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30字,读完约3分钟

从小型手术缝合针到人工智能辅助麻醉机器人,各种医疗器械的开发和生产都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健康”产业。

为了解决我国医疗器械尤其是高端医疗器械高度依赖进口的现实困境,近日,上海科技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上海新伟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了“后疫情时代医务工作者跨创新论坛”,共同搭建了“医疗器械创新与转型平台”,并签署了四方合作协议。该平台将汇集高校、企业、医生、监管人员和研究人员的资源,以重大医疗需求为导向,开展跨学科研究,重点开发进口依存度高、临床需求迫切的高端医疗器械或材料,努力突破医疗设备关键核心技术,打造“医院-高校-研究所-企业-医院”的医疗器械产业闭环。

杨浦“环上理”医疗器械产业带蓝图正徐徐展开 从创新链到产业链 打造完整闭

据上海科技大学介绍,该校将重点放在上海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和生物医学三个重点发展领域,并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大力推进医务人员的交叉融合,推动产业成果转化。该平台的建设将利用四方的优势资源,形成强大的联盟,加快关键核心技术和瓶颈的突破,创造“产学研”的新局面,实现医药和产业交叉创新成果的快速转化。在上海和杨浦区的大力支持下,“环环相扣”医疗器械产业带的蓝图正在慢慢展开,完整的医工交叉链必将上升为特色鲜明、功能强大的产业供给体系,这将推动中国医疗器械向高端化、精细化、品质化迈进,为人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为建设“健康中国”、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和杨浦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承载区做出应有的贡献。

杨浦“环上理”医疗器械产业带蓝图正徐徐展开 从创新链到产业链 打造完整闭

杨浦区相关负责人指出,目前,杨浦区依托区域科教资源禀赋优势,不断挖掘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创新潜力,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希望该平台能够推动医疗器械跨学科创新模式的建立,进一步落实区校合作战略,帮助洋浦成为全市乃至全国科技创新的源头,为上海“打造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贡献智慧和力量。高端医疗设备的发展涉及临床医学、光学工程、生物医学工程、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多种学科和技术的综合应用。这些跨学科的复杂问题的解决必须依靠医生和工人的交叉。

杨浦“环上理”医疗器械产业带蓝图正徐徐展开 从创新链到产业链 打造完整闭

据报道,去年9月,上海科技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联合成立了“医学工作者交叉创新研究所”,以“需求清单”的形式将临床一线的直接需求“分发”到学校,各领域的科研团队联手“接单”,快速应对研发。八个月来,在平台机制的培育下,有5个项目进入产业化登陆期,14个项目处于产业化过渡期,38个项目处于培育期,成绩显著。在疫情期间,通过此次合作,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医务人员根据疫情一线需要,向上海科技大学提出了39个合作项目,也得到了科技大学的快速响应。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作为上海集成电路行业的“领头羊”,加入上海新伟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进入医疗行业,致力于医疗器械领域传感器等核心技术的改造和应用。

杨浦“环上理”医疗器械产业带蓝图正徐徐展开 从创新链到产业链 打造完整闭

这一次,四方将携手打造医疗器械创新转型平台,这是顺应新一轮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赢得健康大产业发展主动权的战略选择。它还将为医疗工作者交叉项目的快速落地注入核心工业力量。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杨浦“环上理”医疗器械产业带蓝图正徐徐展开 从创新链到产业链 打造完整闭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2663.html