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59字,读完约5分钟

她的男朋友一夜之间从单身汉变成了骗子。受害人李在报警后才知道,她的男友王不仅有一个妻子和一个女儿,还因诈骗两次入狱。8月23日,洋浦法院依法对该诈骗案进行了公开审理,这是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实施以来,洋浦法院院长和洋浦检察院检察长首次同时出庭。

杨浦"两长"首次同时出庭办案

返回者的身份和财产都是伪造的

2017年5月和6月,王在婚姻网站上贴出虚构的未婚、“海归”等身份,通过微信与受害人李相识,并以结婚为前提开始交往。事实上,王并不是他所说的“德国海归”。他不仅已经结婚并有了一个女儿,还分别在2014年和2015年因诈骗和欺诈而入狱。出狱后,王并没有改变自己的过去,而是开始策划和实施新的欺诈行为。

杨浦"两长"首次同时出庭办案

在交往过程中,王不仅谎称自己拥有租来的房子和车辆,还雇佣了两个临时演员来扮演他的父母,并在网上认识了李。经过一系列骗取李信任的伎俩,王以做生意需要钱的名义,先后骗取李18万余元。2017年8月和9月,他谎称自己有权限购买上海牌照,不仅以购买上海牌照为由向受害人李诈骗钱财,还介绍了另一名受害人,其意图购买上海牌照并实施欺诈。最后,李和程被王骗了23万元。

杨浦"两长"首次同时出庭办案

然而,王并没有真正“买通”上海牌照,买通牌照的骗局终于被揭露。被骗的李首先赔偿了朋友的损失,然后向公安机关报案。至此,仅仅持续了三个月的"结婚"梦想终于破灭了,王的真实身份也暴露了。

今年6月7日,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检察院以被告人王涉嫌诈骗向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零供认”欺诈无法逃脱法网

8月23日下午,该案在杨浦法院第一庭开庭审理。记者了解到,杨浦法院院长任永飞是本案合议庭的主审法官,杨浦检察院检察长谭斌亲自出庭支持公诉。“两大队长”同时出庭,阵容强大。

曾两次入狱的王在反审查方面有一定的"经验"。在本案的调查和审查中,他始终拒绝承认自己的犯罪事实,试图以“零口供”为司法机关制造困难,逃避法律制裁。对此,杨浦法院和杨浦检察院以证据为基础,逐步认定犯罪事实,揭示案件真相。

杨浦"两长"首次同时出庭办案

为揭露被告人王虚构身份骗取被害人李信任的事实,本院组织控辩双方对三组关键证据进行了质证:假扮“海归”的证据——经调查,王无出入境记录。证明它不是“德国海归”;婚姻状况欺诈的证据——王的妻子和母亲的证言,证明王实际上已经结婚,证明他所谓的“婚姻”是一个欺诈陷阱;房产诈骗的证据-房地产经纪人的证言、租赁合同及其他相关证据均表明,王租用了房屋和汽车,并聘请了两名临时演员扮演其父母也提供了证言,确认王要求他们扮演其父母与李见面。

杨浦"两长"首次同时出庭办案

面对确凿的证据,王难以像以前那样予以否认,只好在法庭上承认自己冒充“海归”,其婚姻状况是虚假的,所有证据他都认可。

在确认了王的假身份后,法院继续使用受害人的陈述、微信聊天记录、信用卡记录、银行转账记录等证据来确认其犯罪金额。

铁证如山,王粲只承认相关犯罪事实。本案虽无被告人,但足以证明王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经合议庭评议,法院判处王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并将全部犯罪所得返还被害人。

杨浦"两长"首次同时出庭办案

全面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

“作为一个‘零口供’的定罪量刑案件,”任永飞说:“在被告人拒不认罪的前提下,法院结合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要求,按照‘重证据轻口供’的原则,综合判断证据的有效性,严格执行法定的证明标准。”查明犯罪事实,而不是仅仅依靠被告的人口来确定他是否有罪,这为罪犯敲响了警钟。”

杨浦"两长"首次同时出庭办案

鉴于法院院长和检察院检察长同时出庭,任永飞解释说:“处理案件是职务法官的职责。法院院长首先是法官,要带头办案,带头处理重大复杂案件、新型案件和具有普遍法律适用指导意义的案件。这有利于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实现“法官有责,裁判有责”;有利于总结审判工作经验,统一审判尺度;有利于发挥院长在审判工作中的领导、示范和引导作用,带动法院法官多办案件、办好案件,全面提高全院审判质量和效率。”

杨浦"两长"首次同时出庭办案

与此同时,杨浦检察院也在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细化检察权清单,研究制定《检察长、副检察长直接办案实施细则》等规范性文件。谭斌说:“检察长直接处理了这个案件,并出庭支持公诉。他贯彻了参议院领导带头办案、以身作则的司法改革精神,体现了以司法案件为中心的要求,为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发挥了积极作用。论证有助于进一步彰显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杨浦"两长"首次同时出庭办案

据了解,今年1-7月,杨浦法院院长共办理普通程序案件402件,占全院普通程序案件总数的24.8%;杨浦检察院检察长及中层干部共办理重大刑事案件456件,占全院普通程序案件总数的27.4%。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杨浦"两长"首次同时出庭办案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67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