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700字,读完约2分钟

最近,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所和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郑平教授发现,戒断场景重新激活了成瘾记忆的神经环路中枢。相关的研究结果在2月20日(美国当地时间)发表在《科学进展》网上。

吸毒成瘾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目前,有许多方法可以有效地为吸毒者解毒,缓解他们的成瘾症状。然而,即使在长期戒毒后,仍有许多因素会导致药物复发。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当戒毒者进入出现戒断症状的场景时,戒断场景会重新激活成瘾记忆,导致药物复发。因此,研究戒断情景激活成瘾记忆的神经机制对有效干预药物复吸具有重要意义。

杨浦复旦专家发现重新激活记忆的神经环路枢纽

郑平的研究小组把吸毒成瘾的老鼠放在两个不同场景的盒子里,然后让其中一个盒子里的老鼠突然戒掉。这时,吸毒成瘾的老鼠会产生痛苦的戒断症状,形成成瘾记忆,并将这种记忆与它们生活的场景联系起来。之后,老鼠将再次被放入这个场景,而回避场景可以重新激活成瘾记忆,从而显示出“逃脱”的盒子。利用这个模型,研究小组发现,回避场景可以激活从杏仁核到前额叶皮层的神经回路。如果这一回路被抑制,戒断情景对成瘾记忆的激活就会明显被抑制。然而,在激活这一通路后,通路本身并不提取记忆信号,而只是将信息传递到前额叶皮层,然后前额叶皮层通过其投射神经将信息再次发送到杏仁核,激活杏仁核中的另一组神经元,导致记忆信号提取。研究工作证明,前额叶皮层作为神经回路的中枢,在戒断情境中对再激活成瘾记忆起着重要作用,这将为有效干预药物复吸提供新的思路。

杨浦复旦专家发现重新激活记忆的神经环路枢纽

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所研究生宋是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副教授赖斌、博士后、教授郑平是合著者。本项目得到了科技部“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项目的支持。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杨浦复旦专家发现重新激活记忆的神经环路枢纽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54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