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04字,读完约5分钟

12月19日,杨浦区尹航街道办事处牵头组织了一次协调会。会议的主题是探讨如何进一步巩固噪声监测屏的“降噪”成果,使活跃在杨浦区文化中心和中原路休闲广场前近10年的广场舞团队能够控制音量,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周围居民的影响,实现体育健身与居民住房的和谐关系。

杨浦开展协调会 探索噪声治理新路径

描述:通过对背景数据的统计分析,我们可以找出噪声控制的“牛鼻子”。照片由尹航街提供

广场舞扰民是困扰城市许多基层管理者的社会治理问题,在尹航街也存在。之所以能在近期明显改善,并呈现出改善的趋势,主要是由于杨浦区生态环境局与尹航街联合探索的“科技+咨询”这一新的噪声控制路径,是在第二批“别忘了你的首创精神,记住使命”主题教育中,“科技+把握”是在广场舞集中区安装的两个噪声监测屏。虽然还处于调试阶段,但实时监控、证据收集和数据分析等功能已经显示出良好的效果。显示屏上总是闪烁着环境噪音的分贝数据,无声地提醒着广场舞阿姨们,声音的分贝不能再“盲目”了!

杨浦开展协调会 探索噪声治理新路径

广场舞困扰人们10年,很难治愈

在尹航街的中原路(国和路-嫩江路),长期活跃着七八支广场舞队,参赛人数近200人。所以几乎每天晚上都有很多人聚集在杨浦区文化中心和中原休闲广场前的广场上,跳来跳去擦拭两三个小时。每个队都有自己的大喇叭,每个人都一起跳舞,这将不可避免地对周围的居民产生影响。因此,虽然街道和环保部门多次采取措施进行整改,但效果不明显,导致了很多投诉和矛盾。

杨浦开展协调会 探索噪声治理新路径

2019年,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期间,杨浦区与噪声相关的信访数量占信访总数的近25%,这几乎是餐饮油烟的“难题”。在这些信访中,中原路的广场舞噪音也是一个突出的问题。数据显示,噪声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已逐渐成为基层社区环境治理的不足之一。

杨浦开展协调会 探索噪声治理新路径

与其他环境问题不同,如餐饮油烟的处理,广场舞噪音的处理更需要考虑冲突各方之间的利益平衡——广场舞爱好者和周围的居民都是生活在同一个社区的普通人,如果他们在社区管理中倾向于某种方向的平衡,那么对方的合法权益就会受到影响。对这种平衡的考虑是广场舞不能全面停止的主要原因。因此,通常很难治愈方块舞噪音造成的滋扰。

杨浦开展协调会 探索噪声治理新路径

“科技+咨询”探索噪声控制新途径

如何平衡、艺术地处理好广场舞爱好者和周围居民的利益,既不让广场舞的噪音继续打扰人们,又能保证社区居民合理、合法地进行广场舞健身,这是尹航街社区管理近期的一个重点研究课题。这个想法与杨浦区生态环境局不谋而合。杨浦区生态环境局在第二批“别忘了你的首创精神,记住使命”主题教育中,立足于提高区域生态环境质量,着力治理关系到人民生活质量的社会生活噪声源,探索了一条从点到点治理社会生活噪声源的新路径。

杨浦开展协调会 探索噪声治理新路径

10月8日,为研究解决民生问题,尹航街道党工委和杨浦区生态环境局党组开展了联合学习活动,对中原路广场舞噪声扰民进行了梳理和分析,探索出一条“科技+咨询”的噪声治理新路。

11月,杨浦区生态环境局在中原路安装了首台分贝采集器,专门用于实时监测广场舞噪声。广场舞的噪音数据每晚都被监控,并以蓝色、黄色和红色显示在屏幕上,以示区别。蓝色属于正常范围,黄色属于需要提醒广场舞队控制音量的范围,红色属于超标噪音。该监测系统不仅可以现场提醒噪声源,还可以进行视频取证,可以实时上传到“杨浦区区域噪声监测系统”的背景云和杨浦区生态环境局相关人员的手机上。情节严重的,杨浦区生态环境局可以进行约谈或实施行政处罚。

杨浦开展协调会 探索噪声治理新路径

图片说明:噪音监控屏幕让广场舞阿姨尴尬的“盲目来到这里”。照片由尹航街提供

噪声控制有科学技术的支持。尹航街进一步加强民主协商,加强对广场舞队的宣传教育,配合城管、公安等部门值班,安排人员注意动态,进行现场协调和劝阻。同时,定期采访广场舞组织者,督促舞蹈团队进行自我检查和自我监督。

杨浦开展协调会 探索噪声治理新路径

据街道工作人员介绍,经过半个多月的练习,中原路的广场舞噪音确实降低了很多。根据12月第一周的24小时监测数据,超过73分贝的红色峰值只出现了7次,70分贝左右的黄色值出现了9次,不到总数的1/10。周边居民也感受到了噪音的变化,相关投诉数量大幅下降。

杨浦开展协调会 探索噪声治理新路径

当然,仅仅依靠两个屏幕不可能立即消除100%的噪音。接下来,街道计划与生态环境局一起进一步科学地分析数据,找出“牛鼻子”。与此同时,我们与广场舞爱好者签署了居民大会,将其张贴在显眼的地方,并分发到周围居民家中,相互监督。对于少数不愿意整改的舞蹈队,将会同职能部门进行综合治理,努力“降低中原路噪音”,保持社区安静。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杨浦开展协调会 探索噪声治理新路径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33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