12345,要求居委会派人打扫走廊”等问题,课题组和居委会召开了120户会议,提出按最低工资标准支付,并实行专人打扫。每个家庭每月需要分摊19.17元,这遭到了居民的反对。经过研究小组多次协调工作,居民们最终达成了一致,120户人家承诺清扫每户门前的积雪,清理出来的垃圾由社区保洁人员定期收集。

51次协调会 破解杨浦区几十年未能解决的老大难问题

为解决“无物业接管、停车矛盾不断、无外来车辆管理、门卫效率低下、长期帮助居委会收费但标准不同、车辆被刮、撞、堵、半夜打电话给居委会干部解决问题、每天在居委会制造噪音”等问题,研究小组采取了两步走的办法:

51次协调会 破解杨浦区几十年未能解决的老大难问题

第一步是召开三个行业委员会的成员会议,参考周边社区,提出统一收取停车费的建议。起初,因为行业委员会的成员家里有车,所以他们不积极,也不愿意。经过研究小组和居委会多次协调,超过半数的业主进行了协商并达成了一致意见。每辆车每月收取150元的停车费,三个行业委员会实行专人收取停车费,以加强对外来车辆的管理,解决居民区统一停车费的问题。

51次协调会 破解杨浦区几十年未能解决的老大难问题

第二步是解决住宅物业接管问题。研究小组和居委会分别召开了三次行业委员会和三次物业公司会议。首先,他们统一了行业委员会成员的想法,其次,他们讨论了由谁来接管这三个物业的住宅物业管理。经过多次协调,行业委员会的成员统一了他们的想法,但三个物业都不愿意接管住宅物业。研究小组多次煞费苦心地与三个行业委员会进行协调,并征求了居民的同意,推荐了多家物业公司供居民选择。最后,居民们选择了一家物业公司来接管住宅物业。经过多年叠加后无法解决的问题最终在大规模研究中得以解决,也使居民回归理性。

51次协调会 破解杨浦区几十年未能解决的老大难问题

在大规模的调查访问中,居民区党支部和居委会干部感慨地说:大规模的调查确实改变了街道干部的作风,街道干部真的放下架子,投怀送抱了。他们不是为了调查而做研究,而是想尽一切办法帮助居民区解决实际问题。调查组和居委会先后召开了51次协调会,最终圆满解决了问题。虽然居委会的工作很辛苦,但我们可以看到社区的问题一个接一个地解决了,居民的心也平稳了。每个人都认为努力工作是值得的。感谢街道研究小组!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51次协调会 破解杨浦区几十年未能解决的老大难问题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76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