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4172字,读完约10分钟

[边肖说] 在6月27日召开的十一届四中全会上,审议通过了《中共上海市委关于面向世界和未来提升上海城市能源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的意见》,提出了“五个新突破+八个新高地”的框架部署。这些天来,上海各区都相继召开了区委员会全体会议。学习贯彻市委全体会议精神的主题是:作为一个地区,如何在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的同时,弥补不足,在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建设上取得新的突破?如何在制度创新、对外开放、品牌建设、创新创业、全球网络、发展平台、人才聚集和优质生活等关键领域再创高峰?听听区委书记们怎么说——

李跃旗:把"创新"旗帜举得更高 杨浦要争C位

今年4月,杨浦在2018年成功举办了首届“创造中国”系列活动,倡导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25个国家级双创新示范基地建立长三角双创新示范基地联盟。不久前,杨浦区出台了成为上海“四大品牌”创新发展先导区的行动计划,打出了打造五角场知识商务区、打造长阳谷等创新“升级牌”。

李跃旗:把"创新"旗帜举得更高 杨浦要争C位

“坚定不移地高举创新旗帜,走创新之路,打创新牌。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在几天前召开的杨浦区委全体会议上强调:“要想长远,要务实,要走在前列,就要站在好的位置上,不能缺席,要争取c。”会上,杨浦区还下发了《关于深化和拓展新时期“一线工作法”的决定》。

李跃旗:把"创新"旗帜举得更高 杨浦要争C位

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

瞄准更高标准的c位

[局长说] 要争夺C位置,首先要实现高质量的经济发展,在提升上海城市能源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的过程中承担更多的责任,做出更大的贡献。目前,在发达国家科技成果市场化进程中,R&D的资本投资比例、中试比例和产业化比例一般可以达到1:10:100,转换率可以达到80%。中国的平均水平是1: 10: 10,转化率只有25%左右。中国最高的是深圳南山区,转换率为70%。在这方面,杨浦应进一步创新机制,积极创造条件,勇于承担风险,更好地推进科研成果转化。

李跃旗:把"创新"旗帜举得更高 杨浦要争C位

长阳创意

“创新”是杨浦的主线。杨浦推出“四大品牌”,不仅推动了长阳创谷、创智天地、城市概念公园、万谷科技园等一批著名园区的创建,还增加了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R&D中心的引进。目前,杨浦有多家跨国公司的地区总部和R&D中心,如耐克、Mainland China、西门子、李尔等。与此同时,一些新的R&D机构正在规划中,如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建立的工业设计中心和智能制造数字创新中心。杨浦将以产业转型为目标,着力打造几个类似同济知识经济圈的产业集群和企业集群。

李跃旗:把"创新"旗帜举得更高 杨浦要争C位

我想特别提到人工智能行业。在过去,它曾经是“互联网+”,但现在“人工智能+”已经开始显示的迹象,城市将举行世界人工智能会议。去年11月,杨浦发布了《关于支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杨浦有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基础、优势和潜力,包括十所大学、上海大数据创新基地和上海云计算创新基地、独角兽企业和行业领袖如流利英语、ucloud、幼树和爱心回收,以及近240家与人工智能产业相关的企业。杨浦应抓住在上海举办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契机,重点关注人工智能产业的关键领域和环节,如算法、数据、芯片、场景等,努力把杨浦打造成上海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李跃旗:把"创新"旗帜举得更高 杨浦要争C位

德国大陆集团

服务也是杨浦的“品牌”。杨浦应该更好地“为服务而战”,创造一流的商业环境。在当前上海“一网通办公”的背景下,我们应该进一步深化“配送服务”的改革,使政府服务像网上购物一样便捷高效。

杨浦的服务应该以保护创新为重点,这样企业就不会在成长过程中为“那些麻烦”制造“更多的麻烦”,政府也应该有足够的勇气为企业承担一些创新风险。在制度方面,杨浦推出了《优化商业环境实施意见》等20项措施,同时打造了“税立方”、“创成电子关口”等服务品牌;在空,借助杨浦丰富的老厂资源,启动了一批“老厂改造+新经济集聚”的改造项目,启动了支持功能载体,为处于起步阶段的小微企业提供全要素、低成本的创新创业载体;在政策支持方面,在市、区“科技小巨人”中设立“双创小巨人”评选项目,使那些成长性好、符合杨浦产业发展方向的科技企业得到大力支持。

李跃旗:把"创新"旗帜举得更高 杨浦要争C位

杨浦行政服务中心

[记者观察] 目前,杨浦区已聚集了90间独具特色的创创空客房,拥有1200个创业团队,创业成活率达到31.4%。每年有300多个面向高校师生的创业项目孵化出来,创业带动的就业率达到1: 11。从这些数据来看,杨浦在创新和创业领域已经达到了上海的C级地位。

李跃旗:把"创新"旗帜举得更高 杨浦要争C位

不久前,杨浦区发布了“四个品牌”行动计划,提出了启动上海服务创新生态示范区的目标。同时,要把长阳创意谷打造成“世界级创意谷”;世界技能博物馆宣布将正式落户杨浦河畔,并在未来沿杨浦河畔建设一条博物馆聚集带...这一系列措施都发出了相同的信号:杨浦将瞄准更为尖锐的C位置,不断提高经济密度,不断优化政府服务。不断增强创新的磁场,让“隐形冠军”不再“隐形”,把“独角兽”培育成“硬独角兽”,用核心技术培育繁荣

李跃旗:把"创新"旗帜举得更高 杨浦要争C位

用脚步衡量人们的感受和责任

当前,杨浦正处于“三区一基”建设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同命运、同心连心。守心是前提,修心是关键。现在,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我们一定不能忘记“实践”一词的原意。我们必须大步向前,走出院子,走进园区的企业,走进社区的第一线,走进群众,用我们的脚来衡量人民的感情、责任和使命。

李跃旗:把"创新"旗帜举得更高 杨浦要争C位

践行初衷,意味着杨浦“一线工作法”的深化和拓展。自2005年以来,针对困难群众多、民生压力大、许多政府官员没有基层一线工作经验的情况,区委创造性地引入了“一线工作法”,推动政府官员深入基层,直接联系群众为群众服务,形成了积极了解群众需求、上下联动解决问题、评估反馈的完整工作体系,打造了群众工作的硬朗品牌。

李跃旗:把"创新"旗帜举得更高 杨浦要争C位

类似家庭的社区日托所

今年,结合全市大规模调研工作,杨浦再一次展示了“一线工作法”的品牌,巩固了大规模调研联系干群的优良机制。提交区委全体会议审议的深化和扩大《第一线工作法》的决定,是区委根据新时代、新要求、新任务,进一步创新群众工作机制,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的重大举措。每一个杨浦干部都要积极实践自己的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公务员的情感,用实际行动实践自己的最初使命,做服务企业的“营业员”,服务群众的“军人”。

李跃旗:把"创新"旗帜举得更高 杨浦要争C位

环卫工人的休息

了解人民的感受,了解前线的情况,应该成为新常态。健全和完善街道、乡镇、居委会、企业四套班组长和司级干部联系制度,使干部和群众融为一体,与群众交朋友。为了解决人民的忧虑,我们在解决第一线的问题时应该注意新的要求。完善问题反映、受理、分解、分配、监督、答复等处置流程,推进问题跨权力、跨地区、跨部门解决。凝聚人民的智慧,在第一线工作应该凝聚新的动能。注重区域党建平台,借鉴区域单位、专家学者和社区“人才”的智慧。倾听民意,干部要在一线评价中确立新的定位。注重效果评价,开展以服务对象为基础的满意度评价,进一步推动领导干部和职能部门主动转变作风,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

李跃旗:把"创新"旗帜举得更高 杨浦要争C位

[记者点评] 杨浦经历了从老工业区到知识创新区的艰难历程。当时,为了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谋求发展,引进了“一线工作法”,至今“杨浦力量大”的说法仍在蠢蠢欲动。十多年过去了,大杨浦已经变了。这种力量还存在吗?

李跃旗:把"创新"旗帜举得更高 杨浦要争C位

“一线工作方法”是杨浦的“这种力量”。目前,杨浦正在加快“三区一基地”建设。要在第一线问人民的需要,有效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同时也要在第一线问人民,最大限度地调动人民的积极性,凝聚亿万人民的智慧。

李跃旗:把"创新"旗帜举得更高 杨浦要争C位

时代在进步,“第一线工作方法”也在深化和拓展——从更加关注困难群众到覆盖包括群众、企业和高校在内的全体公民和市场主体;过去研究的主体是领导干部,现在已经延伸到洋浦的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凝聚地区各方力量,为新时期洋浦的发展凝聚力量。

李跃旗:把"创新"旗帜举得更高 杨浦要争C位

展现“承担责任”的精神

[秘书说] 杨浦人从不缺乏责任感。20世纪六七十年代,杨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身于民族工业,用辛勤的劳动和汗水创造了“工业杨浦”的辉煌。20世纪90年代末,面对人口多、底子薄、债台高筑的客观现实和空工业的严峻挑战,杨浦敢于打破思维定势,承担起历史使命,走出了一条“三区联动”转型发展的新路。

李跃旗:把"创新"旗帜举得更高 杨浦要争C位

杨浦滨江国际创新带

十多年来,杨浦一直坚持创新的活力和改革的动力,不断深化“三区联动”,不断推进“三市融合”,用“一线工作法”诠释人心,用“四敢精神”延续创业之路。杨浦的创新发展之路越来越宽广。进入新的时代,面对数百万杨浦市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面对“三区一基”建设的伟大历史机遇,面对百家争鸣的激烈竞争局面,面对千帆的竞争和缓慢的进步,我们仍然要承担责任,能够承担责任,善于承担责任,这是我们促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质量生活的传家宝。

李跃旗:把"创新"旗帜举得更高 杨浦要争C位

“桶理论”告诉我们一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木板。一个人不敢对问题负责,影响了一个部门或单位的形象和业绩;一个部门或单位害怕为问题承担责任,这影响了一个地区的最终发展。我们必须坚决避免以下三种“不负责任”现象:

李跃旗:把"创新"旗帜举得更高 杨浦要争C位

一个是“不想做”。害怕“麻烦”,当你遇到问题时,你不是在思考如何解决它们,而是在寻找各种理由“四处走走”。有人担心老问题解决不了,新问题又来了,怕“湿手粘面粉”;有的是害怕得罪人,有的是觉得年龄到了极限。我们常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很多时候,你看重自己的利益,而别人往往看不起你;注意集体和组织的利益,别人会经常尊重你。

李跃旗:把"创新"旗帜举得更高 杨浦要争C位

第二,“选择工作”。由于害怕“慢效应”,我喜欢挑选简单易行的事情来做。热衷于“短而快”,习惯于做一些容易成就的杰出成就,不愿意做一些潜在的成就,为将来打下基础,铺平道路,造福长远。这种现象主要是由于缺乏正确的政绩观和急功近利的思想。

李跃旗:把"创新"旗帜举得更高 杨浦要争C位

第三,“不敢做”。当我遇到需要负责任的事情时,我不敢承担责任,当我执行上级的决策时,我会打折扣,做出选择,做出改变。要么矛盾被移交,要么集体决策避免个人责任,要么不给出模糊的意见。岗位的权力和责任是平等的,权力意味着责任。权力越大,责任越大。作为一名官员,我们应该为回避事情感到羞耻,当我们处于我们的位置时,我们应该寻求政府并履行我们的责任。我们的价值不应该体现在办公室里,而应该体现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地区发展和推动社会进步上。

李跃旗:把"创新"旗帜举得更高 杨浦要争C位

目前,杨浦正处于创新发展的关键阶段。它越是关键,就越是警惕这些“不承担责任”的现象,就越是大力弘扬“承担责任”的精神。洋浦干部必须表现出“勇于承担责任”的决心和勇气,努力解决制约区域发展的瓶颈问题,努力解决困扰人民生活的难题和矛盾,努力培育具有洋浦特色的创新品牌,努力把“创新洋浦”的旗帜举得更高、品牌更响。

李跃旗:把"创新"旗帜举得更高 杨浦要争C位

杨浦人令人鼓舞。

[记者评论] 多大的责任才能带来巨大的成就。负责任是干部最重要的精神和素质之一。洋浦是上海创新创业的重要承载区,创新往往需要更大的勇气和智慧,干部要有敢想、敢做、敢试的精神。

无论是在高质量发展中争取C位置,还是在高质量生活中促进民生,无论是用“一线工作方法”深入了解民意,还是不断弥补不足创造更好的经营环境,都离不开有胆识、有智慧的干部群众。杨浦的“重新创业”不能也不会放松。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李跃旗:把"创新"旗帜举得更高 杨浦要争C位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71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