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865字,读完约7分钟

从社区防控的第一线到机场防疫的第一线,从社区翻译志愿者到机场翻译志愿者,松江的“90后”、“90后”和“00后”沿着“疫情”线随处可见,他们的身份随着战争和疫情形势的变化而变化。

似乎不久前,他们还是需要照顾的孩子。经过这场战斗,每个人都发现自己已经长大了,要么在各行各业承担着重要的工作,要么在志愿者的岗位上容光焕发,成为了战争流行病的中坚力量。

“意外地”成为一名翻译志愿者

贺怡是四井镇江润社区的一名居民,春节期间,她回家看望了在外地的祖母。一天,社区工作人员向他寻求紧急帮助。原来,社区里有两个外国居民来到上海,由于语言不通,工作人员陷入了沟通僵局。

作为一个“95后”,何益有着出色的英语能力。在熟悉他的社区工作人员的推荐下,被隔离在家观察的何益通过电话与两名外国居民进行了联系和沟通,了解到居委会防疫控制的迫切需要。这个“意外”使何益成为社区翻译志愿者团队的一员。

从社区守门人到国门守护者 松江“90后”“00后”成战疫中坚

3月5日清晨,他接到一个紧急通知,要去虹桥机场做志愿者翻译。与社区相比,进出机场的人更多,风险也更大。不过,何姨知道,目前,严格防止输入是保护家乡的关键。

3月7日,他登上了去虹桥机场的大巴,开始了机场翻译志愿者的新旅程。穿着防护服,他的体重急剧增加,这使他感到自己肩负着什么样的责任和使命。

经过有序分组和训练指导,驻防组、接收组、押运组和应急组正式参加了保卫国家的工作。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有着不同的语言、文化、个性和脾气,曾经感受到压力。幸运的是,凭借高超的语言技巧和充分的准备,何益解决了许多由信息不平等引起的误解。

从社区守门人到国门守护者 松江“90后”“00后”成战疫中坚

何毅说:“这段时间的经历让我更加意识到,幸福的生活是很难得到的,这加强了我作为一个95后时代的使命。”

从“旁观者”到“参与者”

范,1995年后的学生,华东理工大学的一名大学生。寒假期间,她一直密切关注各行各业的防疫新闻。当她看到“松江青年”微信公众账户正在招募青年志愿者的消息时,她抑制不住内心的沸腾,意识到自己终于可以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了。

从社区守门人到国门守护者 松江“90后”“00后”成战疫中坚

她住在宋芳街,被送到建设花园居委会,在那里她主要负责测量温度,发放和回收社区入口处的居民通行证。

前一段时间,天气温暖寒冷,荣成的气温忽高忽低。一天,天开始下雨,她在社区门口值勤时冷得发抖。没有加热设备,她的工作不允许她躲在室内。保温杯里的热水是她唯一能用来御寒的东西。

“居委会干部和保安大哥的日常工作真的不容易。居委会干部平时应与物业公司沟通协调,了解居民需求,听取他们的建议。保安兄弟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来保卫整个社区的安全。”每天的密切观察和辅助工作使她深深意识到一线防控工作是如此困难。

从社区守门人到国门守护者 松江“90后”“00后”成战疫中坚

王也为小区的居民所感动。他们积极配合小区入口处的停车工作,测量体温,打开后备箱检查。他们也表达了对志愿者的感谢。“这种病毒是无情的,充满感情的,每个人都在与这种流行病一起工作。战斗中,我也坚定了继续参加志愿服务的想法,奉献了我的力量。”

从社区守门人到国门守护者 松江“90后”“00后”成战疫中坚

志愿去我的家乡做志愿者

每天早上8: 30,“后1995”形象张就会准时出现在新邦镇新邦村公卿路路口的防控卡上。她已经值班两个星期了,已经熟悉了测量体温的工作,也熟悉了通过道口的外来人员的查询和登记工作。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当张看到自己的家乡新帮村正在上海志愿者网络上招募志愿者时,他主动请缨加入了防疫和控制的志愿者工作。虽然她住在镇上,离防控卡有一定的距离,但她从来没有迟到早退过。

3月9日上午,据了解,一名从安徽返回松松的农民工出现了体温异常,被“武装到牙齿”的张立即带着村干部和协调员到门口了解情况。在测量农民工体温的过程中,水银温度计测得的腋窝温度正常,但额头温度计显示为37.8℃。张向注册了他的详细信息查询。幸运的是,经过医务人员的全面检查,他并没有病得很重,而是患了普通感冒和发烧。

从社区守门人到国门守护者 松江“90后”“00后”成战疫中坚

“每一个基层防控人员都在尽最大努力对村民负责。我也有责任为我的家乡贡献一支防疫力量。”张说,她在新邦村的志愿服务将会继续,现在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尽快结束疫情,迎来真正的春天。

成为同学中最年轻的“防疫组”

流行病正在肆虐。作为一名从茅岗镇新建村出来的大学生和入党积极分子,王治祖在“00”后加入了村里的防疫先锋。

在志愿服务的第一天,他看到了一个名为“朱新亭”的服务站——实际上是一个位于村子入口处的简陋集装箱,旁边有一个新的防疫检查站。

当王走进“祝新馆”时,里面是另一个场景:口罩、手套、护目镜和其他防护装备整齐有序地摆放在陈旧但干净的桌子上。在空的小房间里,一边是为夜班志愿者准备的方便面和保暖外套。另一边,一个“大红脸”的加热器正在不遗余力地工作。

从社区守门人到国门守护者 松江“90后”“00后”成战疫中坚

经过短暂的训练后,他正式开始了他对抗流行病的志愿工作,并为每一个进出检查站的村民和车主提出了“关于灵魂的三个问题”。几天后,最初的兴奋被“无限重复”的调查工作耗尽了。

正当王满足于某种“退却”的时候,“小伙子,谢谢你,辛苦了!”一个熟悉的声音说,张是从同一个村子里买回来的菜,路过这里。“不辛苦,叔叔,这是我应该做的!”他脱口而出的那一刻,他感到自豪和自豪,作为一名志愿者在预防和控制。

从社区守门人到国门守护者 松江“90后”“00后”成战疫中坚

不久前,看到王治洙的工作照片和防疫日记,他的同学和朋友罗纳尔迪尼奥也自愿加入志愿者行列。他们成为新建村防疫战线上最年轻的组合。

在义务值班的过程中,王知足地发现,来来往往的村民们彼此都比较熟悉。过去他们没有斤斤计较,而是互相鼓励,似乎更有默契。

王治洙说:“如果说COVID-19肺炎病毒是一堵无形的高墙,阻隔了人们的交流,那么‘祝新馆’的志愿者就是高墙上打开世界真爱之窗,小亭子承载着村民们的信任和期待。”

完成社区志愿者工作后,我去了面具厂[/s2/]

2月17日至3月17日,“90后”新桥城管队员朱融入社区,成为新桥镇春酒小区的志愿者,参与指导有序开店和社区人员信息登记工作。

每天,他都穿着红色的“先锋一号”志愿者背心,在巴比伦商业广场和各个社区之间奔跑。上午是挨家挨户的走访,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同样的话:“疫情期间,大家要尽量少聚,做好店铺消毒工作,回去工作开店,需要填写相关资料向居委会报告。”

从社区守门人到国门守护者 松江“90后”“00后”成战疫中坚

店铺检查结束后,朱赶到白家花园小区进行人员信息登记。居民区的住户很多,又是流动人口返乡的高峰期,所以他和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重点调查出租屋。

在完成了一个月的社区志愿者工作后,朱从3月18日开始在面具厂以“临时工”的身份出现。在这半个月里,他将负责整理、检查和包装口罩生产线上的产品。

“大约有50个口罩需要在一分钟内进行分类、检查和包装,这不仅可以测试手的速度,还可以测试快速分离缺陷产品的视力。”朱说,清洁车间的卫生标准很高,只有穿上防护服,全身消毒后才能进入。为了保证工作效率,每个人都应该尽量少喝水,不要喝水。

从社区守门人到国门守护者 松江“90后”“00后”成战疫中坚

从上午8点到下午4点半,午休时间只持续了半个小时,而朱的反复动作让感到腰酸背痛。“为了保证口罩的供应,生产线上的工人们正在全力以赴地工作,而这种情况更难持续到现在。”朱(容加金旁)基说,尽管工作很辛苦,但于正将坚持下去,为抗击艾滋病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从社区守门人到国门守护者 松江“90后”“00后”成战疫中坚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64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