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07字,读完约4分钟

每当奏国歌时,我们都能听到一句熟悉的谚语:“请起立,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这句话一出来,就让人肃然起敬。但是你知道在国歌的背后,有一个人默默地守护着它吗?这位监护人是于海。

在《国宝》第二季中,于海用国歌向我们讲述了他的命运,以及他永不放弃为国歌立法的精神。

此次,中国之角-2019上海春季国际音乐节风音乐艺术节携手“创造”,在由上海第二钢铁厂旧厂房“工业锈带”改造而成的杨浦区“文昌秀带”互联宝坻公园的火柴互动娱乐厅,推出“海上音乐生活分享会”。中国音乐家协会管乐协会主席于海与500多名观众和音乐爱好者分享了他的音乐生涯和守护国歌的故事。

守护国歌 于海在杨浦为你揭秘国歌的故事

那么,《卫报》和国歌之间的故事是什么?让我们看看它!

50年的军乐

于海从小就对文学艺术表现出极大的兴趣。1969年底,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管弦乐团在胶州征集军队。1970年1月6日,他如愿以偿,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管弦乐团,这是一个以国家名字命名的“红色”管弦乐团。

于海从军乐团开始学习单簧管,1973年以优异成绩毕业,成为乐队的单簧管演奏者,并开始参加国家和军队的重要仪式。1978年,经专家推荐和组织批准,表演者被改为指挥。师从陆、、黄飞礼等指挥教育工作者,边学习边工作。1985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干部培训班,师从李华德教授。他于1988年以优异成绩毕业,并在北京音乐厅举行了他的首次个人演唱会。之后,他回到了军乐团,每年为国家和军队的重要内外事务举行100多次仪式。

守护国歌 于海在杨浦为你揭秘国歌的故事

回顾辉煌的一生

在于海参与的众多国家大事中,他最荣幸的是以不同身份参加了五次全国庆典。

1970年,他作为一名刚参军的单簧管演奏者接受了检查。1984年,在国庆35周年之际,他作为联合军事乐团最年轻的副指挥接受了检阅。1999年,在国庆50周年之际,他作为联合军事管弦乐团的副团长和总指挥接受了检阅。2009年,时隔10年,54岁的他再次被任命为联合军事管弦乐团的总指挥,并受到了光荣的检阅。2015年9月3日,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以海为首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千人合唱团首次亮相,并接受了的检阅。

守护国歌 于海在杨浦为你揭秘国歌的故事

“读过一次,一生光荣。每一个命令,我在我耳边听到的,出现在我的心里,好像这是一个伟大的祖国大踏步前进的响亮运动!”

要爱国,你必须先唱国歌

于海是在重要场合指挥和演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最频繁的人之一。抓紧指挥棒,从国庆阅兵到北京奥运会,“志愿者进行曲”的旋律随着大海的节奏演奏了很多次。国歌一直是他心中最神圣的旋律。

作为专职指挥,于海经常在国宾欢迎仪式、各种重要集会等庄严场合指挥和演唱国歌。这些经历让他对国歌感到特别,他熟悉国歌歌词中的每一个词和乐谱中的每一个音符。

于海对国歌有一种不同寻常的感觉。他在讲述“何与国歌”的故事时,总是强调“爱国首先要唱国歌”。

“国歌早已不仅仅是一首歌。它代表一个国家的气质,一个国家的象征,民族精神的体现。”

推进国歌立法[/s2/]

于海一生致力于守护国歌,是国歌立法的倡导者之一。

2008年,于海当选为第十一届CPPCC全国委员会委员。在那一年的全国政协会议上,于海首先提交了一份关于国歌立法的提案:“同样的音乐由于速度的变化会有不同的效果。”国歌不能似是而非,它必须有明确的标准,就像国旗和国徽一样。这些问题必须通过立法来解决。”2017年9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了《国歌法》。于海十年来的提议已经结出了果实。“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每当奏国歌时,我的心情都异常激动。”

守护国歌 于海在杨浦为你揭秘国歌的故事

国歌的立法不仅保护了国家的第一声音,也维护了国歌的尊严。如此优秀的监护人真是令人钦佩!

(这张照片是王拍摄的)

5月1日,中国之角——2019上海春季国际音乐节风音乐节开幕。上海市第十五中学(村治东校)的师生和来宾以及众多市民和游客聚集在刻有百年工业遗产的杨树浦河畔,怀着真挚的信念和深情举行了隆重的升旗仪式。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守护国歌 于海在杨浦为你揭秘国歌的故事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49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