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36字,读完约3分钟

据杨浦区新闻报道:

一、项目设立的背景

江浦路街宝钢友谊村住宅区建于1998年,退休居民比例较高,其中大部分是宝钢集团的退休工人或家庭成员,对居住环境和精神文化要求较高。由于居民受教育程度高,人才丰富,另一个村的居住区以“住在家里”项目为出发点,努力加大社区各种睦邻文化团队的孵化力度,搭建居民展示才华、交流生活的平台,充分调动居民参与的积极性,丰富社区文化活动,让更多的居民愿意走出家门,积极参与社区自我管理。

杨浦:艺动“家”年华 睦邻新气象

二。具体措施

1。增加团队培养

构建“8+2+2”文化团队孵化计划,为原有的8个文化团队招生,扩大团队的社区影响力;鉴于另一个村庄的居民区有许多摄影师和编织专家,通过公开招聘的方式,新组建了两个文化小组,摄影班和编织班;社区老年大学的书画班和摄影班两个文化队在友谊村的居住区开展活动,营造丰富的文学氛围。

杨浦:艺动“家”年华 睦邻新气象

2。搭建展示平台

居住区根据各种传统节日的时间节点搭建平台,让每个团队通过自主管理展示自己的才华。例如,在传统节日中,社区团队展示他们的实力,突出团队亮点,并通过歌曲、舞蹈表演和传统戏剧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彩的文化盛宴;在“七一”生日晚会上,在“七月另一村首届居民文化艺术周”期间,举办了书画、摄影、散文创作展览,500多人参观展览;暑假和寒假期间,我带领友谊村的孩子们学习书法、手工制作和写春联,让孩子们充分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

杨浦:艺动“家”年华 睦邻新气象

3。领导团队发展

居住区充分利用现有场地资源(老年活动室、“宝乐会”会议厅、宝钢活动室等)。),合理安排时间,协调活动场地,固化活动时间,引导社区骨干积极参与社区自治管理,创新活动内容,发挥自治能力,体现自治效果。

三。实际结果

1。促进邻里和谐

通过团队建设,我们将打造一个邻里交流空室,聚集有共同利益的居民,形成富有辖区特色的和谐氛围,带动整个辖区内有共同利益的居民走出家门,融入社区。在日常生活中,团队成员互相谈论事情,一起讨论和解决难题。邻里关系已经从“相对冷漠,各行其是”转变为“看热闹,互相帮助,享受生活”,大大提高了居民的归属感和满意度。

杨浦:艺动“家”年华 睦邻新气象

2。增强自主管理

注重团队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加强骨干培养和团队激励。在组长的领导下,我们将继续拓展服务领域,将团队服务的触角从文艺交流延伸到社区建设、走廊管理和家庭服务,将社区各类团队拧成一条绳,让每支团队在服务社区居民中找到共同的价值认同和情感认同,带动社区居民相互熟悉,共同参与自治建设,逐步将志愿服务从社区参与转向社区治理。

杨浦:艺动“家”年华 睦邻新气象

3。增强居民的主动性[/s2/]

充分发挥团队在“睦邻家园”建设中的价值引领和示范作用,让居民成为社区体验者,引导他们成为社区建设者,逐步将“邻里守望”从空洞的纸面意义转变为社区群体意识,构建新型的睦邻关系,整合互动联动的睦邻文化。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杨浦:艺动“家”年华 睦邻新气象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62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