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32字,读完约2分钟

几天前,复旦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学生在学校科学实验室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消防演习。这个练习不是简单的一次性练习,而是让学生边跑边跑,并邀请监控人员作为助手来记录和分析整个场景。

据了解,此次带监控回放的防灾演习是五角场街与复旦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之间的“试水”项目,命名为“小安全员”,旨在为科技融入校园安全教育搭建一个实践基地,培养学生掌握正确的逃生要领,进一步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救、自保能力。

复旦二附中开展实景模拟火灾逃生演练

下午2点40分,伴随着急促的警报声,第一次真实生活的模拟消防演习正式开始。在现场,闪烁的红色警示灯和喷出的模拟烟雾让许多学生有些惊慌,完全忘记了安全逃生的注意事项,现场相当混乱。

“在疏散过程中,一些学生没有按照最近的安全标志指示的方向沿着安全通道迅速疏散,而一些学生没有弯下鼻子和嘴巴逃离火灾。这种行为非常危险。”第一次演练后,校园安全老师将回放监控拍摄的逃生视频,逐一指出错误,并教给学生正确的逃生技巧。

复旦二附中开展实景模拟火灾逃生演练

经过安全老师的纠正后,第二次演习中的学生变得严肃多了,捂着鼻子,弯腰小跑,以最快的速度有序地撤离了火场。“通常,学校会经常给我们播放这样的火灾逃生视频,但它从不把它们放在心上,而且总是觉得灾难发生时可以万无一失。我刚才在监控录像中看到,我确实犯了一些低级别的错误,我感到很尴尬。”初一(3)班的学生万豪(音译)告诉记者:“在第二次练习之前,我一直在回想老师指出的错误行为,并一直提醒自己不要再犯错误。”

复旦二附中开展实景模拟火灾逃生演练

“当灾难发生时,学生们往往不知所措,他们可能无法立即回忆起一整套逃生技巧。错误练习的视频将被反复播放和复习,这将使学生能够进行自我检测。然后,通过老师的批改,将一些容易出错的环节告知学生,这样可以有效加深学生对消防逃生技能的记忆。”复旦大学附属第二中学校长杨说。

复旦二附中开展实景模拟火灾逃生演练

据悉,未来五角场街将继续与复旦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合作。通过各种形式的安全宣传教育,定期组织应急演习,动员学生采取行动,每个人都将努力成为一名小安全员,提高安全意识,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安全。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复旦二附中开展实景模拟火灾逃生演练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72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