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12字,读完约3分钟

据杨浦区新闻报道:近日,杨浦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召开第二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完善杨浦区家庭医生制度的报告,并进行了专题询问和满意度测评。这是杨浦区人大常委会连续第三年监督检查家庭医生制度建设。杨浦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魏伟明,副主任麦,盛,,顾玉京,,39名委员出席会议。会议由马伊·连笔主持。

把脉家庭医生制度建设 提出3个亟需整改的问题

家庭医生制度是指具备家庭医生条件的全科医生通过签订合同,与签约家庭建立长期稳定的服务关系,从而在整个过程中维护签约家庭健康的服务制度。目前,杨浦区有1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1个站和256个家庭医生小组。约有382,900名居民注册了家庭医生,签约率为29.56%。杨浦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全面实施社区卫生综合改革,通过构建分级诊疗体系优化服务内容,不断提高服务吸引力和居民获取感。

把脉家庭医生制度建设 提出3个亟需整改的问题

会前,常委会专题研究组进行了深入调研,听取了各方意见,指出杨浦区家庭医生制度建设仍存在家庭医生缺口大、专业技能有待提高、社区信息化水平低等问题。

为增强审议意见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根据《杨浦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审议意见清单制度实施办法的规定》,研究组专门对审议意见中不能详细列出、需要及时整改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梳理,形成了问题清单,并提交杨浦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处理。

把脉家庭医生制度建设 提出3个亟需整改的问题

问题清单

1.检查对象:杨浦区卫生和卫生委员会

发现问题:市卫生建设委员会等部门颁布的《家庭医生合同制服务费实施细则》规定,家庭医生合同制服务费自2018年1月1日起计算,但杨浦区家庭医生合同制服务费尚未全面实施。

负责整改的主体:杨浦区卫生和卫生委员会

2.检查对象:延吉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发现问题:延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只能帮助居民获得上级医院对应的专家门诊的号码来源,却无法获得普通门诊的号码来源,影响了居民的选择权,增加了部分居民的经济负担。

负责整改的主体:杨浦区卫生和卫生委员会

3.检查对象:长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发现的问题:部分家庭医生对特效药(如肿瘤药物)在扩大处方中的作用机制和不良反应不太清楚,给患者带来一定的用药风险。

负责整改的主体:杨浦区卫生和卫生委员会

会上,多位常委就进一步完善家庭医生职业保障机制、引导居民形成正确的医疗习惯、提高服务效率等问题进行了专题询问。杨浦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回应。

会上进行了满意度评价,评价结果为“满意”。

魏伟明指出,完善家庭医生制度建设的问题清单是杨浦区人大常委会发布的第一份清单。根据规定,三个月后,有关职能部门应将问题清单作为处理审议意见报告的附件进行整改,并提交杨浦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讨论。希望杨浦区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结合会议审议意见和审议发言,认真研究落实这些问题,提出切实有效的整改方案和措施,以此为契机,处理好审议意见和问题清单,确保家庭医生制度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实现长远发展。

把脉家庭医生制度建设 提出3个亟需整改的问题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杨浦区政府关于2019年杨浦区规划实施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专题询问。杨浦区人大常委会严格按照城乡规划法律法规赋予人大的职责进行监督,重点听取和审议规划的编制、修改和实施情况。会议进行了满意度评价,评价结果为“满意”。

把脉家庭医生制度建设 提出3个亟需整改的问题

会议还审议了代表的辞职和资格,以及人事任免。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把脉家庭医生制度建设 提出3个亟需整改的问题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40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