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65字,读完约2分钟

近日,五角场监狱举行了“让阳光穿墙,让文明引领我们回到大海”的开放日活动。6名执法监督员和15名囚犯家属应邀走进监狱围墙,近距离观察监狱执法管理、刑罚执行和囚犯生活改造。中午,囚犯的家人还和他们的亲戚一起吃了一顿久违的团圆饭。

杨浦区五角场监狱举行开放日活动

早上8: 30,也就是开放日的半小时前,所有囚犯的家人已经早早地聚集在监狱门口。记者在现场看到,许多家庭成员为了这次难得的团聚精心打扮。在依次检查和确认他们的身份后,受到热情接待的监狱警察将他们的家人带到接待室。五角场监狱相关负责人向执法监督员和犯人家属通报了2019年监狱执法工作情况。

杨浦区五角场监狱举行开放日活动

然后,经过又一次严格的检查,执法监督人员和囚犯家属走进高墙进行探视。同一天,是囚犯的学习日。囚犯们在每个监狱区的公共区域观看学习录像。不远处是监狱和杨浦区图书馆修建的图书馆。各种各样的书籍为囚犯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监狱环境整洁明亮,配备统一的储物柜、自助购物终端系统、监狱信息公开栏,实现监狱精细化管理;原来的劳动车间也“改造”成了一个培训室,里面有水电维修、汽车美容装饰、中式糕点、茶艺和保健等技能培训项目,这样每个囚犯都可以学习一种走出高墙的技能...

杨浦区五角场监狱举行开放日活动

在此期间,在检察院监察室工作了12年、对五角场监狱特别熟悉的执法监督员陈建平感受到了监狱的变化。“监狱管理更加规范,智能化设施更加完备,警察的执法能力和工作效率也有了明显提高。”

快到中午了,终于到了家人和囚犯一起吃家庭晚餐的时候了。在监狱炊事场的二楼,依次排列着15张小圆桌,家属和犯人面对面坐在圆桌的两边。他们有的是父子,母子,有的是夫妻,都牵着手,仿佛有说不完的话,许多人的眼里都泛起了泪水。这时那属于他们的警察都站在附近陪着他们,没有打扰他们。

杨浦区五角场监狱举行开放日活动

能参加家庭聚餐的囚犯都是监狱里的改革积极分子。2010年,囚犯赵因故意伤害罪被监禁。赵来到五角场监狱时已年过五十,但他对改革持乐观态度。2017年,他努力学习,获得了初级护理专业资格证书。他说,为了给儿子和孙子树立榜样,他必须参加劳动,好好学习,外出后要做一个守法的公民。

杨浦区五角场监狱举行开放日活动

据了解,五角场监狱每年至少举行两次开放日,目的是让公众能够进入监狱,提高公众对监狱执法的认识,不断加强监狱事务的公开性,提高监狱执法的透明度,接受全社会的监督。同时,罪犯可以进一步提高“坦白悔过”的意识,增强改造的信心。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杨浦区五角场监狱举行开放日活动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46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