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40字,读完约2分钟

记住并计算家中水、电和煤气的消耗量和费用;剥毛豆、包馄饨、晾衣服、铺床、做力所能及的家务……2月7日下午,200多名中小学生聚集在杨浦区邵克站,参加了“节能小管家”寒假大赛。两人合作挑战节能技能和家务技能,互相比较谁付出的最快,谁做的家务最好,并根据成绩获得相应的等级证书。

杨浦举办"节能小当家"家务秀寒假争擂活动

“节能小家政秀”的挑战包括水、电和煤的计费、厨房帮手、晾衣服和铺床。在现场,“小师傅”剥毛豆、包馄饨、收拾桌子、叠衬衫、晾衣服和袜子、铺床单、叠被子和放被套。他们还需要阅读水、电、煤气表表盘上的“本月度”,并根据“家庭能源消耗费用计算方法”计算水、电、煤气费用。

杨浦举办"节能小当家"家务秀寒假争擂活动

根据比赛规则,“小高手”不仅要按照规定的要求完成各项任务,还要争夺谁的速度最快,同时还要根据自己的时间消耗得到相应的积分。最后,通过总分的人可以获得“优秀”或“合格”的竞赛等级证书。“我通常在家帮父母做些家务。本次比赛的内容几乎与日常生活联系在一起。我也希望自己今天能取得好成绩,拿到‘优秀’等级证书。”一名参加活动的学生说。

杨浦举办"节能小当家"家务秀寒假争擂活动

据悉,“节能小师傅”是一项品牌特色活动,已在全区小科学站开展了10年,曾被评为全国青少年创新大赛“十大科普实践”。自2015年起,杨浦区少客站将“家务”元素融入到“节能小头”活动中,旨在将节能减排这一社会热点与勤俭节约的传统家庭观念相结合,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家庭节能活动,体验社会责任。“在日常生活中,其实在‘买和烧’和‘缝、洗和叠’等家务活后面,都有节水、节电和节气的小窍门和技巧。尤其是在假期,孩子们不仅可以总结家务劳动过程中节省的能量,还可以帮助父母分担辛苦的工作,学会感恩。”杨浦区少客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7年夏天,3.0版‘节能小师傅’第一次以‘等级证书’的形式出现,激发了孩子们对‘做家务’这一实际工作的兴趣,所以活动也延续了这种形式的斗争。到目前为止,这些年来已有1000多名学生参加了这项活动。同时,本次活动还吸引了来自浦东、嘉定、普陀、松江、徐汇、宝山等地的20多名学生前来挑战。”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杨浦举办"节能小当家"家务秀寒假争擂活动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75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